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一位是創新中心的工作人員,這兩位是從明天開始是總統盃國際松的參加團隊,叫做AUD。

  • OK。很高興大家在颱風前一天……

  • 我們有帶禮物來。這個是我們的進駐團隊做的。

  • 類似後背包。

  • 這個是我們進駐團隊裡面賣的產品,全部都是我們進駐團隊做的東西。

  • 這個是我們的英文合照。

  • 上次有拿到一個版本。

  •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對於附近的市民開發體驗服務之類的?

  • 我們也有類似的體驗服務,像畫畫的進駐團隊,有可以體驗畫畫的,然後有其他的,雖然很多是……

  • 我們地下室正在整修,等到整修完之後,未來不只有個別的體驗服務,也有像市集的擺攤。

  • 什麼時候?

  • 最多一、兩個月就可以裝潢完成,我們是在旁邊辦理,但是下雨比較麻煩,地下室絕對不會受到下雨的干擾,就算颱風來也可以辦。

  • 其實如果有去地下室看一下的話,那邊的面積比這邊還要大,因為中間的部分也可以使用,雖然我們沒有往橫向擴張,但是在往縱向,也就是地下擴張。

  • 這些都是我們的進駐團隊做的,這個是我們創新本身的項目事業的其中一個項目,然後這個是一個關於空間相關的項目,然後對一般人開放預定,因為跟台北一樣,大都市,沒有很大的空間,我們想一想,附近的住民自由來玩一玩辦活動,所以三年前開始,今年就變成我們中心的商業代表之一。

  • 這個非常棒,台北市也把我們叫做「Edible landscaping」,就是可食地景,就是屋頂的菜園當作非常重要的推動目標,我們這邊也有很多朋友們對於怎麼樣在屋頂去做園藝,這個跟一般的園藝是不一樣的,他們都很願意結合好比像社區規劃師等等的培訓課程,這個也有很多可以跟台北市合作的地方。

  • 其實我們也是在荷蘭的團隊一起加入,因為荷蘭那邊也是很活潑地舉辦預定相關的團隊,我們今年也去參加在荷蘭的預定活動,今年8月的時候我們邀請荷蘭的團隊進來,我舉辦一個工作坊之類的活動,你剛剛說的在台北,預定菜園、農場之類的。

  • 也包含在屋頂的,像在幾個社區或者是國小都有做固定菜園的示範,因為台北市有一個專門的處,叫做公園處,由這個公園處來負責輔導,等於所有想要做這樣建置的,都會媒合像你剛剛所說的工作坊,這個也已經有擴展到台中等等都有在做,所以如果你們想要參訪台北推動的話,在中央是環保署,在台北就是跟公園處接洽的。

  • 因為我們也有農場,還有看電影院,或者是用BBQ,其他創新的活動也很棒。

  • 我覺得這個非常好,地面的公園沒有辦法擴大,像陽台或者是屋頂多大都會變成公園,公園處透過這個方式,把協助的公園變多了,這個是很好的想法。我剛剛看了一下雖然沒有英文的介紹,但是這個應該可以自動翻譯,網址叫「farmcity.taipei」,就有把各個不同的訊息分享過來,也有FB上面的社團,所以我覺得滿清楚的,就像你們這個小冊子一樣,很清楚的,大家可以找到類似的做法,然後彼此學習。

  • 比如辦這樣的活動之外,附近的居民也可以自由的預定,比如從臺灣來的朋友們也可以用。

  • 所以不是限制只有首爾市民才可以參加?

  • 不是。如果進駐的團隊是來首爾的時候,我們今年開幕了飯店空間,為了社會創新提供的空間,所以如果你們的進駐團隊會來韓國出差或者是調查的時候,可以提供給你們。

  • 這個非常棒,像國際的活動,各位是住在福華飯店,也就是對面而已,已經這麼方便了,我們就不會再改宿舍,因為走路5分鐘就到了。林口有一個新創園,那邊本來是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選手村,撥出三棟出來做青年創業基地,所以還有非常多的空間,因為林口離市中心比較遠,所以這樣的安排是有必要的。

  • 所以今天我們來這邊的理由是,因為邀請黑客松,所以想要認識你,還有一個來臺灣的,去年我們來這邊,今年跟各個創新的人繼續聯絡。留下來之後,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比較想要有理性的交流跟合作,比如我們有進駐團隊還沒有用到的線下空間,這一些線下的空間,如果臺灣的朋友或者是其他地區的亞洲朋友來韓國的時候,我們可以提供給他們。

  • 如果臺灣也有那一些空間或者是可以借用空間的話,用空間來交流,你覺得如何呢?

