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前幾年都在倫敦,我大學是在政大的區塊鏈實驗室,同一個教授很熟,可是我出去的時候,還沒有區塊鏈這個東西。

  • 我後來去英國念書的時候,一開始在英國創了AI的業,我用ITO standard幫客戶去match他們的服務,像我們常常找IT的人,我們都會說他們會寫程式,但是有時其實是他們能夠提供的服務更重要。

  • 尤其是以team來講,整個team提供的服務比Tech還重要,因為整個team的服務會關係到商業體的personality,因為技術可以透過換團隊的人員來擴充。

  • 我們後來用這樣的方式來match,後來在英國做,後來我的簽證變成policy下的灰燼。

  • 我服務到最後,其實除了比較大的銀行外,其實我跟一些小的公司合作,我也在TechUK,他們是做policy、social……

  • 我知道,不是我,我的朋友有,我是寫推薦信。

  • 因為我們的服務幫助很多IT往外包,我們也會去瞭解一些policy,像GDPR。我們等於是服務他們(合作夥伴)的客戶,還有Tech Advisory的部分。要走之前,我發現幫幾家公司做了一些digital product architect,像有一個token叫做「21 Million」。

  • 另外,我幫他做了一個architecture book,叫做「IPR system」,其實就是在做如何把IP Right放在區塊鏈上。

  • 這個我就沒聽過了。

  • 這整個是我做的,他們後來沒有上,基本上是讓Intellectual Property可以在區塊練上創造Monetization,藉著FTP與DRM的架構。後來這個商業在美國,原本想要上Nasdaq,但是後來壓著案子、不動。

       我在眾多專案裡,發現整個區塊鏈上的系統缺乏幾個比較嚴重的問題,第一個是完全沒有跟現存社會可以快速engage的框架,像是Wix一樣的產品。

       不是說Wix就很好,總是我們先有Wordpress,再有Wix,然後才有Shopify,然後才慢慢有電子商務框架的崛起,接著變成一個 社會大眾可以應用的東西,當時網路也一模一樣,就是區塊鏈跟網路很像,這個是我的理解。

  • 我透過這樣的理解以後,就開始跟我的學弟去創造一個軟體,打開一個頁面,也就是像打開FB一樣,要申請一個帳號,在這一個mask底下去創自己的帳號,所有的東西set好以後,我們也不需要去保管Private key,給他們下載,如果我們的客戶在這上面,可以用5分鐘的時間,輸入parameters,可以deploy到整個Ethereum chain,就可以完成Token Issuance到Wallet裡面。

  • 去年底我在設計這一個模型的時候,我發現創造出的token,像有很多傳送這一類設定,都會被包入Token之中,變得肥大也影響開發時間。於是,我跟共同創辦人後來又創造了第二層的結構,用智能合約來organize智能合約是最好的,所以變成我們創造整個軟體,可以用平台的功能,但是每一個功能是一到十個智慧能合約。如此就可以進行airdrop之類的功能。此外,我們有一個特殊的功能Beacon,就是寫在我們的token裡面,他連接到Locate的功能,就像是找到誰有三十個tokens,就可以設定不同的條件,比如可以email他,也可以問問題。當參與者Funder擁有不同的token,就代表engage的深度不同,這跟乙太坊是一模一樣的。

  • 不就是用乙太坊嗎?

  •     是。但我們後來發現Crypto原本的模組還有一個極限,在英國歐洲的時候,很多公司只能很可憐的變成股權,不然就是變成獎勵的媒介,精確來說,也並不是他們很可憐,而是因為這一種商業模式本身的限制。假設今天交易黃金,可是我們也 難道有可能十年後還只交易黃金嗎?

