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最新一期,你每一期都在裡面,快要付你授權費。

  • 不用付,沒有問題。這次是談記者會的事情嗎?

  • 先跟你報告我們的近況,加拿大去了之後,我們馬上要到馬來西亞、加拿大,加拿大的spa就是在市區有四十一間,所以買了之後,我們會在那邊就是宣揚他,除此之外,當地的原住民,我們配合也種冷杉、雪杉,所以我上次又見陳處長,陳處長促成這件事情,所以我們跟拉娃谷幸,他是我們主持,所以他會隨我們團。

  • 這也算契作嗎?

  • 契作,我們在這邊做也到那邊做,然後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還有十一月在泰國,做一個pop-up store,快閃四十五天一畝香草田。

  • 對,證券交易所配合,我的上市櫃公司都是證券交易所在管理,所以我跟新加坡泰國証券交易所都請他幫忙找兩百家,後來認購一畝香草田,所以這是這次邀請,這是proposal,然後這我們第十六頁就是有一個賦原經濟,我們什麼都回到原來。

  • 你們這是第一次找這個創意團隊?

  • 第一次,因為他很棒。

  • 這是新的一個角度。

  • 他跟我們說他很想參與。就這三年這麼貴的,他們都願意就是不拿我們錢,直接參與我們的股份,變成股東,覺得這樣的事情應該到全世界去做,所以整個在曼谷,在加拿大這部分的話,他們也都會參與,所以這次……

  • 不過這一頁的意味比較不明,因為上來改一下,因為你們本來是做像調香嗎?或是其他的,建議還是在你們現有在做的,因為他看到區塊這兩個字,目前看起來好像就打包,然後加入好的產物。可是,這個你們真的有在做嗎?

  • 現在就是說我又送了六張照片給你看就是,最後有六張圖檔,你就看我四年前開始規劃的,我都這四年按照計畫,已經做了百分之九十以上了。所以這次我們除了種植調香,然後也開始把一些其他好的契作上我們的區塊鏈。所以我們a是agriculture,b是blockchain,c是cloud在雲端就可以做,d是我們收集的big data。

  • 這我認得,e是ecosystem嘛,我猜啦。但就是因為這邊用的是區塊復原,說物料封包嗎,但是這個封包又變成包裝的意思,然後這個包裝其實他真正的意思是說他有產銷履歷,他有代幣等等的這個系統,所以不會覺得,是因為一般人看到這邊,大概就是不會往這個方向想。所以可能文案要調整一下,然後藝術跟設計我也建議,就是本來已經有成績的把它放大。那這是雲門舞集嗎?但是……

  • 我們都是資助一下比較像碧湖國小的那個,可是全國第一名的管弦樂,就是綠化很好的學校,我都是支持這樣的,就像我們那個就有建議他們去表演。

  • 對,那我建議就直接用實際的團隊,不需要用concept。因為如果我是記者要翻拍的話,我會希望每個後面有一個真的。

  • 真實的故事,好,那我把它調整一下。

  • 調整一下這樣子的設計,也是看你們是不是已經有一些,像加拿大的事情已經可以分享。

  • 我可以把加拿大的放進來。

  • 這是很好的概念,因為賦原也有賦予原住民力量的意思?

  • 賦原有三個意思,賦予原住民的,復原回到最原始的,然後再復原,就是最好的生命。

  • 所以我說,我覺得加拿大的例子可以相當有說服力。然後prosumer這個算是賦原的翻譯嗎?

  • 這是新字,consumer跟production。

  • 這個字已經存在存在一陣子了。

  • 那為什麼會這麼講,我們本身是其他化學的受害者,可是你繼續洗又變加害者,又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所以我們開始讓自己生產,就是說我們每天排三十liter的水都不會是有汙染。

  • 可是你生產什麼?是往下游生產乾淨的水嗎?

  • 你製造出來的產品就沒有那些含化學的商品了。

  • 對,這個零廢棄的概念,可能叫循環,叫circular economy。因為prosumer他有一個很重要的意思,在《第三波》之後,都是說我一面是消費者,我一面做出更多東西讓別人消費,那等於是施與受都有,但是芙彤園的客戶沒有做什麼讓別人消費,覺得有點跟這個字的意思有點偏掉。好比說大家是類似像合作社運動,大家都一起分享一些生產,可是你們畢竟即使是訂閱,我主要還是付錢,不是說我用換工的方法,如果換工那就是prosumer了。