  • 我們覺得很棒啊!從各種角度來看,我們現在都在鼓勵像這一種社會合作或者是協作關係都會儘量跨國,我們每一年都會辦一個Asia Pacific Social Innovation Partnership,像今年的首獎就是頒給印尼,有一個叫做Bandung Creative City,一個村子是做時尚產業的生產,本來有很多工業的問題,跟荷蘭的一所大學合作,加入聯合國的Creative City計畫,一起設計出讓當地的合作社,把這一種工業廢棄物,轉化成更好的、永續的循環經濟產品,讓這個合作社反而變成地方的特色,而不是變成工業的污染,所以我們在臺灣是非常願意看到跨國的交流。

  • 關於你們所提供的共同工作空間,看到告訴我們登錄的,甚至不一定是進駐的,大概是400多家的團隊,這個是沒有問題的。像你們過來的時候,比如辦活動,並不是過夜,一樓包含未來的地下室,本來就可以任意地利用,但是如果是要住宿的話,就像我所說的,可能林口比較適合它,因為這個空間並沒有宿舍。

  • 所以我們8月的時候,就是下個月在我們的創新園舉辦韓國國內的社會創新團隊,邀請社會創新團隊來到我們這邊,因為在韓國不是只有首爾有,台北除外也有在台中之外的,在韓國也是一樣的,從社會創新中心,我們邀請到他們,然後舉辦活動,那個時候我們希望想要邀集臺灣的社會創新中心,比如台北的,或者是台中的。

  • 對,桃園也有,到處都有。

  • 如果他們可以的話,想要邀集。

  • 很好啊!是8月幾日?

  • 好啊!8月13日也是我們社會創新聯繫會議,也就是各個部會的朋友都會到,所以如果這個交流當然會讓各個社會創新的據點,其實自從你們上次來,包含你們來花蓮、台東都有新的據點,我們會一次讓新的朋友們知道,他們要派哪樣的人交流,因為並不管轄他們,每一個都是他們自己地方政府的設施,但是我們會把訊息帶到,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如果有人真的有安排時間去,做一些分享等等的話,我們也會把這個訊息在12個部會的聯繫會議,跟所有的相關部會分享,等於所有的部會都一次知道韓國有這樣的活動,所以如果有一些可以介紹的資料,也麻煩提供。

  • 好的。如果邀請到臺灣的朋友,那時我們需要做首爾、全州、春川的三個韓國國內社會創新中心,一起討論、交流及合作的詳細內容,如果邀請到臺灣的朋友,我們想要跟臺灣的朋友一起討論之後我們在亞洲地區可以做什麼,因為我們本身的工作是支援社會創新團隊,因此支援他們討論。

  • 另外,也想要跟各個地區社會創新現況,你覺得如何?

  • 我覺得這個非常好,像在桃園社會創新的中心,其實是由他們的青年局,因為他們是很少數臺灣直轄市裡面有一個專門做青年事務的單位,當然他們青年局的朋友很可以來跟他們分享,只是因為畢竟自治的直轄市,所以要派誰、做到什麼層級、交流及簽什麼MOU,這個是他們自己決定,中央自己權力下放,我們沒有辦法要求他。

  • 包含鄭文燦市長也非常關心永續發展目標,關心到就跟台北一樣,他們要自己寫自己的VNR,也就是自願地方報告,不是全臺灣的VNR,他們想要像紐約一樣自己寫一個永續發展的報告,所以這個也是他們絕對可以分享的主題。

  • 當然除此之外,其實在台中這個是社會局的,反正我們都可以把訊息帶到,但是每一個城市的市長要怎麼樣去簽約,這就是看他們了。

  • 瞭解了。我剛剛解釋的一樣,主要在8月的時候,想要討論那一些我們之後才做交流、合作的相關討論,或者是很想各地社會創新的現況,我們主要想要討論剛剛我講的那個空間分享部分。

  • 可是,如果在臺灣這邊,有社會創新相關的議題,可以告訴我們,我們也想知道在臺灣有什麼樣的議題可以討論。

  • 其實我們有一個網站「APSES」,就是亞太的社企高峰會,其實是有英文的版本,你按一下English,今年5月……

  • 是不是在高雄?

