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稍微介紹一下這一次來的目的、行程怎麼樣?

  • 我們這一次主要是應邀來辦一個工作坊,是在6月11日、6月12日兩天,兩天的主題不完全一樣。

  • 第一天主要是講從g0v的方向,有一個叫做「vTaiwan」的討論平台,怎麼樣從民間社會主動參與跟數位經濟相關的政府決策方法,怎麼樣做一個透明的討論。

  • 第二天,是從政府的角度出發,因為我們在各部會都有開放政府聯絡人,尤其是國發會、農委會的朋友都有在現場,跟這邊去講說政府怎麼樣主動讓吵得最兇的朋友們進廚房,一起進行共同創造co-creation的工作。

  • 主辦方叫做「g0v.network」NYC,是包含學界、公民社群界的一些朋友,是我去年在這邊參加一個叫做PDF研討會的時候,當時我是主講者,跟這邊包含曼哈頓的區長Gale Brewer、PDF的主辦人Micah Sifry認識。

  • 去年PDF的朋友,他們覺得臺灣的經驗非常值得學習,因此花了一年的時間,來協助籌備這樣的工作坊。

  • 所以,在今年PDF 2018,也有一個比較小型的工作坊,是我的幾位同事去主持。我自己來這邊的前兩天,就是為了比較大型一點的活動,在11日、12日。

  • 之後我們延續這個研討會的主題,在12日的晚上有一個酒會,這個酒會更多人,因為研討會是training,二、三十人比較適合做小組討論,但是如果有些人只是對臺灣民主的發展有興趣,而不一定想要學這一些很細節的部分,他們就來酒會。

  • 酒會當時是坐滿了,大約一百人,任何人都可以問我問題,也有具體的回答,反應非常熱烈,大概是這樣。

  • 「PDF」是Personal Democracy Forum。

  • 「個人民主論壇」。在接下來的這兩天,禮拜三、禮拜四,是由我們的駐處安排見一些朋友,主要是跟永續發展目標有關的一些學界、紐約市的區長、以及零時政府的相關朋友們,進行意見交流。

  • 你剛剛有提到有一些同事擔任講師,有哪一些部會?

  • 這邊有一個列表,有黃專委、機要秘書林書漾,書漾本身也是一位設計師,她和子維跟我是這一個辦公室的初始成員,就是我一進內閣就帶著他們兩位進來,所以我們這三個算是代表行政院。

  • 我們有一位專案顧問叫張芳睿,之前是在英國首相內閣辦公室去主持這樣子的政策討論,後來學成歸國,回臺灣也幫我們主持討論,比較算是中立第三方的角色,她這一次也是主持人。

  • PO方面是有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芳、農委會黃秀美主任。此外還有資策會科法所蕭郁溏研究員,這三位都是分別在她們自己機關裡面,擔任開放政府相關的聯絡人角色。

  • 前兩位是PO。因為資策會畢竟不是部會,所以郁溏就是比較類似「vTaiwan」社群的貢獻者。

  • 這一次參與工作坊的學員,主要的組成大概是?

  • 大概將近三十個人。美國這邊,有18F的朋友來參加,18F就像是一個聯邦政府裡面的廠商,但是他們又是公務員。此外,還有紐約市市長辦公室裡面,負責做數位設計的領導者,學界當然像……

  • 有哥倫比亞教授、研究生。

  • 對。如果是社群的話,剛剛講PDF的主辦人Micah有整場參與;除此之外,這邊的公民科技BetaNYC社群來了非常多人,他們關注的比較是在市政府這一個層次的資訊服務。

  • 然後也有負責比較是我們叫做facilitation,主持會議,就是審議界的朋友也有來,像一位Dynamic Faciliation的倡導者Rosa Zubizarreta,是主持方面的一位老師,他也想要學臺灣目前對於這一種主持的工作坊如何結合科技的做法,想要在主持社群加以推廣,所以其實成員非常多元。

  • 可否稍微介紹一下,這一次幾個人飛過來?

  • 可否稍微介紹一下這一次的課程裡面,比如有哪一些案例你們要舉出來,然後他們特別感興趣的?