  • 通常企業的商業環境很複雜,需要不斷地演進跟變化,尤其是新創,你用你的token當作新創的基底,除了股權或者是pre-fund、crowdfund以外,沒有辦法讓他代表其他事物,因為Token是Coherent一貫的,不具有彈性。新創的商業會一直隨著時間,調整到可以符合競爭市場的行為,因為通常我們創業的時候,一開始都是想像,在市場上會把你倒正到有效的途徑上,這個過程裡,你的token並沒有辦法跟著你的扭動。

  • 只能換算成最高的股權債權這一些東西。

  • 對,所以就會變成股權債權。

  • 我們為了要解決這一個問題,所以才會有另外一個,變成是你把token變成你的business bonus,FB coin當成你的LINE coin都沒有關係。可是因為我們可以讓你base在這一個token底下,創造不同的Smart Voucher,這些voucher都是ERC23或223標準的token,可以做這一些P2P自由交換轉移等基本項目,更重要的是只有你的token才能買你自己創造的voucher。

  • 這樣子就可以給客戶實質的價值去計算,如同股票淨值。到底是我的token拿到手以後,可以換成什麼商品類型,有一個實質的價值,存在於世界上,不管是你的服務或者是什麼,商業價值。

  • 但是我們發現變成新的用法在客戶群裡面,像訂位的權利,比如一個很popular的,誰擁有五百個以上的token,給他的是買這張票的權利,而不是入場券,所以在沒有失去任何東西的情況下,許可客戶一個特權,而且是在token的保護下。

  • 如果很普通的特權,像明年有一個NBA的計畫,比如簽名會的特權,我今天不想用這張票,除了可以送人,還可以賣人。客戶在賣的過程中,也會幫你promote。所以我們就把整個後面整個CRM的系統,還有這一些傳送的所有東西包在這一個軟體裡面,創造出第二層,而token就就是兩種--Smart Token跟Smart Voucher。

  • 第三層就會變成industrial application,像飯店業,好比就會說voucher代表房間或什麼,你在上傳的時候就會很麻煩,每天都要上傳東西,你用區塊鏈去做,當然很好。 產生的問題是一張張上傳會死掉,所以就會再隨著客戶增加這些功能。我們就創造了一層層往外的狀態。

  • 現在目前活躍在日本、矽谷、蘇黎世、倫敦及巴黎,這幾個地方是我們主要的活動點。

  • 當時公司設新加坡,現在想要設回臺灣的原因是:我原本想要設在臺灣,發現國外的投資人或買主對於臺灣的法規不清楚、不認識這個地方,變成會考慮很久。在新加坡的好處是,他們都認識那個地方,也就是知道法律長什麼樣子,就只是如此而已,也不得不每個月多花好幾萬台幣去設在新加坡。

  • 但我還是想回來的,因為我個人在這邊。我昨天也找了Jason聊天,因為我們的產品有很大的影響範圍。舉個例子,如果2022年J coin出來,我們跟日本FCA有溝通,如果J coin出來,我們底下有2,000個客戶,2000個客戶一下子ˊ就都好了,今天一公布J coin。其他間開始要program說要接受J coin,而且很多東西都是preset,他們沒有另外一個layer,他們全部寫在同一個token,很難再set,也沒有有效的管理方法。

  • 我完全聽得懂。

  • 變成在我們這邊,token本身很simple,可是外面的可以被補充,等於有擴充包,我們可以說未來接受新的、不同的token,讓你去做ICO或更進一步的區塊練綜合應用技術--Tokenisation。

  • 不過這還是你提供,要不要布署還是每家公司自己決定?

  • 包含匯率都是他自己決定。

  • 我們都是開放出一個非常開放的,而且API都是全部打開的。

  • 我們跟日本、矽谷、瑞士政府合作的原因是,我們想要知道法規,才知道要特別開放什麼樣的API,像我們現在開出來的基礎API是footage、transaction、統計,所以可以接到PWC,公司在營運這個軟體的時候,都整合現有的,或者是他們用API,因為他們可以用我們的介面,也可以接我們的介面,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比較漂亮。

  • 我們把這一些東西打開,儘量在初期的時候讓他們用,然後在明年、後年的時候再開一個更接近市場、Amazon的概念構成的大型市場,然後集中在臺灣。

  • 我今天來的目的主要是想要聊一聊,也就是唐鳳對於這整個區塊鏈界的想法,因為我有被邀去ICO summit在蘇黎世,其實我們建立了一個小網絡,像日本的Cardano,就是類似乙太坊,我們建立了很多連結。

  • 我們希望明年3月到4月,可以在臺灣辦一個全球規模最大的區塊鏈。其實我今年中在跑各個場地時,我們就會說明年會有一個很大的活動在臺灣,我們什麼都沒有,然後大家就說臺灣的ICO法規是怎麼樣。