  • 對,包含所有的議程或者是講者等等,都有列在上面。

  •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除了這一些講者之外,也有所有得獎的,像剛剛講創新合作獎的團隊,這裡面也會詳細列出他們做的題目到底是哪一些,然後或者包含我們當時也是請全亞太社創組織的朋友們給出這個獎項,所以你在這個網站上看到的一切,表示我們都認識,所以我們都可以幫忙徵詢他們的意願。我們今年的主題大概是這一些。

  • 另外一個,社會創新題目也是各位會參加的總統盃黑客松,其實去年是叫做「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但是後來發現我們這樣掛上去之後,公部門的朋友就覺得這樣子提案可以嗎?因為社會創新是要民間,所以我們今年就叫「總統盃黑客松」,就包含像洪都拉斯的一位部長有來參加,所以不管公部門、私部門或者是社會部門,都很歡迎進入總統盃黑客松。

  • 接下來也會透過像世界咖啡館的方式,讓各位有機會瞭解到去年得獎的團隊及今年正在比賽的十個團隊,裡面有非常多社會創新的好點子,只要覺得這個不錯,也可以直接跟我們說,我們也會幫你約。

  • 有一個想要問你的事有關於黑客松的事,這一次有國際松,我可以邀請的團隊怎麼知道黑客松?

  • 我們有一個合作夥伴叫做OCP,他們本來在全世界去做這一種政府採購的公開,以及透過開放資料來達到社會一起去監督,本來就是他們的強項,當然還有一些朋友,好比像OCP的投資者,是叫做Luminate,那是一家創投公司,叫做「社會影響力」的公司,之前是叫Omidyar,Omidyar是更多投社會創新的團隊,所以Luminate也有幫我們宣傳,他們也會過來這邊參加總統盃黑客松。

  • 除此之外,當然在這一次的布局裡面,我們特別希望各國的大使,或者駐臺灣這邊代表處的同仁也都可以來參加,因為很多人之所以知道有這一件事,就是因為上次總統盃黑客松在去年的時候,我們邀請了各國的大使、代表來總統府,甚至像AIT的代表當時上場致詞,所以今年國際松裡面也有AIT的職員。

  • 透過大使外交的系統,還有黑客松幾位主導委員都是叫做「ambassador-at-large」,再加上OCP或者是Luminate等等,國際組織是我們擴散的方法。

  • 所以今年OCP會來?

  • OCP是我們的合作夥伴,所以他們會出評審,等於幫忙策展、想這個題目,也就是enabli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就是跟OCP一起想出來的,他們會出評審,我們也會出評審。

  • 今年我們很感謝兩位大使的協助,讓我們的能夠用外交部的經費來辦國際松,但是他還沒有寫進一個叫做「National Regulations」,還沒有把它寫成要點,要點只有國內的部分。

  • 但是明年的話,我們如果今年辦的成果不錯的話,我們就會交給辦像亞太社企高峰會支持的行政團隊或者是交給辦給亞太社創合作獎都是同一支團隊,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來負責,明年開始各位所參加總統盃黑客松,也會讓同一組人負責,因此三個的綜合效果就會更高,今年的部分還在嘗試。

  • 如果8月的時候邀請臺灣的話,你覺得哪一個團隊比較好?台北或者是台中,哪一個地方的朋友們比較適合?

  • 你們只能邀一個人嗎?

  • 兩、三個。

  • 8月13日當然還有快一個月,所以其實我覺得我們還是可以先徵詢一下大家的意見,我們自己社會創新團隊,當然是服務全臺灣的,但是這個地點比較特殊,因為理論上是直屬於中央,而不是台北市的,台北市有另外一個社企大樓,我們會一視同仁都放出來。

  • 我這邊比較能夠承諾的是,我們會在這個社創中心相關的朋友們裡面,想辦法找出至少一位能夠跟大家分享臺灣整個社會創新的生態系,但是至於各個地方政府朋友們,到底誰比誰適合,我作為主導的政委沒有辦法跟大家講,這個很像你們最喜歡進駐的哪一個團隊一樣,這個是不可能回答的問題,但是我們可以先問誰比較有意願,然後儘快回答你。

  • 我還有一個問題,不曉得他們怎麼做的,但是韓國是交流前簽MOU,在韓國的時候,簽MOU就是作朋友的證明。

  • 就是把英文MOU的範本寄給我們,我們在邀請的時候一併提出這個邀請。

  • 所以臺灣會不會簽MOU?

  • 每個城市的習慣不一樣,有些城市很喜歡簽,有的城市沒有那麼喜歡,我就不講哪一個了,我們會一視同仁把這個訊息拋出去。

  • 因為上次我的組長叫我問社會創新,我問社會創新……

  • 層級不太一樣,我們這邊是要服務全臺灣,並不是服務台北而已,台北市有台北市的,因此台北市是跟首爾比較像,我們這個是國家級的,所以當他們要邀的時候,不能他們的團隊跟你們簽,而是所有十二個部會討論過之後決定要簽,這樣才可以。

  • 有一點像總統盃黑客松,在地方政府有一點不同的層級。

  • 瞭解。比如首爾市跟台中市?

