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在普高當中的發展,這次比九九課綱都強化非常多,我們特別感謝林老師,前一陣子也召開了一次協調會。

作為核心概念的第一個主軸,我特別報告一下。

在技術型高中,我們因為上一場已經跟各位報告有15群科,在九九課綱我們分成A、B、C、S版,這次分成 A、B、C 版,其中A版是給所有的家政群跟藝術群使用。C 版是給工業群用的。

A 版每學期 2 學分,加起來是 8 學分。C 是 4/4/4。其他類群都是用B版 3/3/3/3,加起來 12 個學分。

九九課綱的數學,尤其是綜高數學,斷裂跟重疊將近一學期。重疊是重複學習,不影響,但斷裂是影響學生的學習,就不應該有了。

高一的綜高數學課本,一般都是用普通高中的,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要特別呼籲橫向統整,必須要比九九課綱更到位。

技術型高中原本是由我負責,綜高我也義不容辭,進來負責。以上是針對九九課綱統整的說明。

綜高一年級的學生分4:6,有40%不會有問題,有60%分到專門學程,會改用技術型的課程。A 版是家政跟藝術,比例應該是 1:3:2,也許要再調查一下,總之是B版的最多。

因為B版是三學分,因此綜高的發展是用B版的課綱,再加一個學分,也就是 3+1 的概念,依總召張教授的建議,儘量納入普高的內容。

剛剛我聽到委員說嚴肅退回,讓我很驚訝。技術高中的數學跟普高數學不同之處,一個是知識結構、一個是學習基礎。技術高中的基礎都是工具導向,在最開頭就分開來提,學習目標也是分開撰寫。

前次委員所指導的「學習目標」跟「情意表現」,我們會按照10月1日委員的建議,盡力做最大的修正。

技術高中的發展很複雜,分成A、B、C三版,因此就數學的發展,我們特別做了全面調查的問卷,當中特別要求數學老師跟學校的專業老師對話:不一定以數學為準,也不是只以應用為準。

我們盤點之後,再決定哪一些要、哪一些不要,所以跟各位報告A版數學,他認為排列組合都不要。A版只有兩學分,因此排列組合及機率完全刪除,這個我尊重。

B版的部分把向量放在高一,C版的部分本來排列組合完全刪除,但前次協調會當中,林教授表示工科仍然需要這個概念,所以我們說服了C版,在高一放了10節課進來。

跟委員報告,A、B、C版的發展不只是普高、綜高跟技高之間轉換,學生在工科、商科及家科之間的轉換會更多。

我們在編寫時,是讓學生要轉型、轉科時,差異性及補修部分能壓到最小,這是技術高中課程發展的主要原則。

B版的部分以多數學生考量,配合我們所有綜高可能已經發展過的部分,因此三學分再加上綜高,內容可能會有重疊。

針對二維數據分析調整,把一個學期的差異壓縮成1/4,我們非常感謝張教授的努力。

就技術高中的「學習表現」這一塊,委員是要我們很明顯寫出具體內容,整個邏輯順序也再次經過推論考量,看看如何比較適合技術高中的學生。

另外,如果委員同意的話,我們會做整個格式的修改,學習目標我們會盡量按照委員的建議來做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