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好,我想跟你詢問一下有關於社會企業的定義,因為我們公司做的事情……

  • 主要是在台中?

  • 我們的基地是在台中,耕耘五年的時間,為消費者打造一個便利消費服務平台,一方面整合了台中三十八個傳統市場,另外一方面,調研產業端超過三百個農產特產,協助銷售端可以提供更好的品質給消費者。

  • 一個個去談?

  • 哇!太厲害了。

  • 在近期之內,要在全台二十個城市,籌辦一個研究會組織,就是為了讓在地的產業可以走出城市。

  • 我想要瞭解的是,臺灣社會企業的這一件事,到底要怎麼樣去定義它?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是產銷間的問題,我們現在能做的是已經做到這裡了,一方面也會想說如何得到更多的資源來幫助更多的人,因為近期之內農委會有辦一個「全國農業交流會」之類的,也就是草根會議,其實就是為了要解決一些農夫的問題,可是能夠讓政府幫助得到的農夫,算是佔少數的。

  • 但是更多的小農其實是沒有更多的時間、多餘的心力再跟政府要這一些資源或者是通過這一些關卡。

  • 因為至少要有一個價值主張、講得出一套故事,這個其實就很累人了。

  • 這一些小農真的只能努力他們的專業,其他的,他們真的沒有多餘的心力,公司建構這一個平台,讓農夫多一個通路,讓銷售端可以有更好的貨源,這個是我們在做的。

  • 現在在台中做到示範,後續我們要複製到全台,我這個禮拜能夠來台北,是因為剛好有團隊在做台北傳統市場的調研,就像我們當初在台中做得一樣,現在是過來做準備。

  • 你們集團多少人?

  • 我們設定是顧問公司,有八個人,所以其實做得很辛苦。

  • 八個人要做全臺灣很困難。

  • 做這個基礎是這樣,但是後續重點是讓各地方有心有志的夥伴一起來做。

  • 你剛剛說在每一個城市有這樣的研究會,並不是你們每一次都自己帶,我想說八個人除一除就沒有別的時間做任何事了。

  • 所以從我們各城市要徵招願意在地串聯他們在地人,讓在地各自發揮,我們分享KH給他們一些建議或協助,因為畢竟我們的人力有限,必須要把它擴散出來,讓各地方有心有志者加入一起努力。

  • 這個非常好。

  • 先回答你有關於定義,社會企業會下個禮拜或者是下兩個禮拜會有社會創新行動方案,那個等於是之前社會企業行動方案的延續。

  • 我們有一個登錄的地方,也就是「se.pdis.tw」,你到那個網站上就可以看到目前有合作社、社團或者是財團法人,又包含公司型態都在上面做登錄,上面也有包含跨部會可以使用的資源、一些夥伴關係、補助、活動,十七個部會都有在上面進行登錄,等於是一個總目錄。

  • 我們現在的定義其實非常簡單,你要有一個明確的社會或者是環境使命,你想要社會環境做到什麼程度的願景,要有至少一個營運模式,也就是至少要有一個服務或者是產品,大家可以跟你有市場上的供應鏈關係,以及最後你要具體解決社會問題,我們現在通常是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來當作具體解決的社會問題。

  • 以那個為標準?

  • 你現在正在做的可能是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這個是比較明顯的,又或者是永續城鄉,我想SDG 17個分類裡面,一百多個子項,其實網路上都有很明確的定義,我想這個是你可以先去參考的。

  • 因為我們這邊並沒有說百分之幾一定要從市場取得,所以其實也有很多是大型的NPO,還是靠捐款,但是現在開始想要拿裡面一、兩項產品或者是服務開始跟供應鏈建立關係,這樣子我們也認為是在進行這一方面的工作,並不是排拒在外面。

  • 反過來講,有一些大的企業平常是營利的,但是現在願意說ESG價值願意比CSR更多做一點,有幾條產品線就是完全用對社會有幫助的,不造成社會外部成本的,反而對於你剛剛講社會上有幫助的方式來生產,但是並不是省下公司一下子轉過去,只是一、兩個產品線這樣子做,我們也承認是夥伴,並不是說一定要全部轉過來才是夥伴。

  • 因此,在社會企業登錄裡面,你可以看到兩個方向逐漸接近,中間當然很多是合作社型態或者是本來一開始創立是社會企業,這一些也是非常重要,是中流砥柱。我們在台中辦「明日亞洲」,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 我剛好錯過。因為我剛好在外面的城市。

  • 有非常多台中的團隊來,像有一個設計公司是幫忙像梨子的枝去作加值,或者是中都農合對於他們的生產過程,讓大家更瞭解這一些合作社,我們那一次的「明日亞洲」裡面並不是講者,而是攤位,實際可以把他們可以分享的服務或者是產品端出來,我覺得這個對於提升大家的認知程度非常有幫助,所以我們明年也會繼續辦這樣的年會。