  • 當然,這樣就比較容易,像台北也有台北的社企大樓,也有最近剛開張的台北NPO聚落,這一些都是市政府層級的,他們也許就有不同可以談的方法,一般來講市政府層級是比較容易的。

  • 所以機構跟機構間沒有簽MOU嗎?

  • 我們現在知道這個狀況,你們明天可以再跟Dora談更細的部分,就是MOU的內容,就是每半年有一個團隊互訪,你們討論一個細節你們希望MOU裡面的格式是怎麼樣。

  • 像剛剛唐鳳所說的,8月13日剛好就要開跟各部會的會議,我們會在那個會上,我們會先瞭解一下,我們會很樂意,社創中心還是可以跟你們簽MOU,不過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 簡單來講,這個並不是經營團隊可以做的事,你去找台北、桃園或者是台中,他們可能立刻可以簽了,但是並不是只有經濟部一個而已,還有另外11個部會,至少都要經過一個討論的程序,並不是一定不可能,只是比較麻煩,而且一定不太可能在8月13日以前完成。

  • 當然是8月12日……

  • 你說簽了才可以去。

  • 那所以我覺得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MOU,這個麻煩再細部講。另外一個是8月13日,這一件事有可能跟MOU脫鉤嗎?

  • 如果市政府層級,你們一定要簽MOU才去,我們就如實跟各個市政府講,這個沒有問題,但是我們要分享臺灣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大概沒有辦法說社創實驗中心跟你們簽MOU,這個有任何的關聯,因為理論上他是這個方案的執行單位而已,這個方案跟這個中心有沒有簽MOU,其實是不相干的。

  • 瞭解,所以有沒有可能8月13日有沒有有?

  • 8月13日是不是一定要簽MOU……也是社會創新實驗去韓國?

  • 你們可以問一下進駐團隊分享的經驗或者是這邊的營運團隊?

  • 營運團隊。

  • 這樣就很難跟MOU綁在一起,以這個地方來講,但是別的社創中心都很容易。

  • 其實是社會創新實驗……

  • 我們8月的時候是各地方的現況而已,如果這裡的團隊可以排一位的話,我們想要邀請,因為去年去了台中社會基地,如果可以的話,想要邀請他。

  • 當然,我們會幫你們轉送到所有社會創新基地,這個沒有問題,我們也跟他們說可以直接跟你們聯絡。

  • 好,謝謝。

  • 我們是AUD,是社會企業形態的合作社,不知道台灣也有是這種社會企業型態的合作社?

  • 有,我們在登記,大家都可以直接看到「si.taiwan.gov.tw」,就是所有有登記的社會創新組織,你可以用好比像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來進行分類,但是你們也可以用好比像哪一些是合作社來進行分類,這樣選了之後就可以知道所有用合作社的型態。

  • 就是每個縣市注重在哪一些永續發展目標上。

  • 現在講的不是社會企業,而是講社會創新組織,包含合作社、社會企業,任何他覺得是自己有一個社會使命,想要解決社會問題的組織。

  • 包含大學的一些育成中心,其實並沒有任何的產品或者是服務,只是提供一個空間,這個我們也算在社會創新組織裡面。

  • 要什麼登記資料嗎?

  • 是,任何型態都可以。

  • 我要申請就可以嗎?

  • 你只要有mission market,所以如果你是營利型態,像公司,你一定有market,就要提出公益報告,如果你是非營利組織,好比像協會,你就要提出你的財務上報表,每一個揭露義務都不一樣,但是加在一起就是要證明他們有使命,而且也可以證明他們每一年都有往使命更接近一點。

  • 他們的形態是社會企業型合作社,主要的工作是為聽障的人服務。勞工代表也有聽覺障礙,所以開始的時候,在一般社會一般來說,有聽覺障礙的人會用手語溝通的方式,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聽覺障礙使用,所以想到看到的方式,想到要找所有人,把聲音翻譯成文字的方式,用AI來展現。

  • 所以你們是用AI先一面翻,然後有人在後面及時糾正AI嗎?

