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衛福部也是有一個新的是以個案的家庭為原則,而不是以單獨的個人為原則來進行全生命週期,從全家(家庭歸戶)跟政府產生關係的接觸點上,來進行整合,這些東西必須在同樣的介面裡面能夠存取,但後端系統還是不同系統。

我們協調時有一個很標準的做法,叫做前台一致、後台整合。這是在做採購、資訊服務建置時之前不太習慣的概念,以前習慣的是叫同一個廠商統包,同時做前端後端跟資料庫的維運,就是一條龍,SI就是那條龍,要怎麼轉包再說。

這會造成系統建置出來很難給其他後端使用,因為沒有放上機器跟機器之間可以對接的API,沒有直接互通的方法。這樣建出來的系統,要讓別的系統取用只有兩個方式,一個是寫機器人把前端爬下來變資料庫,第二個是找到承辦人說服長官用FTP開一條路出來,這也是很常見。

但這樣的問題是複雜度分析上都是N乘以M,因為很多人用、不同人用的接線都不一樣,這樣到最後就是電線都亂成一團,沒有人知道資訊到哪裡去。

所以採購案、更新案會把前端後端分別建置,前端會以服務設計方式,以使用者體驗為何來做一致的規劃,後端還是很多不同系統,在採購時可以要求廠商把機器對機器的機制建立起來。我們已經改了資訊服務採購契約範本,如果無法建置API的廠商可以讓他無法得標。不收錢或很少工本費就可以建置開放API,當成「機關委託資訊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的基本專業素養,會看這一條,可以直接要求廠商,如果不這樣建置就是他不專業,如果他要多收錢就可以跟廠商說這是基本的。

在這狀況下更新系統會以這個為原則,當然中間可能還是有資料格式轉換、資料的知識本體、資料的清洗等等要做,但至少現在插座先放在這邊,以後要買轉接頭在說,不然什麼都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