• 好,那我們就準時開始,很高興到這個月的月會,我們今天的slido是902,請按左下角簡報模式,我們現在都有QRcode,因為投影實在是滿亮的掃不太到,不管怎麼樣是slido903,今天比較特別是Slido只用來提問而不用來投票,因為這是我們上次月會處理規則,明文化以來第一次有兩個自提的議題,那因為一個月做兩個議題而自提議題優先,所以變成是連署案不進入投票狀況。

  • 不過好在這個月成案的連署案除了今天成案的某一案之外,看起來都是單一部會的事情,所以單一部會可以以既有程序辦理,今天成案的是神豬案,剛問了一下資管處好像沒有確定主辦部會,不知道會是農委文化內政經濟,其實,喔,客委會,原來這是客委會,所以在主辦部會還沒確定之前也先提醒大家我們有所謂冰桶挑戰的條款,如果國發會協調後A覺得B應該主辦,B覺得C,而C覺得A應該主辦的話,那對不起大家都是主辦部會,所以神豬案的情況可能會變成這樣,今天已經到五千票了,我們下個月大概非得來處理不可。

  • 以這個月來說,第一個連署還有四十幾天,第二個主辦部會還沒有協調出來,就不排入月會討論,這是資管處國發會這邊的意見,我開場就這樣子,接下來就進入歷次協作會議的摘要報告,那到五個報告結束後,故宮的流程改造案有一個影片,也希望大家給我們一點批評指教,但我們先把這個流程走完。請玉琪。

  • 那先進入下個歷程是歷次協作會議摘要報告,先請序號三十七號有關健保卡案。謝謝。

  • 衛福部報告,這個案子經過三次行政院會協作會議決定,未來的虛擬健保卡會以虛實並行、試辦計畫跟就醫為主三個原則來規劃試辦計畫,虛擬健保卡就醫模式試辦方案委託辦理案,經過標案審查會議後,七月中旬已經上網公告,並且有三家廠商投標,最新進度是八月三十號議價完成,現在在進行相關程序。謝謝。

  • 謝謝,這是一個標竿案例,因為我們之前像財政部報稅軟體,那個雖然也是先試行一年windows以外使用者再全面發出去,但是畢竟這是我們本來就該做好的事情而我們沒有做好,但健保憑證是現在希望做的更好,這狀況下更需要大家來是用一段時間,確定可行再變成公共政策的一部分,像故宮案、數位身份識別證現在在規劃的時候都會考慮新一代國家健保憑證規劃,先試試看然後再全面發行,所以很感謝衛福部一向以來不只試辦理這個,還公開讓大家知道辦理方法是什麼。那就再往下。

  • 那接下來是序號四十六號有關漁港開放,那請農委會。

  • 農委會報告,第一類、第二類漁港全部盤點完成了,那第一類漁港本來是兩港四處,盤點以後變成三港六處,這三個港呢,新竹漁港管理措施已經在八月十六號正式公告開發,那東港、鹽埔漁港跟安平漁港,目前管理措施在簽核當中。第二類漁港原來是十六港十七處,後來增加十六港二十一處,各縣市已經盤點完成了,他們管理措施到後來會參考漁業署訂出來的管理措施再公告。以上。

  • 這一案你們是想解除列管對不對?我剛看到建議。不過我們有一個前提,因為上次回應網友是6/18,那時候只說即將盤點,現在全部盤點完成,包含管理規則預告等等,可能還是要一個月之內讓網友知道我們已經盤點完成這件事,這個如果有做到的話,下次就不用再報告了。

  • 那下一次是序號四十九,是營養納入健保的,那請衛福部。

  • 衛福部報告營養案,這案子在108年5月21日健保署有跟提案人有相關溝通會議討論提案內容,銜接到既有法定程序,中間也經過兩次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的專家諮詢會議討論,最後依照專家建議訂定適應症跟相關支付規範之後,提案到108年7月25號共擬會議獲得通過,新增加護病房營養照護費-初次照護費跟追蹤照護費等兩項項目,並訂定適應症範圍、申報次數跟營養師人員資格相關支付規範,新增支付標準跟診療項目作業已經依照程序核定,等到核定就會發布實施。報告完畢。

