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比較大的爭議點,是文白比例的問題,還有學習內容是否要調整的問題,很抱歉無法做太大的調整。

文白比例,上次委員的意見是希望我們可以保持50%-55%比例不變。過去99課綱,高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只是選修課,也就是不是每個高中生都會上到,這次依委員期望提到必修。

但這裡的比例並沒有加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而加上的話,實質是會更多的。因為這樣,我們調整為45~55%,是為了要銜接國中階段最高35%,為了避免學生銜接上會有困難。每場諮詢會都有委員提到,國三畢業經過基測,會有一長段的適應期。委員一致認為,古文比例應該是要銜接的。

我們的問卷調查顯示,教師並不認為55%是很好的數字,教學上有困難。領綱大會委員也認為說,要加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比例的話,其實是非常高的。

上次課發會,有提到是否在課綱裡敘明45%-55%-65%逐年的比例提高?因為總綱規定,第三學年只有四學分,第三學年的時數最少而古文最多,是否會提高負擔?學生在準備升學時,我們也要幫忙準備申請大學,而不是單純調昇古文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