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次協作簡報仍言契約較修正前之規範,更提升利於消費者,再視實務狀況為滾動式檢討。滾動式歷程將磨耗多少國家量能,剛剛林松郁老師已調侃官署窘態行政。
  2. “契約修正會議於本部三次會議研商,及行政院五次會議審議“,我要說的是契約新法歷程經專家學者、公協會、消保團體討論,未曾容納多數消費者即契約重要關係人提議,社團推一下就動一下,又僅僅是為車商量身打造。這不禁讓我想到,日前為高鐵宜蘭站選址,立法院長游錫堃點出專業是多元的,「專業有很多方面,如果尊重專業的話,必須是各種因素都要考慮,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3. “ 外國立法例,無國際一致規範,德國、日本回歸民法、消保法“,日本設有「日本國土交通省故障通報系統」,在歐盟國家將車輛等各項買賣規範於2022年1月1日起執行更嚴格的(UE)2019/771號指令,保護消費者免於未發現隱藏的商品缺陷,雖然國際並無一致檸檬法規範,但都是為民眾保障日常安全及保全消費正義意識抬頭,各國政府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