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基本理念應該要看到群科的基本理念,而不是只有技術型高中的基本理念。

群裡面的「科」好像極小化、不呈現了,也就是課綱不處理「科」的教育目標。

科目和學分,有些科是否就不予規範?對於學校採用的課本(校本),課綱對學校是否有規範?

既然是以群為核心的教育型態設計,應該開宗明義就要說出來,把科的學分數調少,目的為何,怎樣引導學校做得好,要說得很清楚。

我們對學校的規範先前卡很緊,後來又很鬆。我在科大服務過,現在這個問題是存在的。

既然這是群的課程綱要,在群內的科別(電機、土木等),以前是依科訂定,後來演變到現在的類群,裡面就會出現跨群科的情況。雖然目前規定各科只能屬於一群,但我不曉得有沒有切得很清楚。

學校裡可能有多個群,群裡的科可能也不完整,不是說群裡的每科都會開。

群內的跨科整合,以及跨群整合,是否要鼓勵學校努力?

機械群 I 的專業科目,第二個應該是實習科目。

一個小問題:括號裡的英文要不要在目錄上出現?建議可以不用,可以在科目或內文裡列出。

「玖、教學科目與學分數表」,標題的「表」應該刪除。

科目的規劃問題比較大。很多都是同一名稱的 I、II ,學分數也可能不同。這邊建議學校上學期開 I、下學期開 II,但實務上學校是有彈性的,學生數多的話就可以這樣開。

現在是學年學分制了,在課程規劃應該拆開,把 I、II 分成兩個科目。

實施要點我翻了一下,有的是一個教學科目(如會計學 I、II、III、IV)各有教學要點。按照道理,這要對焦於實施科目,但看文字上跟總綱差不多。

建議把要點對焦於科目,修一下比較合理,而不是每一科都寫同樣的一堆。

在專業倫理和職業安全的部份,可能要再強化,避免工安受傷、死亡,像剛才講汽車修護,在底盤下修復的風險也很值得重視,希望特別加強。

倫理也很重要,近幾年化工做了很多東西給我們吃... 化工老師要好好強調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