  • 其實當時的顧主席是說不會有特別嚴格的規定,所以我就先講說在臺灣是5% tax,如果短期沒有很好,but we don’t want short term people to come in,就發現好像還不錯,所以就包括我們自己的投資人跟我們的connection都想要來臺灣,像日本的Bitcoin exchange,我希望透過這一個機會可以創造一個臺灣在區塊鏈界的知名度地位。

  • 對,最好一開完,金融沙盒就多了五個。

  • 可能不只,光我自己這邊的contact,大概有八組,就是矽谷有三組、紐約有兩組、日本有三組,歐洲那邊不明確的就有八組,這幾個人是想要來臺灣開公司,然後做一些相關的事情,因為他們是我的投資人,所以我也會親自接待他們來臺灣。

  • 其實我10月的時候,已經幫日本的投資人在華南銀行開戶,因為他在臺灣想要做比特幣,所以我就去做聯繫。Alex我本來就認識,所以我們就接起來,就是希望把這一個活動辦起來,不曉得唐鳳這邊的想法。

  • 很願意。如果我有空來就來,如果沒有空的話,就預錄,一般都是這樣子,我自己很願意看到這一個社群出現,因為我自己當然身為crypto-anarchist,當然希望透過密碼學可以取消掉國家主權,但是我這輩子可能看不到。

  • 這個職位不太方便。

  • 現在這個職位還可以。

  • 臺灣很流行作為一個政治工作者,我的個人主張是這樣子,但是我現在的工作是這樣子,現在非常流行這一個說法。

  • 我當然盡一切的力量,就是讓業界帶領政府創新,並不是政府去指導業界創新,這個其實也是包含Jason、顧主委跟余宛如對於沙盒的看法,因為臺灣應該是第一個在成文法裡面,用透過沙盒的方式打一個這麼大的空間,而這個空間其實不只排除金管會管的法規,也排除其他部會管的法規,所以如果你的創新方式需要別的部會協調,其實這一個當時我幫陳添枝老師審的時候,空間是開得非常大的。

  • 反過來講,其實你不一定需要金融沙盒,因為這一件事本來就不是非法的,所以我覺得很好,你如果真的有違法事情的話,我們有一個法規灰色地帶解消(www.sandbox.org.tw),甚至有沙盒,但是其實在最基本的部分,其實並不是有法律上的爭議。

  • 因為我們目前就是一個軟體商。

  • 所以不太需要特別為了你們做法規調適。

  • 當然從股權的角度看,以前在有閉鎖型公司之前,當然就是一個大家不會把公司設臺灣的理由,但是現在有閉鎖型公司了,你在新加坡的分配方式或者是長什麼樣子,理論上可以移植到臺灣,Jason跟你談過,大概有概念。

  • 如果有任何需要幫忙的,中企處跟商業司的朋友都可以幫忙,現在閉鎖型公司還滿多的。接下來公司法下一輪修法就包含了董事會的投票方式,也許可以自己決定,比如你要用coin來投票,或者是視訊的方式等等,這一些都在開放。

  • 其實我們做了很有趣的嘗試,我們在這整個系統裡面,把目前商業法所有的架構塞進去。

  • 我們有創造法人結構,都可以知道是誰簽的名,因為那個都是公開透明的,那個不管是要公布給公部門或者是投資人或者是各個社會大眾。

  • 那很好啊!

  • 這整個結構,我們分析商業基本寫出來的架構。當客戶一下進來發現新的token,然後還沒有人買,為了讓投資人信賴且不會那麼容易監守自盜,先把多個共同創辦人,創造一個新的智能合約,把所有的錢都丟進去,讓這幾個人共管,設定共管機制,符合法令的共管機制,讓客戶相信,並且寫在他的白皮書裡面,然後之後要動什麼財務的話,經過投票同意,也可以設定,當動某一塊的財務的時候只需要誰跟誰簽署。

  • 我們現在不斷隨著時間、隨著增加的foundig去擴充這整套們希望我們的management system,因為我們目前在全球真的沒有競爭者,我在製作這一個產業模型的時候,一開始就預料到11月會出現不算競爭者的競爭,果然就出現了,可是它出來以後叫「token @」,基本上是一個dashboard,然後登記一個帳戶,也就是沒有實質的token進到你的錢包。