  • 但是我想最主要還是在線上平台上彼此發現,然後找到解決共同問題的朋友,因為其實三十二個部會除了中央銀行要賺錢之外,其他都是NPO,我們部會的施政目標、方針,以前常常都是把外面的公司或者是NPO當作有一點像廠商的感覺,但是我們現在覺得有一些社會目的,其實反而是這邊先有一些示範創新的做法出來,我們這一些部會是學習的,並不是我們什麼都知道而叫外面做,是這邊實驗出來,然後我們這邊理解。

  • 我們的口號是:幫「解決社會問題的朋友」解決問題。

  • 所以,只要你們發現被法令擋到、被現有的組織擋到、被現有跨部會溝通的問題擋到了,我們是即時來解決,我們不是有一個大的plan,要大家順著我們的KPI去完成,這個是社會創新方案最大的不同。

  • 我們需要尋找一些資源來幫助更多人的時候……

  • 你就先到這個地方來登錄,把你想要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使命講清楚,接下來當你碰到你剛剛所講的小農、青農時,其實你看這個平台上的資源列表,有一些是個人就可以申請的,這個時候你們作為顧問公司,你不一定要幫他申請,但是你可以說這個網站上,因為其實包含聯絡人的電話的criteria,我們都在網站上公布,所以盡可能去做對齊,但是如果你一下子難以對齊就打個電話講,或者是我office hour過來,我們直接聊,又或者是我們巡迴座談的時候,這個網站上都有詳細的內容,你澄清這一些怎麼樣提這一些計畫的時候,部會會把你當作長期夥伴的關係之後,你就可以開始引薦人來提。

  • 所以有一點像客製化的意思?

  • 對,是客製化的服務,就是我們叫做「需求反應式」的服務。

  • 我本來是在台中市政府……因為台中有說要變成社會企業之都,我有到經發局聊,我不確定要怎麼樣去定義這個東西及法令怎麼樣,所以我感覺我們就是做,做到了如果遇到什麼問題再提出來。

  • 現在法令已經有了,像「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專案貸款要點」裡面講的定義是你有在這邊登錄就符合。

  • 國際上當然有一個B型企業認證,也有別的認證。我們也會承認國際認證,但是至少在臺灣,你還沒有申請國際認證的時候,是以登錄這個為主。

  • 所以B corp也算是社會企業的一種?

  • 是社企生態系的一環。

  • 我們想要在各城市做的,台中是demo,會複製到各個城市。

  • OK,很有意思。所以這個就是讓生產跟消費彼此更認識?

  • 對,要減少產銷之間的距離。

  • 小農如果知道有固定的通路端時,只要專心種植,大家各盡其職。

  • 一方面是在傳統市場設服務站要打破傳統市場的時間、空間,讓消費者就近取貨,可以延長他們的營業時間。

  • 我過來只是想說是不是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源做跟幫助這樣的事。

  • 我覺得一定有,我想先登錄,這個對話的逐字稿,因為前面都有錄音,我們會寄給你,你編輯十天之後,如果有額外像剛剛的網址都可以貼上來的輔助資料,就會公開了。

  • 因為我們的網站有一點像大家google類似關鍵字的時候就會找到,就會看到我們今天對話的過程,然後就會更認識你,這個也是一種行銷,在這個過程中,從其他政府的承辦角度來看,他們有一些相應的計畫,但是你這邊提出來的一些也許就像你剛剛所講「需求反應式」的關係,大家互動就可以互相調整,我覺得互相調整的過程是比較重要的,不然又會變成政府硬壓KPI廠商。

  • 你們做的是可以幫助對接嗎?因為我們能做的是找這一些小農,讓這一些傳統的市場去聯盟,這個是我們可以做的,但是對於金融端或者是科技端,這個服務品牌,這個只是我們做的,但是其他不是我們做的,也許像中華電信這樣的公司,但是我們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窗口,是不是可以透過這裡找到對接,可以讓我們溝通,是不是有合作的機會?

  • 我們這邊有無人商店,有一個店商的平台,我們之前巡迴也有碰到很多做產銷履歷、區塊鏈的公司等等,這一些訊息,當然我們自己整理一下我再回email給你,但是這個是我個人碰到的而已,更多的其實到剛剛的登錄平台上,你用店商或者什麼去找的話,你就會看到了,所以那個平台的目的也是彼此媒合的問題。

  • 你看到你的社會使命跟他的是類似,就直接打電話給他,也不用經過我們,只限於我有自己第一手經驗,但是你在平台上看到就直接接觸,就說是從社企登錄上看到的,一下子就有話題可以聊。

  • 試試看,好不好?

  • 你們的logo是什麼意思?

  • Domino的意思。

  • 對,一推就會有骨牌效應。我們已經有所謂要走的路,所以盤局都已經排好了,我們必須要把這一些盤局打底好之後,一掀開那個底牌就是一直動。

  • 瞭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