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設計資料庫有一套世界觀,有別的世界觀要取用時,會覺得不是這樣看世界,就像插座轉接一樣,如果伏特數不對,插座插上去會走火,這是不可避免,因為是不同人看世界的方法。

要解決這個問題,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要撥時間出來,吃比較好吃的食物、待到比較晚,可以放心分享,看到對方世界觀跟自己有什麼不同。每個星期、每個月定期聚在一起,透過人與人的交流才能把世界觀建立起來,在不同立場看到共同價值,再基於這些價值,一起建立新的看資料的方法。

這過程沒有捷徑,任何捷徑都是透過raw power,這樣長期下來當然是不會work。現在數位服務準則就是組成跨領域跟民間政府協力的團隊,這有特別一條絕大多國家都沒有的:除了團隊需要各領域專業人員之外,必需要有懂得這些技能的人來當決策者,不然就會變成多數暴力、或是時間多的一方說了算等狀況。

一開始找到頭,也就是有人願意當責(吸收風險),但其他人指出他不懂的東西時不會覺得是對他的冒犯。像這樣的空間是非常重要,所以總統盃黑客松看到很多局處首長,包括我們許局長,願意有這樣的擔當,才會讓跨領域合作變得可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