  • 明年中會有一個simple token,這個就比較遠了,但他們已經花很多錢在行銷。我們現在產品出來已經出來在做行銷的原因是,我們模式相對比較完整、計畫也比較完整,想要開發的東西,比較像是區塊鏈界的ERP,或是區塊鏈界的Microsoft,拿來就可以用,用完之後就可以接到現有的系統,或者是隨著時間,Microsoft也越來越完整,我們希望未來是這樣走。可以跟各個政府一起,包含自己在臺灣的臺灣人,跟臺灣政府的原因是,我為什麼回來臺灣的原因是,我在倫敦有一個很強的感受是,就算表現再好,也是外國人,就算拿到他們的護照,出生地不是英國,等於還是外國人。

  • 與其這樣最理想的方式是我在臺灣,然後跟臺灣政府一起合作,創造一個超大的空間,外國人來,臺灣是這個space,放在token,本身在臺灣有一起辦這一個活動,或是主辦這個活動,因為我們已經發出很多主辦邀請函。

  • 在這個活動底下,我們可以告訴外面的業界說不需要浪費時間,現在在矽谷大概要20萬美元,也就是12週的時間去做基本的token,不含白皮書,後後再加50K之類的,大概是5萬美元。

  • 我們的做法相對不同,因為你是軟體,我們初期會讓你當顧問,但我們幫你做了基本的帳戶,也就是只要有一點,可是你所有的trade,像唐鳳發的token,等於是唐鳳的token當gas,你拿我們公司的token當gas,但我們的token就是商業點數,並不會放上任何的交易所,所以不用不斷補充。

  • 這是Oracle的概念?

  • 是。所以整個環境當中就不太會看到乙太幣,這樣的好處是如果你今天是交易商,客戶不用為了要交易你的貨幣,還要不斷儲放一點點的乙太幣,一定程度的量,然後放在token底下的貨幣,就好比匯一百個唐鳳幣給Lisa,就多付五個唐鳳幣當gas,因為唐鳳幣可能有一些隱私的問題,所以gas就會不一樣,gas list就是based on乙太價格,可是是唐鳳幣,這樣相對於客戶是更方便的。

  • 我們變成是抽紅利,也就是抽gas fee,然後在底下做optimization吃掉,所以我們當然希望有更多的客戶、更多的交易量,所以我們在日本是有各種合作。

  • 原本只是想說我們要比較好做生意,不用像賣菜一樣,問要不要用這個軟體,他們就直接說他們下面的人要ICO,可不可用我們的軟體,因為更快。他們有自己工程師,還可以在我們之上去做ABI,不需要浪費很多時間做基礎建設。

  • 這整個環境底下,變成我們聯絡到的這一些人,想要帶回來臺灣。

  • 想要跟唐鳳認識一下,我昨天遇到Jason的時候,因為Jason想要把這個系統帶進公部門用或者是文件傳遞,基本上都是這整套系統導向的變形。

  • 我們把不同的API交出來再用不同的就可以了,如果是公部門要用,我們現在是放在public chain,可能幫忙set up一個permission chain destination,大概是兩、三個禮拜時間就可以完成。

  • 我們明年也會出一個服務,叫做「ICO」,客戶可以透過我們的系統,直接創造出自己一個自己的permission chain 。

  • 是Enterprise Ethereum,或者是什麼別的?

  • 對,就是這個。我們明年想要打NBA市場,所以我們有一個小小的計畫進來,我們會飛NBA 二十九隊,因為我們的BD認識NBA裡面的人,所以我們就可以直接飛去二十九隊,跟他們說:「你們的票務系統都用我們的,每一隊都用ICO,就來獎勵你們的人來辦理你們的活動,如果你們現在既有的票券系統,API接上去,也可以互相交易,就不會出現任何的障礙,你們用permission chain,你們的cost會降低,因為就不用follow乙太坊,我們要求配套的set up,如果是二十九隊球隊,一支球隊出四十台機器。」一台機器我們就從臺灣這邊,就是很多電子業,就是一併package包給他們,NBA其實沒有那麼缺錢,ICO是一個噱頭。

