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高職類科一共有15個群,91科,免試入學,要讓91科讓學生對準到適才適性。

以我擔任過學校校長的經驗,會計科、貿易科、商業經營科,這三個共同核心的東西,有時候越多科時,學生愈不容易對準。

從九九課綱開始,因為技職教育的高職階段都有繼續學習的準備,所以我們本來就希望有一點進化,引入科的屬性,像大學一年級一樣,不分系、用院來招生,慢慢再整合起來。

但九九課綱因為人力的編制、說服及說明有一點倉促,所以最後是實群、實科併行。

這次的課綱裡,總召、副召各科的老師都有,絕對不會去忽略哪一科。

我想如果恢復91科、91個技能領域,那絕對沒有爭議,但這也絕對不是課綱演化的方向。

學校從國中到高職或高中的分流,我們是用「準群」的概念來開設技能領域,它是「部定必修」,委員可以跟所有的老師報告一下。

為什麼會計科會這樣編?因為課程有難度、有分殊性,跟商務經營的分殊很大,所以PR值比較高的學校、公立學校敢開會計科,但在許多私立學校裡,會計科早就都不見了,這個是自然演化的過程。

所以如果把會計編進技能領域當中,變成是強迫學生一定要修這部分,這是陳義過高、不實際的做法。

我們這次編課綱時,使用職業分類點的後四碼,主要強調的是整合能力,不是分科能力。

為了培養整合能力,剛剛科長及前面幾位教授都有提到,我們有一個但書,這並不是規定,就兩個科可以共用到技能領域當中的,我們把它抓出來,從91科慢慢減少。

91 科太多,無法一下整合到群,所以先做到「群中群」。現階段一定會比15群科多,但我們希望能夠進化到最起碼能夠減少一些科。

會計科會不會減少?絕對不會,因為會計已有部定必修十個學分,比所有的都還要重。

15群的共識是,把91科裡兩科以上共通的整合為技能領域,慢慢減少一些科,無法一下整合到群,所以先做到「群中群」。

但絕對沒有要廢哪一個科,會計科也絕對不會減少,因為會計已有部定必修十個學分,比其他科都還要多。

家政科也是一樣,我等一下會說明,培養的能力是「家管」不是「管家」,對未來就業能力是加分的。

我們絕對沒有要廢哪一個科,而且這樣下來,修會計的學生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