  • 在第一天裡面,等於實際去模擬「vTaiwan」是怎麼樣去做政策討論,我們舉的例子就包含當年在Uber剛進入臺灣時,怎麼樣聯合乘客、計程車公會、臺灣大車隊及Uber等等的多方利益關係方,在網路上經過一個月的集思廣益之後,大家都找到了能夠接受的共同價值,所以目前Uber在臺灣是合法的,但是必須繳稅、登記,及請用有執業駕照的司機;反過來講,用Uber甚至叫得到計程車,而計程車也可以在路上開一些不是黃色的車子,等於是多贏的狀況,Uber是我們會舉的例子。

  • 這一次我們舉的另外一個例子是,Revenge Porn即「復仇式色情」,就是在網路上散播一些不雅照片等等,這一件事到底應該不應該處刑,或者這並不只是一個犯罪問題,同時也是心理問題、婦幼保護跟性別平權等等的相關部分,我們都讓相關的NGO一起討論,這個是我們舉的具體例子。

  • 我們實際在模擬討論的時候,我們用的例子是叫做「Data Integration」(跨部門資料運用),這是大家都很關心的議題。像有一些資料放在健保資料庫或者其他的資料庫裡,對使用者如何更方便使用,如何在隱私權不被在侵犯的情況,使用者可以對資料有一些主動的整合,這是所謂的「資料互相整合」,這也是這邊的各級政府都很想討論的事。

  • 因為很多東西包含在紙本,即使有資料庫,資料庫之間也沒有互通。因此如何能夠互通又能夠贏取人的信任,這是臺灣跟美國,也是全世界都在探討的一個題目,所以我們是把「vTaiwan」的這個跨部門資料運用的這個題目,來這邊練習。

  • 你們把臺灣的經驗傳送出去,紐約是第一站嗎?

  • 有沒有地域方面,比如臺灣的情況跟這邊想必是不同的,我們在臺灣執行我們成功的地方,他們因為基礎設施,會有一些限制?

  • 對,這個是為什麼我們特別分享了在澎湖等地方執行討論的程序,這個是第二天,我們第二天分享的案例,是到澎湖去協調他們在臺灣第一個對外開放的海洋國家公園即「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在那邊跟其他捕魚的朋友,尤其是捕洄游魚類的朋友,怎麼樣兼顧這種海洋的永續發展、觀光價值、漁民的生計及這一些。

  • 這個時候,比較接近你剛剛提到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手機,就算有也不一定都是很方便地使用,所以我們就需要融合各種面對面溝通的方法,進行360的直播方法,把不同地區的人,能夠好像在一個虛擬的共同空間,對於澎湖的漁民朋友來講,他們直接走到市政府參加這個討論。

  • 所以我們在第二天有分享比較多這一種,在數位機會比較不充足的地區,如何去執行這一套討論價值的討論方法,這個他們也是非常appreciate。像農委會的PO,自己就是這一場澎湖案的主持人,因此她講得就非常有說服力。

  • 我們也有另一個恆春的案例,他們希望黑鷹直升機去那邊當救護車用,因為他們的醫院不夠大,但是我們最後討論出來是撥了3億,在那邊把恆春旅遊醫院蓋得比較好,讓在地的醫療資源比較讓在地人相信,像這樣的情況。不過,因為這一次內政部跟衛福部的PO沒有來,所以並沒有花時間在這一個案例上,主要還是討論澎湖案。

  • 今年你們覺得這樣子的經驗是否成功?明年是不是有更多的機會?

  • 我們都是train the trainer。這一整套想法,我是從1996年左右,和「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學到的,這一次他們協會也是非常支持,因為他們的哲學跟我們在推的這一套,是完全相符的,所以整場的錄影、直播及導播都是Internet Society的朋友過來支援,他們也在會場分享了「協作式治理」的政治主張。(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collaborativegovernance/

  • 我們所有的學員其實都是「自助助人」,就拿我們這一套開放的課程可以自己去訓練自己的社群,像在處理紐約市的題目,也許是住房的題目或者是其他的題目,都有在想用臺灣介紹的這一套方法來做討論。

  • 我覺得,重點並不是我們接下來去哪一個地方,而是第一批的學員能夠四散到各個地方去當種子。像我們在臺灣就是這樣子,也就是從入閣前,2015年開始,我們就是訓練這一種講師,所以在臺灣連同種子學員自己開的課,加起來已經開過上百場對於公務員、民間的訓練課程,所以我們希望在這邊也是生根發芽。