  • 因為tokenization本身就是一個互動跟創造,我們之所以叫funder,如果今天這個token當成你來判斷這個人對你的影響力,客戶也可以用這一套系統,拿到你的東西,還會幫你賣東西,因為這個東西不想要,也沒有壓力,所以就賣掉,能不能用是foundation上,不能用就不能用,如果不是這個地方的人,也不能從美國來臺灣的場次,所以他不能用是他的事情,但是這些客戶就會自己arrange community,而這個community就達到了行銷的力量,有可能是buyer,也有可能是夥伴,因為可能會幫你做很多事。

  • 這樣的人很難界定role,所以才創造一個新的詞是「funder」,因為他們有一個特色是願意拿自己的錢來出資,所以我們叫它「funder」,但沒有這一個單字。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founder token」在瑞典叫做「思慮周延代幣」,這是我們的公司。

  • 想要邀請唐鳳明年可以一起參加活動,或者是有了唐鳳的名片,有事就問你,或是想說是不是可以認識更多臺灣比較有名在區塊鏈的人,畢竟我從外國回來,我們的團隊CMO以前在Gary V亞太區的行銷品牌管理主管,我們的CTO是以前成功實驗室的lead,後來去KPMG,被我挖來,我不知道會不會討厭我。

  • 我回來臺灣,像我在歐洲,我們比較不屬於臺灣既有區塊鏈生態,也希望藉有這一個機會回來,瞭解商業生態、政府生態,包含證交所的生態,因為證交所也可以用類似的系統調整,像興櫃掛牌的時候,等於就是進行ICO的行為,你的擔保品需要用什麼、你的票券需要什麼,也就是存在其他的意圖,也就是包含這一些東西。

  • 像股東會配股的時候,那個就會很方便,股東會發禮物,大家都會去現場領計算機,因為其實ICO有另外一個意義,也就是有權利去監管對方的report,因此可以當成一個key,發出去以後,等於是投資人(買股票的人)可以看到今年最新的財報,甚至什麼都有一點商業上的意義,我不確定臺灣人會不會去看那個report,但是這些商業上的意義,也就是什麼東西都是small movement,所以我們希望未來可以跟這一些東西去合作。

  • 最後,我們商業上還有另外一個小小的RD,如果唐鳳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當我們的advisor。

  • 我現在這個身分不可能。

  • 當然。我是說以後,advisor是聊一聊,不太可能official。我們那個東西是,因為我們的東西是based on乙太坊,可是我們等於是乙太坊去接軌,如果把乙太坊拔掉,其實可以換成別的,我們現在在做一個小小的protocol,在明年plan出來之際,我們現在的概念是,每一條區塊鏈有各自的mining power,他們進來參加這一個protocal,每一個進來參加protocal,會拿到我們protocol的big badge,拿到才有進來的權利,會拿到多少個badge?是看share整個區塊鏈多少power給我們。

  • 他們如果想要進到這整個permission chain chain的話,就會產生一個很強的力量,只要有加入的,就可以接到我們的軟體,也就是這一個軟體可以點選要用什麼ICO,等於是最終的模型,這個是我們現在正在往那邊去的小目標,就是會分成交易盤等,也就是有一點像AMAZON,第二條線是完善化這整個企業軟體的基礎架構。

  • 未來希望可以多跟唐鳳詢問一些問題,主要是這樣來自我介紹的。真的有想要問的問題是:我是否方便用手機或是email問唐鳳,如果在辦活動的時候,或是邀請一些朋友來演講,又或者是辦活動有一些演講想要請唐鳳出席的時候,最重要當然是3月,你願意不願意收到這個email?

  • 我自己行程的話,當然就直接email我,這沒有問題。

  • 如果問一些建議,通常私下問,我會公開答,我先告訴你我會公開回答這一件事。

  • 這個沒有問題。

  • 關於臺灣這邊設立公司的部分,我們接下來公司法也會朝向公司章程可以自願揭露的方向來做,這一件指對於社會企業很重要,因為社會企業的社會使命,並不是自己在web上說了算,同樣也可以在經濟部的登記章節裡面,讓我們用Open Data的方式釋出。如果你們想要成為臺灣第一個用solidity寫章程的企業,我也是覺得這個是很好的嘗試。

  • 我們應該是會這樣子做,因為我們其實很多的經營模式,是完整嵌合在整個系統裡面。

  •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英國有一個演講,在臺商會也有一個演講,因為下面有很多顧問,我主要是講FinTech代表什麼意義?