  • 好,感謝。我剛先澄清一下,漁港那個讓網友知道意思是在Join平台再做一次機關回應,不是去改本來機關回應的一次,因為上次修改功能,現在要特別區分這兩種,要讓連署人收到email,這個先講清楚。這一案當然也可以解除列管,也很高興既有法定程序就是共擬會議的朋友們也商討出以後有類似連署,怎麼進行確認再做專家諮詢的工作,畢竟我們並不是要推翻或否認既有法定程序,而是讓既有法定程序還沒那麼有名的情況下,先讓網友知道有法定程序可以進行,很感謝衛福部的朋友。下一個。

  • 序號五十案是購票流程,因為故宮的PO另有要公,由我代為說明,目前還在採購程序,預算已經差不多但還要簽核院長,還沒有公開招標。進下一案序號五十二案跨國婚姻媒合管理辦法。

  • 主席各位與會先進,內政部報告有關第五十二次協作會議的部分是跨國婚姻媒合的許可集管理辦法修正草案部分,這是內政部第一次處理法案預告的協作會議,因為修正條文只有四條,案情相對比較單純一點,與會團體跟學者專家提到的部分是比較母法裡面結構面問題,在這部分納入未來通盤的研議。後續的部分因為看起來條文內容沒有什麼需要再調整的,已經經過法制作業程序,預計在內政部法規會排審,發佈期程應該是十二月預報。

  • 這當然可以解管,機關綜整回應以預告來講,回的非常有誠意,一般只有連署才回到這個有誠意,預告的階段釐清大家想問什麼,看起來網路上反應也很不錯,很感謝同仁們的努力。故宮這邊雖然PO不在,請大家還是欣賞一下作品,只有兩分半鐘而已。中文直書是右到左寫,這個我們下個版本會修正,如果聲音出不來就電腦放就好了。

  • (播放影片)

  • 如果有任何想法的話歡迎在slido或email來告訴我們,其實收到那些便利貼我自己最有感的是QR的收據,大家如果有去便利商店行動支付會拿到一張感熱紙,那個有人會想要拿來做紀念,這是推票物無紙化的時候長輩最不習慣的,長輩當然不喜歡排隊,坐過高鐵都知道,不用排隊當然事件好事,但喪失一個很漂亮的票券他不能跟家人講他去故宮講的這件事情,當季展覽也不在那上面,那個喪失了,他覺得寧可多排一點對也要拿到那張票券。

  • 但其實經過討論發現掃了QRcode進站之後,在那邊慢慢的取到那張收條他不會檔到別人的路,那張收條可以印的更票卷一樣美輪美奐,而且有QRcode,回去可以讓小孩分享,小孩也可以掃QRcode就會有VR跟線上產品。所以可以說,以前看起來好像是對立的事情,要馬要紙本票券,要馬要人來驗票,或是要省時間但是就沒有紀念品價值,這兩個透過服務設計方式可以在場有朋友提出來,一開始故宮票務承辦人覺得是天馬行空的主意,但跟各式各樣廠商等人湊在一起之後發現,這不但可行,而且可以實際解決問題,我想這是數位轉換的時候很好的案例,數位轉換並不是無紙化的意思,而是解決實際的問題。這個還沒有公開,各位算是試映會,要等故宮找到廠商決標才能公開,不然有COI之嫌,這是我們大概目前的進度是這樣子,我們就下一個。

  • 這個月有交通部有提了兩個案子,那我們這個自提,我們這個月就沒有投票議題,還是請交通部這邊跟大家說明一下。

  • 政委和各位PO,交通部我們這個月提了兩個自提案,監理單位提供所有驗車里程記錄,主要是民眾提出二手車交易希望可以先去查詢里程數,避免被賣家動手腳調整,這個服務我們已經有完成相關APP可以讓民眾查詢,希望利用這次機會,有點類似把這個協作會議弄成一個算是說明會的模式,跟民眾說宣導其實我們已經有這個APP可以線上做查詢。

