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先進大家好。健體領域經過四場公聽會之後,各場次都有非常多的民眾或是老師、家長等代表提供寶貴意見。這些意見我們都相當重視,所以後續針對健康的部分及體育的部分,就每一位所提出的意見討論後,有作一些修正或新增。

就健康或體育的部分,我想針對總綱的規劃,還是有許多人比較擔心的問題是「學分數不夠」,我想這是每一科都會有類似的問題。

就這個機會我們可以向大家說明,十二年國教後續會強化「選修、校定必修、跨科和跨領域」區塊,因此各位老師對於後續課程,應該要能夠有前瞻性及慢慢建置後續的跨領域概念。

另外,民眾及老師也有提出內容實質的意見,都非常好,因為健體領域接下下會發展課程手冊,有些屬於比較細節的部分,我們會做一些回應,後續會在手冊裡面一一提及,有很棒的建議我們會加進手冊裡面。

如果是大的概念,像這一次有許多中醫師與會,他們有提到希望以「預防醫學」的方式,從小一到高中放入傳統醫學的概念,這不管是對健康的提升或者是疾病的預防,都是很重要的一塊。

後續我們經由討論後,也新增了A-V-2「傳統醫學的養生之道」,希望可以帶領孩子,特別是在高中階段,對這個區塊有實質認識;更重要的是,從預防的觀念、角度來切入,提升「未病先覺察」,能夠學會從自我照顧的方式,來預防文明病。

另外我們還新增一條B-V-2「產後照顧與哺餵」,包括產後發展,或是使用人工加工品等。

因應未來的少子化趨勢,其實各個孩子都應該受到最好的照顧,從我們生長、發育、老化、死亡的主題軸最開始,從生命的誕生開始,讓每一個孩子受到最好的照顧,包括媽媽的互動、母乳哺育等等。

以上兩項是完全新增的部分,這當中因應很多民眾及老師的意見,我們都有作相對的調整。不足的部分,後續在課程手冊時會一語再進行細節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