  • 其實我有一個清楚的定義,也就是是破壞現有系統,我們不是破壞,而是壓上去,發現不太吻合的概念,在臺灣的銀行,我的感覺是,有很多開始有一些基本技術,可是看起來是醜醜的,一路到數位轉換,然後最後才到FinTech,差別只是整個流程的process裡面有多少融入數位。

  • 像巴克萊銀行,大概是我用過最方便的,幾乎不需要人,連我面試,打開它的求職網,我停在哪一個頁面幾分幾秒,他都知道,我覺得被監控的感覺。他們的數位程度非常高,所以區塊鏈在英國的以P2P裡面,其實具有不太多的意義,唯一的意義存在是成本上的價值,因為區塊鏈的技術,造成他們資安的風險下降,他們不需要花一大堆錢在資安上。

  • 但是小公司要競爭巴克萊,其實是很困難的,而且他們很多其實是不用手續費。甚至到國外換貨幣都是自動兌換,但是這一件事我有小小抱怨,好像一百多種貨幣裡面,台幣沒有辦法直接兌換,還要打去給客服,只有四種貨幣不行,台幣是其中一個,我非常生氣,因為那時我有幫臺灣的團隊介紹去服務英國的客戶,換錢的過程非常不開心。

  • 像我們公司更接近FinTech的原因是,我們說整個公司是踩在科技上,所以任何法規的移動,我們先修科技,然後再一面修我們公司的章程,或一面改變我們公司的結構,但在改這一些東西的時候,科技的模組一定要改,因為科技的模組完全是我們整個商業,站在科技模組上,很像初期的booking.com或者是FB或者是Youtube,他們都是站在現有的平台或者是系統上,只要移開,這個東西就是消失了。

  • 我們可能也會寫一些公司的章程,所以歡迎唐鳳可以看看我們的白皮書,我們是寫過最認真的白皮書。

  • 我剛剛看過了。

  • 有一點長,我知道,但是我們畢竟不是希望客戶投資我們,我們最近還是在走傳統的平台,我們希望一個好的區塊鏈公司,在這一個年代,雖然我們有很多新的方案,但是不代表我們要用,我們要用的是客戶最信賴的方法、投資人最信賴的方法,最真實、有效的方法,所有的方法都成形以後,才有資格知道今天帶的區塊鏈往前走,並不是ICO完之後就帶著產業前進,後面都沒有人要跟,稍微有一點差距,但是也有好企業,他們ICO完以後就可以帶著大家往前走。我上次在矽谷的時候有見到他們,老闆也很客氣。我們問他們滿多問題的,大概是這樣。

  • 我們主要也想要提早知道政府對於法規上有什麼概念,我們可以開出更多的API,這個是真的,沒有說真的想要變成RegTech,我覺得客戶是否方便其實是原則,政府有什麼法規,我們先知道、先改動,就是最安全的。

  • 像英國Mifi 2(音譯)要出來了,是一個很明確的大問題,我幫德意志銀行做的時候,他們是2.47,也就是1,000萬歐元要2,470萬歐元才做得完那個專案,有一點可怕,其中幾個轉成AJAO,從2點多變成1點多,我走了以後,不曉得可以維持多久。

  • 因為通常AJAO要待超過一年,但我業務割掉,而且他們請我們這一種顧問公司,說一句心理話,只是為了要跟政府說有請顧問公司來解決,但我們還是來不及,如果所有的銀行都來不及,就會往後延,每一間銀行都是這樣子的。

  • 做得比較好是巴克萊的摩根銀行,因為他們數位化的程度比較高,但是問題很多。一年前我幫朋友看工作的時候,很多區塊鏈的工程師來找我,還滿有趣的。

  • 臺灣最基礎是數位通訊傳播法,希望這個會期三讀,把線上的行為跟線下的行為對應,並不是很像網路要用特別法管理,而是去做一個對應。

  • 裡面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碰到多方利益關係人的protocal level的時候,責成行政院跨部門的方式,立法理由裡面有講到關於「vTaiwan」處理各種跨不同國際行業的程序來進行衝突、調解,這個算是比較有特色的一個。