  • 我們希望他們也到當地知道契作農怎麼樣做。覺得這個生態被複育了。然後找更多人進來,是這樣的意思。

  • 我覺得像訂閱者,subscriber,這個概念就非常work。

  • 這個就非常像是的訂閱經濟,就像Netfilx一樣。

  • 對,所以也許你就說,我亂講啦就是說consumer到subscriber,或者是說transaction到relation的類型。這先都是work的,但consumer到prosumer不work。

  • 好,那賦原經濟這部分。

  • 這名字很好。

  • 因為現在就是越來越多的,我們講說,跟我們有關的這些藝人,他們覺得很不錯,像現在加入,他們已經用很久,這記者會他們就很高興要來說參與,如果跟我說我的主管是誰,我們這些年來都是跟政委這邊follow,這樣在做,所以進步就是看的到,所以就這次去曼谷的演講,我就會跟你談過,之後就用這部分的接下去講。

  • 那非常好,所以我需要做的,就我花了三分鐘,跟大家解說這個概念。

  • 他們可能會採訪你,就是說,他們可能會問你的題目,其中一個是說,為什麼我們這幾年成長這麼快。因為我們很專注,我們有沒有做別的事情,就是都是一畝田,然後我們改變了銷售的營運模式,是我們的business model就是訂閱。你會發現沒有商家,都是b to b to c就是經營權加過去,我們全世界都這麼做,我們就是不開店,不開店也可以開始來這樣子擴大,現在大家都喜歡這種比較沒有這種碳足跡。如果說你喜歡這樣的一個concept的話,我們會複製除了加拿大,舊金山9月23日要開,十一月是泰國,所以台灣做成功,就怎麼一直複製。最近跟上次facebook、apple和linkin也都談了。在裡面就內掛一個dashboard讓我們直接order這個台灣的warm power。我們是說Taiwan can help,這件事希望台灣能做。那他們CSR可以加入我們,所以談的這幾家都是上市櫃公司。

  • OK,好,所以我建議啦,就是你這邊右邊這個詞就直接改成subscriber,因為你要強調訂閱的部分,而且subscriber因為訂閱了,一般大家會連結到一些文創。那你是連結到土地,其實是一個全新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從這個角度切入。我就比較好回答。

  • 然後我們又會再增加六十公頃的地,所以現在是正在work out是哪些地方,目前長濱這邊增加很多。然後那個地方創生的郭副主委那邊,他有去看過。覺得我們很不錯。所以我現在還沒開始邀請貴賓,邀請他來好嗎?

  • 當然啊。也請他說話,沒問題呀。

  • 那我們也邀請農委會,他們也想要過來,都先跟你溝通後才邀請。

  • 郭副是非常棒。

  • 郭副很支持我們。農委會他們也想要參與。

  • 好啊,然後文案這邊,這個「從不屬於人們」的意思是說,就是原住民保留地不能賣還是怎麼樣?

  • 就是說這個地都是原來的,就是說他不是可以交換。我們不是講土地的那個交換的價值。

  • 所以我只訂閱,我不買它。

  • 我都沒有買,我一塊地都沒有。都是做契作這樣子。

  • 可是說「從不屬於」,就好像是說別人也沒有買。可是別人其實有買,你知道我意思嗎?或許可以說是「原不屬於人們」,至少比較符合事實。

  • 所以建議剛剛設計的這邊圖全部換掉,圖換成真的。然後你這邊盡量不要有封包、打包,這種比較比較實體的東西。你可以說給予新的形象、包裝或什麼之類的,但是盡量不要有一種,好像,我是真的拿個箱子打包封一點東西進去,實際上不是這樣。然後,另外就是剛剛的往後文案的部分,就可能就把那個字替換掉就好。在倒數第一頁,「從」不把它改掉。其他都很棒。所以你場地借了嗎?

  • 場地已經借了,因為那天還有國際媒體,所以現在登記的是六十幾家,我們最多容納八十家媒體,然後有幾個名人加進來,所以total不超過兩百人為主。然後當天他們有認購就會在上面簽名,然後有家企業要進來認兩百份,我會先跟你打個招呼。有的什麼三萬五萬的他們陸續在寫,可是正式那天可不可以請你認養一份?

  • 一份什麼?土地嗎?

  • 土地,一份是一萬塊。覺得適不適合?

  • 我想一下。之前陽光伏特加我是有捐啦,但我是捐了然後在對話裡出現,並沒有開個記者會。我好像沒有開記者會說我買了什麼東西。我跟幕僚評估一下。

  • 然後就是說,如果說你可以認了自己用,或是認了再捐給誰這樣。然後我們裡面5%,因為陳爸突然過世,所以我跟董事會商量今年5%是以陳爸為主。

  • 這記者會上面會提嗎?