  • 他們開發的是運用AI的APP,如果有人說話,AI就認識聲音後,透過說法,放一些文字,換成文字看得到的。

  • 我們去日本的時候,有一家叫做UD talk,他們也是在日本做非常類似的事,也有做眼鏡的顯示。他們在開會的時候,很好用的原因是,等於就算我不是聽障,但是我到日本也等於是聽障,因為我聽不懂,就可以即時顯示出英文給我,這個也是很好用的模式。

  • 我們講中文,就有中文的字幕,這個就自動翻譯成英文。

  • 他們也有一組人在校正AI聽不對的地方,所以隨著他們一改,自動翻譯就跟著改。

  • 所以如果我講中文,中文字幕也會出來,日文的部分也會出來。

  • 有聽得懂中文的人來這邊改,一改翻譯的時候,日文就會跟著改。

  • 在日本的企業嗎?

  • 是一個日本的企業。臺灣也有一個叫做AILabs,他們也有跟文化部合作,在播放一些好比像影片或者是國外的一些歌劇、戲曲來臺灣表演的時候,聽眾都是聽障,因為我們聽不懂台上在講什麼,不但有即時字幕的辨識,而且也往雙語邁進,臺灣也有團隊,但是做得還沒有UD talk那麼精緻。AILabs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也是一個基金會。

  • 期待明天的交流。我們的進駐團隊出了AUD之外,還有一個無障礙電影協會,跟臺灣團隊有一點類似,也就是文化倡議上,不管是國外或者是國內的電影,聽不懂是都有障礙的問題,他們也是透過AI或者是跨季的運用來做字幕服務。

  • 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可以多交流的,不一定是在技術上,光是有一個設計,可以一起發,那就可以有一個很不同的體驗,所以我想多交流一定是非常好的事情。

  • 是文化創業的團隊嗎?

  • 他們有三個主要的工作,我們剛剛講的是HCI的部分,這一個部分就包含了好比像很多記者會需要採訪,他也有做一個手機的APP,幫他把採訪即時轉成文字,所以有很多用法,不是只有在文化創業上。

  • 像這個有結合無人機,加上360度的攝影,能夠自動地做出導覽,或者是巡迴的拍攝,甚至做電影等等的這一種服務,這就是他們會跟好比像要去辨認可能癌症或者是辨認像有一些流行的疾病,看有沒有感染要看切片等等,這個就是跟醫院合作,因為他們是非營利組織,所以很多醫院願意跟他們合作。

  • 第一個是人跟機器的互動,也就是HCI,這個很接近各位做的事。

  • 我們本來一開始不是用AI來做服務的公司,一開始只是打字,然後翻譯給聽不到的國小生服務,先就資源來做服務,之後慢慢開始,怎麼做的話,可以扣到我們的服務,怎麼樣做比較有效地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樣從頭開始之後,就可以進到AI,現在還是發展中。

  • 不過我覺得這樣是最好的,我常常說AI是輔助式的智能,社會先有需求,然後再想出這個需求的設計,然後最後用這個去引導技術,我們很多時候看到是反過來,是有一個技術,然後先不想後果怎麼樣,然後就推出來了,社會就會因此覺得好像AI干擾這個社會的秩序,但是如果所有發展的方式都是人比較不想做的部分給AI做,人集中精力在做互動等等的方式,大家對AI,我覺得是比較容易接受的,所以我覺得各位的做法才是把AI推向社會最好的做法。

  • 在臺灣如何幫忙有聽障的朋友們呢?在韓國有一些文字同時翻譯,字幕服務等等。AUD除了AI軟體開發之外,也進行上述的一些服務。

  • 對,我們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法律,就是去年年底通過的叫做「國家語言發展法」,在以前臺灣只有一個國家語言,就是Mandarin,但是在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之後,所有的各族群語言都會變成國家語言,好比像公共電視也有台語的,也有客家話的、也有原住民族語言的,但是很重要的是國家語言發展法裡面的手語也被列為一種國家語言,並不會因為聽不到,所以才拒絕手語,而是聽得到,也想要跟其他用手語溝通的時候,你也應該要去學手語。

  • 國家語言發展法推到最極端的是要學物理學等等,學生就有機會去選擇用原住民族的語言來學,即使不是原住民學,或者一個人說想要用手語學,即使不是聽障的人士,我們是用這一種語言的角度來看手語。

  • 所以包含我們行政院的記者會或者是立法院的質詢等等,都隨時看得到手語的翻譯。

  • 時間是不是超過了?

  • 我們最後要分享的是,有很多可以跟韓國學習的地方是今年才開始讓幼稚園用英語做這樣子的教育,這個部分韓國是走在比較前面的,大部分的年輕人其實英語都已經沒有問題了,但是反過來,我們這邊各族群的語言,包含手語是當作語言,而不是當作好像國語的次級品概念,這樣也許可以多交流的。

  • 謝謝。如果今天問不到的問題,可以寄信給你嗎?

  • 當然,email我就好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