  • 數位通訊傳播法以上,像剛才講的,基本上金融創新實驗條例,那個會是第一個創新實驗條例,但是未來關於無人載具或甚至關於一般性的創新實驗條例,就是讓民間引領政府創新,這應該會在中小及新創條例裡面,這三個沙盒是目前滿確定會往這個方向前進的。

  • 我想一般性的沙盒,成敗完全取決於有沒有像你剛剛講願意跟政府的使命一致,因為行政院是臺灣最大的NPO,其實說穿了,沒有什麼了不起,NPO當然有自己的社會使命,但是這個NPO太大了,所以每年才編一次預算,因此有一些新的動態創新,沒有辦法一下子顧上,因此在年度預算中間,可能就是要靠社會企業、新創的朋友們告訴我們說下一個年度的法規應該要往哪一個方向修正。

  • 我們的態度是解決社會問題的人——解決你們的問題——並不會說政府從上到下都是Agile,這個不太可能。

  • 但是我們有自己一個算是實驗室,也就是PDIS,PDIS完全用Agile的方式來進行管理的,所以如果在基礎上覺得有公部門可以用的,像衛福部其實也在研究EE,現在北醫要開始做phrOS,包含病歷交換等等,其實他們都有在做實驗。

  • 從公部門的角度來看,最能夠當作分散式的資料庫用,然後第二層、第三層再慢慢加上去。

  • hyperledger還有一個好處,就是IBM當中保。

  • 對,而且如果是用proof of elapsed time的話,Intel還幫你當中保,所以IBM跟Intel倒掉的機率就沒有很大了,所以應該還行。所以我們從乙太坊的角度來看,最大的問題是Vitalik,他如果明天怎麼樣了,乙太坊就比較不穩定,這跟Tim Berners-Lee發明www之後,把整個控制權直接循著標準化的程序,一下子就交給多方利益關係人一起維護。

  • 但是Vitalik的這一個動作,他來的上次,我們也詳細談過,這個動作,因為有好幾個轉型。

  • 我們現在就是在等。

  • 轉型正義要完成,獨裁者才能把權力交出去(笑)。

  • 這一段時間裡面,我想你們剛剛提到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的計畫,我覺得還是有意義的,就很難期待百分之百成功,我祝它好運,但是治理模型上並不是在標準化上開放政府模型的模型。

  • 其實很多也是Vitalik說了算,所以我覺得你的整個方向都很有道理,有任何法規可以因此而調整,或者是你放在公司章程裡面,然後被商業司刁難,就隨時跟我講(笑)。

  • 其實我們很害怕,因為法規還沒有非常確定的情況下,我假設要被叫去喝茶,因為我現在已經每天忙到沒有空喝茶了。

  • 你可以看這一個逐字稿,因為我們逐字稿會公布在網路上,你修正過之後,可以公布就跟我們講。

  • 像之前Bii關於5%的事,其實也有找過我,當時的逐字稿就是我們討論很重要的基礎,也就是至少可以保證相關的政委、部長都會看過那一份逐字稿,比較不會到中介主管,他們看不懂,所以上面的人就不知道的情況。

  • 我們的白皮書簡單到,他們應該看得懂,只要他們知道區塊鏈的話。

  • 我想就保持聯絡,活動的部分,可以參加跟預錄就儘量參加,如果有什麼我可以做顧問的部分,我基本上的原則是,我的答案是公開的,你的問題我也會適度去識別化,我們都可以在email裡面討論。

  • 我之後還想要認識之前推動臺灣企業國際化金融的人,因為我們現在的投資人,也就是給我們一些不錯的部分,他們也想要投一些臺灣的公司,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可以認識。