  • 一定會提,這件事很重要,因為以前都是勵馨基金會為主,因為陳爸突然走,那邊本來就是都要用那邊的學生跟那些孩子。在這邊很重要跟你報告一下。

  • 所以孩子的書屋現在主要是文教基金會?

  • 他好像就是一個類似社團這樣子。現在地方人士很多人在奔走,然後我們希望就是說,至少我們前三年我們5%用完,我們是來自台東,也捐回去台東。

  • 這個非常好,所以是一個協會。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

  • 本來那天要去跟他致意,可是我七月突然生病。椎間盤突出,我剛開完刀。

  • 辛苦了。我覺得這非常好也非常有意義,我只是在想怎麼frame這件事情。我建議,當然你可以提陳爸跟孩子的書屋,但是你捐款就說,因為他的正式名稱是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這就像我們上次去採訪時,我跟你說台東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品牌。你盡量把這個做大,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書屋的貢獻,其實書屋在經濟上面,他的捐款的帳號、支援他的方法是有一個協會的,所以雖然陳爸不在了,這個協會還是會延續他的志願,他的遺志。如果說「我們所有的錢都是到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那就比較扣合你說的,取之於台東、用之於台東。那台東教育發展協會,可能過過了一、兩年,他不只做書屋,他做別的。那也很好。就是要有這樣一個格局的話,我覺得就很棒。

  • 好,這個很棒,平常在這之前,我們都是一直帶人去消費、認識事情,這件事太突然我們都嚇到。所以想說,這件事情那我們也跟紀會長講說,本來都是對勵馨,他也說這沒有問。國際的就是說FB都是捐5%,那你不能單子下回台灣,要拿下美國,說不能在那邊做,我說好。你知道我的意思,你不能只做那邊,也要做那邊,土地被化學汙染,他覺得滿嚴重的。然後看過的那個比較表,他嚇到。

  • 這個其實全世界都有,所以其實你這樣子類似的公益,我們就說台東是第一個,但不是唯一的,你在加拿大、在其他地方做同樣的模式。這個模式可能比產品還容易輸出。

  • 陳處長幫很多忙,我上次去找他,他說要跟你問候一下,他說他過一陣子會回來。因為他促成這個原本的事情,所以這邊就進展得很快。Elvin是做到昨天然後去多倫多上班,就把我們連結起來。所以十月的話Sherry會去做正式簽約,把冷山、雪山、大峽、雪松、雲山,還有原先屬於那邊的都跟他們做,除了契作之外,現有的都可以去收。所以就落實了當初我們去講事情。

  • 知道,我有聽懂,這個非常棒。我如果要認養,也應該是要捐給台東縣教育處。但是。我覺得這樣記者會焦點太多了,你一場記者會很難放下這麼多東西,所以我建議這個我再跟幕僚評估,但是我就不在記者會當天來認養。那我就當天可能就專門來講你們訂閱的創新的模式。然後跟他怎麼跟這個新的概念,就是賦原經濟加以結合。我的角色可能就主打這個,不然記者就會開始問很多陳爸之前跟我有什麼認識關係。那我也回答的出來,但是記者會就被帶走。

  • 好,那我們就是訂閱經濟。然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真的是很生態環保。另外一件事跟你報告,Nextday有來找我,他說我們符合他們要找的掛牌的新經濟,然後我問為什麼符合,他說因為一個是農業生態,再來是社會企業,然後再說,我們的區塊鏈demo之後把那個案子再寄給他,他嚇到,五千萬股本公司怎麼做到五億的事情。王博士幫我很多,所以在這部分的話,泰國就是buying我們區塊鏈、農業區塊鏈,所以讓我們去那邊發一個popstore,這些錢都是泰國證券交易所出的。

  • 很棒,加油。

  • 就是半年了,我跟你報告一下。

  • 這真的很棒。我覺得是正確的方向,這案子真的滿創新的。

  • 然後他們老闆、董事會都是在七月初全部去看過我們的農地、工廠,實際看過之後,覺得應該把這些擴大,所以當天我們開始,然後rundown我會在三天前寄給筱婷。

  • 那就看你們是誰帶頭認養,看我跟他的角色什麼切這樣。

  • 已經確定了,圖我等下會寄給你,你會看到裡面有誰。這個留給你,這次比較多,五十六頁。政委謝謝你。

  • 今天有國外的朋友來,你幫我送給他們好不好?

  • 你可以直接給他們。他們說不定想側訪你,他們是韓國的教育公廣集團,就類似我們的公視吧。你可以直接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