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好好說明的原因,是因為呼應這次十二年國教課綱研修的三個精神。

附件四,國防議題已經開了爭議處理小組,結論在 p88-131,和剛剛語文爭議處理的方式相同。

第二個體現出談配套支持完善處理的原則,是從一到十二年級,我們在領綱撰寫過程當中,對於相關的系統,包括師資培育,整體的法令研修、大考和學習評量等配套,都彙整在附件五「課程研發系統建議納入一級協作議題事項」,請看 p132。

配合事項依權責範圍區分,在7/31開了協作中心第六次規劃組會議,將89項議題依權責區分。教科書有14項,在p133-135。和國教署相關的也羅列出來,跟師資藝教司、高教司、學特司等,回去都有三個處理方向的標記。

一、列入配套措施,二、已處理中,三、不採納。

每個主政單位的回應,我們在蒐集之後,都會合併回來,讓小組瞭解。

第三頁的重點是連貫和統整。跨領域小組是素養工作圈(提出檢核,把相關文字提供各領綱放到附錄)、議題工作圈(這是第一次送資料進來,在p153)。議題工作圈很辛苦,已經融入各領綱草案的修正參考,作為附錄二來列出。

我們接下來會檢核1-12年級內容是否重疊,還有跨領域的需求,像科技提出跨領域需要統整,跨領域小組會持續工作,也請課發會各位委員,同意我們請跨領域小組繼續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