  • 他們想要在五年內或者是十年內想要培養臺灣第一隻獨角獸,如果有這個機會的話,就看看臺灣有哪一些企業不錯,可以把連結接起來。

  • Jason跟余宛如都相當熟,所以我想這個還是民意代表比較適合,我這邊可能只能推薦一些社會企業。

  • 像你剛剛提到的銀行數位化,其實臺灣有一家社會企業叫做「王道銀行」,也是做無人理專,這一些都是滿好的資源,有一些已經很主動看到是要往這個方向發展。

  • 因為我的業務是社會企業,所以是剛好落入這一個範疇了,我才能介紹;在這個外面,我想還是民意代表比較適合。

  • 我們在設計這個模型的時候,還有一個便利性的考量,就是可以問社會大眾問題,那個模型有一點像,都是用我們的系統可以做得到,還有voting的系統,token丟進去的好處,也就是一個公部門有五個專案想要做,可是不知道先做哪一個,可以請民間或者是像政治人物選舉,一開始民眾想要捐錢請政治人物做好事,如果民眾捐錢給政治人物的時候,我們希望他透明,這個錢進到一個個part,看到這裡面有多少錢,然後就拿這個錢去執行專案計畫的support。

  • 這個臺灣有一家社會企業在做了,就是叫做「度度客」,也就是群募,金錢流向全部在乙太坊裡面追蹤的一個網站,所以這個模型已經有人做了,可以考慮聯繫這一家。

  • 他們也是乙太坊。

  • 有一個很好的視覺化介面,他們也強調倒了無所謂,所以也可以在乙太坊上面看到。

  • 這個群募網站,包含重要性、投票的什麼東西,然後包含贊助的流向,像這個就是你剛剛講的,這些都在乙太坊裡面。

  • 我們可以直接implement到公部門,也就是公部門用自己的方式,又或者是選舉的時候,可以額外開一個專案讓它ICO。

  • 選人的話,我們要改選罷法,如果是參與式預算或者是什麼之類的……

  • ……我是說選舉的時候,也就是founding裡面。

  • 政治獻金現在當然放在監察院,因為監察院做中保的話,大家還是比較相信。

  • 我們也只能提供技術,剩下沒有了。

  • 我想監察院有自己一套非常中心化的系統。

  • 最近的好處是,會送出一個修正案到立法言,本來就只有會計最後的summary在網路上,其他的都在他們自己的資料庫裡面,你只能去要紙本的資料,也就是只有監察院可以監察。

  • 但因為有零時政府這一個社群,有發一些工作,就是高嘉良跟其他朋友做出了一些運動,大家都用影印,然後切成小格子,再用眾包的方法,讓大家像用玩遊戲一樣,辨認一格格的數字,所以把這些數位化了,監察院被這樣做,也不能說什麼,所以後來今週刊又做了一次,所以監察院被兩次這樣逆向工程之後,他們覺得就算了,就把整個明細上網公開。

  • 而這個還是需要修法,所以行政院才剛出了一版政治獻金法的修法,希望監察院把所有的這一些明細都上網公開,如果你們要自己寫到區塊鏈裡面,他們是不能管你們的。

  • 監察院本身的組織架構,裡面的資料庫要用Oracle或者是乙太坊,畢竟院際分工,行政院不能叫監察院做事,通常都是反過來,至少接下來會有結構化的資料。現在就想要有結構化資料,不要等三讀通過的話,今週刊那邊有一批資料,你們可以看一下。

  • 他們現在有公開資料、平台,資料前端從Oracle到Process到Movement到上傳,如果他們需要整個東西需要數位化的話,我們剛好整個系統可以遷進去,所以我才會想說是否會有……

  • ……沒有問題,我們逐字稿裡面有,監察院的朋友,我知道都會看我們的逐字稿,所以如果碰到的話,就請他們直接聯絡,但我們在行政院絕對不能叫監察院做什麼(笑)。

  • 我知道,這邊收到訊息以後,就大概知道要聯絡誰。

  • 資料結構的話,就看今週刊那一批資料集大概就可以瞭解,未來監察院就會自己釋出這一批資料。

  • 我也想認識零時政府。

  • 就來黑客松或者是萌典松,「vTaiwan」的小松也可以,關於有哪一些黑客松,請問你旁邊這一位,她(Lisa)就是社群,謝謝。

  • 謝謝你,辛苦了,很高興今天終於認識你的team,久仰大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