  • 我們下一場應該是去加拿大。

  • 也會盡可能多一些PO去,然後分享PO做的這一套,並讓他們可以學習。

  • 這一次對我們來講特別有意義。

  • 第一次用英文。

  • 因為過去唐鳳有很多國際的人脈,其實在進行開放政府議題上的國際交流是她自己去,但是這一次為何特別?因為這一次的活動其實是第一次有PO一起參與,因為我們的PO制度成立一年多,其實也累積到一定程度的經驗,可以進行國家的分享。

  • 這一次就出席的人數來講是最多的一次,以前是一個人去,頂多是兩個,又比如書漾或者是芳睿自己去,我們也很感謝外交部有給我們經費上的支持,所以才讓我們這次以人數上來講,算是最多的。

  • 我們第一次把「數位治理」這個概念,由外交部放進他們的施政方針,作為達到永續發展目標(SDGs),尤其是SDG17的一個方式,所以等於是第一次我們跟外交部結盟,把這個當作外交工作來分享。

  • 還有一個跟以前不一樣的是,我們這次很感謝紐約代表處的幫忙。

  • 過去參加活動,代表處都會幫我們,比較停留在……

  • 接機、送機(笑)。

  • 比較行政庶務上的協助。

  • 但這一次包括像課程、酒會,代表處都有人員出席,也旁聽了比較長的時間。

  • 我們未來不只是換個地方去做,而是我們希望繼續帶更多的PO出國,再者是我們也會慢慢整合外交部在世界各地的駐處。如果我們有去的話,我們會邀請駐處的人來參加,像這一次一樣。

  • 這一些人脈會累積到外交部。

  • 那我問最後一個問題,現在談外交,臺灣外交的情況並不是很好,我講有一點被打壓,這一段時間我們都在想臺灣有什麼東西可以輸出,我們強調的是「軟實力」。

  • 這一次你帶這個東西到這邊來,有很多議題是可以影響的,他們也認為臺灣的經驗是值得分享的,這是不是也是臺灣的優勢?

  • 我們有兩個講法。我之前去紐西蘭分享這一套的時候,當時駐處有一位年輕的外交官,跟我提到一個概念,他覺得應該叫「暖實力」,因為其實您剛剛提到可能臺灣被打壓,但是其實全世界被打壓的,不管是人權上、民主上或者是其他理念都有很多,臺灣其實是裡面最強的一個。因為我們知道這一種被打壓的一種感受,我們發展出來的這種突破限制的方法,其實對全世界希望伸張類似理念,倡導民主、自由、協作等等理念的朋友們來講,這都是非常有價值的。

  • 所以,我們不只是「軟」實力,而是「暖」實力,對於需要的人,我們都可以提供援助。

  • 另外一方面我們的感覺是,我們注重的並不是KPI,不是握了幾次手、剪了幾次綵之類的——當然那些也許都很重要——但是我們更看重的,這個是資訊科學術語叫做「API」,所以是「用API取代KPI」。

  • 「API」的意思是什麼?

  •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簡單來講,就像一個菜單一樣。我們能夠送暖、能夠有哪一些互相合作的地方,發現這真的對對方有幫助,就會形成這一種長期互信的關係,你就可以看到人員互訪、教材共享,把我們這邊開放出來的技術普及化,甚至是像有些友邦駐聯合國的朋友們,也發現我們這一些「數位治理」方法,在內政上也都很好用。這一些都是我們可以具體「送暖」的。

  • 這個都是扣合所謂的永續發展目標,所以在國際上也沒有什麼政治的衝突,因為全世界都想要做這一些東西,因此這個情況之下就只會有貢獻,而不會有衝突。

  • 我覺得我們在這一方面送暖的暖實力外交上,我覺得是大有可為,我也沒有覺得有任何被打壓的地方。

  • 然後有一個你可以簡單帶過,這一次我們除了參加工作坊兩天,我們也有接觸駐處的安排有見了一些人,這個你可以再談一下,我們也有跟友邦駐聯合國的人員是有進行交流。像剛剛講的,其實主要是講兩件事:第一,臺灣在SDGs上,我們現在是積極發展夥伴關係的階段;第二,也有跟對方介紹臺灣政府如何運用數位科技,促進政府與民眾信任的經驗。

  • 我覺得這個可以簡單帶一下。

  • 大概就這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