  • 第二個自提案是關於寵物搭乘鐵路大眾運輸工具的規範跟具體辦法,其實台鐵目前有規範一個寵物可以攜帶上車,但是有固定大小容器,因為現在有養大型寵物民眾越來越多,有希望可以開放大型寵物開放上車,因為像這樣的議題,考量到養寵物的民眾越來越多,相關議題之後會越來越多,想說利用這次機會請台鐵,這議題目前是兩千多連署,照這進度應該可能會成案,我們就把這議題拿出來做協作,跟民眾做宣導,也讓大家集思討論一下看有沒有比較好的作法可以去參採,以上報告。

  • 謝謝,小迷遊記這位提案人應該不是匿名,他是自媒體,有相當大的號召力,六天就兩千七百人,一個禮拜很快就成案,很高興交通部在最先期就處理這件事,那另外一個雖然看起來只有五百人,但是這些朋友跟之前2016年有五千兩百人要公開IRTC裝置結果,2017年也是五千兩百人要求檸檬車法案,他其實是有一個脈絡的,有一群人不斷用Join平台提二手車買賣,這部分除了這個方式徵求之外,其實之前我剛提的幾個,這個交通部比我熟悉,這些利害關係人也可以適度採納,看要不要發邀情函給他們,或報名的google form要不要直接提供,我相信這兩案因為各自有他們的宣傳管道,至少有五個人報名應該不成問題,不論是說明會或協作的形式都很高興可以用這個方式討論。看其他朋友有沒有什麼意見?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這樣子,我們是不是就往下。

  • 接下來是臨時動議,我這邊提醒一下,PO一直各屆有在輪替,不確定交接上是不是有交接到這一塊,我們PO有一個PO chat,現在想要連到一個新的主機,我這邊會後會在寄出一個申請帳號,再通知大家,有點像是一個群組可以討論事情,協作會議的事情跟影片都會po在上面。

  • 在第一屆PO時當時PO chat手機版本還可以用,我記得最早PO的應該是農委會當時希望大家團購高麗菜,有些社交聯誼的作用,但是到了去年的時候因為原廠改版了,手機就不能用,變成只有桌機可以用,一旦變成桌機可以用之後,因為可以看到誰在線上,就發現原本十幾二十人上線,後來變成兩個人上線,就是我跟玉琪,所以就知道說一個即時通訊軟體如果沒有手機APP,其實就跟沒有是一樣的,所以現在搬到新的主機是同個系統,不但有手機的版本,包含即時視訊會議,有點像line視訊通話,可以多人的,或是其他比line好的搜尋功能都有放在主機上,並不是要取代到line,這是資安處的工作不是我們,但還是希望大家在手機上有一個比較容易搜尋,在協作會議之前可以互相聯絡。另外的好處是PDIS同仁也會在同一個聊天頻道裡面,也會一次碰到比較多人,至於設定的方式在請玉琪提供。這是動議的部分。

  • 這次議程相當的精簡,才開了二十二分鐘,看有沒有要分享或提出其他動議的?有位朋友在slido問說PO chat什麼時候啟用?舊版在今天已經停用了,不過各位應該都沒有注意到,反正上面沒有人,上面既有的討論記錄都已經往新主機做轉移,理論上應該今天下班前就可以登入新的主機,不過帳號設定我不知道技術組還需不需要時間,理論上今天下班前就可以用,今天早上已經把舊的撤掉,如果不能用的話會有空窗期。

  • 如果下次月會時我們一直提到三個投票議題或四個的話,slido單選複選的方式已經不是很管用了,必須要大家用新的PO chat頁面,下次連署案要投票的時後,如果有部會勇於自行提出神豬案,那還是可以用slido,不然下次就可以用新的介面了。

  • 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沒有的話,我們就準時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