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高興疫情過了,大家都可以這樣子見面,我下周就會自費去東京了。先前在奧運的時候,那一次因為疫情很突然猛烈不能去東京奧運,那時候就有向日本網友承諾,只要日本的邊境一放寬我就去日本,所以我說到做到(笑)。

  • 首先我要非常感謝部長,能夠在百忙之中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學校法人神戶集團的這些你的粉絲可以跟你見面,還要感謝您參與我們去年 12 月 8 日在神戶舉辦的職業論壇,您有跟我們視訊,當天到場有 1,500 個人看著電視,聽著您跟我們說一些寶貴的經驗,跟大家分享,真的非常感謝您。

  • 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實體見面,我想線上只能溝通一些想法,但是實體才比較可以聯絡感情,確實是這樣子。

  • 因為上次的視訊造成非常大的反應,現在我們在日本全國總共有一個私立大學的協會,是把整個日本 400 間左右的學校——像早稻田——它是總管這些學校的協會,是 400 多間的學校,他們一直反應希望請部長親自到日本去為大家演講。

  • 去 400 多間?

  • 並非有 400 所學校參加。由於去年神戶職業論壇地點的關係,只有通過抽選中獲選的人參與,參與者中包括各學校的教授和大學生。我們今年計劃有 1500 人參加,一定要邀請您蒞臨,就是派給我們這個使命。

  • 我們是今年 8 月 8 日,希望您可以到現場。當天神戶市政府都有給我們協助,就是幫我們管理場地。

  • 8 月 8 日是禮拜幾?

  • 這樣子我就要跟行政院請假。

  • 到時由大阪辦事處發正式邀請函。

  • 如果是週間的活動,並不是我自己在排,因為我出訪都有外交意義,所以基本上都需要至少行政院的秘書長,有的時候院長、副院長准假,外交部就一定會做相關的評估,我沒有辦法一下子就答應週間。

  • 反而像這次去東京,我參加民間 Code for Japan 活動是週六,那個是我自己的時間。

  • 如果部長您有自己的時間,我是不是可以請您吃飯,個人(笑)。

  • 我這次去日本只有兩天而已,但是因為反正邊境放寬,而且也沒有時差,所以週末想到就可以去,只是因為剛剛講的日期是週間,我們儘快來評估,也問問看外交部跟行政院的看法,儘快給你們回覆。

  • 感謝。我現在在東京是擁有四間學校法人、七間專門學校跟一間高職學校,我們在每個學校都有設數位部的學科,其實很多人想要學進一步數位科技術,想要進大學的學生也有,有些學生想說就是想學一些皮毛也好,就想要趕快就職工作,我們也收了不少這樣的學生。

  • 高職有一個比較有特色的地方是,有些小孩子不想去學校唸書,我們有蒐集不願意去學校唸書的小孩。

  • 為何他願意到你們的學校呢?

  • 因為我們 e-sport 的電競科目。

  • 因為現在有一些小孩在人際關係怕去學校、跟人接觸,因此可以上網上課。

  • 所以人不一定要去學校?

  • 人不一定到學校,在家裡有網路就可以上學,也針對這個小孩是必須要喜歡的學科,可以根據他的學科去研究這個東西,包含電競也好,包含學校對動物也有一些喜歡的學科,不需要跟人做很接近的接觸,但是由於這個方法,慢慢跟大家互動,不會再把自己鎖在一個空間裡面,這個是我們的學校。

  • 日本對於像這樣子遠距的課程,是可以全部都遠距,還是授予學位?要有一小部分的時間到校?

  • 這個要由我們社長來解釋。

  • 可以以學生的喜好自己選,是想要全程都要上網的方式或者定期去學校,都可以自己選。

  • 疫情真的改變很多事情。

  • 這次 Covid-19 的關係,學校集團給全部學生一個 iPad,可以在上課的時候或者是回家的時候直接連上學校的課程。

  • 是學校的設備,完全可以帶回家?

  • 完全可以帶回家,我們是一人發一台。

  • 臺灣這邊在比較偏鄉村地方,或者是一個家庭有很多孩子,我們也有實驗性質,讓他們把 iPad 帶回家,但是這個還不是全面實行,但是如果你們有這樣子很好的經驗,是可以多交流。

  • 我們是直接跟 APPLE 下訂,聽到這個 order 的時候也嚇一跳,全部給學生一人一台。

  • 還有沒有其他想要討論的事情?

  • 真的非常希望部長能夠在 8 月蒞臨現場幫我們指導這一場盛會。

  • 你們這一場盛會是一整天或者是好幾天?

  • 只有一整天的行程。

  • 如果好比像當時我在國會或者是其他地方另外有事情,行政院或者是外交部說我不能過去,也有可能透過視訊的方式參與。

  • 當然是可以如上次視訊的方式,但是我們真的非常希望部長能蒞臨現場。

  • 就像部長您提過見面三分情,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見到您的面,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部長出現在電視上的頻率,讓日本知道臺灣是因為部長的關係,協助疫情時的相關系統,因此就疫情系統來說,日本真的一直很想學習臺灣,因為部長的英明,透過相關系統把疫情緩和下來,我們總長的想法是如果部長可以去的話,可以把臺灣的名字炒得更響亮。

  • 我有朋友拍照說在日本書店一整排 10 幾本都是我的書,我自己的照片變成封面,自己都認不得,怎麼會這樣,臺灣也沒有這樣。

  • 我們現在人都住在日本,雖然不是很長期,但是聽到臺灣這兩個字就會非常興奮,更何況您常常在電視上出現,我們更會覺得臺灣人出現在日本電視,就會非常高興!當然總長這次背負所有日本學校在數位機構當中,大家都很希望可以邀請到部長親臨現場,這種溫度可能會讓現場更加炒熱,也就是臺灣真的就是這麼厲害。

  • 像傳譯因為疫情關係,四年都沒有回臺灣,她一回來就覺得臺灣進步這麼多,日本不像我們一開始就有身分證,日本現在開始說要做 My number,但他們有些人一直很拒絕,總覺得數位(上網)這件事是非常可怕的事,希望部長來幫他們解惑,因為日本人對個資、隱私非常在意,他們不希望將這些資料曝露在外,所以我昨天也有聽到說我們的載具跟我們連在一起,甚至統一發票在手機上就可以看到有沒有中獎,包含車子是否有繳費,這都是臺灣的數位進步,真的是非常進步,我們覺得日本差我們真的差太多了。

  • 總長因為有做教育的部分,所以希望部長可以親臨,並且幫他們解惑,數位其實是可以讓人更方便,並不是更害怕的東西。

  • 瞭解。只是因為週間的行程並不是我自己排的,我有說明過。但是我想這個概念是很好的,每個人的手機也好、載具也好,是他自己的延伸,所以就像我戴這個眼鏡是看大家更清楚,並不是有廣告公司可以透過眼鏡推送廣告到我眼睛裡面,但是因為我瞭解到日本人覺得很多這些 3C 的東西並不是當作自己的延伸,而是可能一些跨國大公司的延伸,有點侵犯到自己的人權,所以把它設計成,就像我小的時候,臺灣有所謂的個人電腦,當時是 PC(Personal Computer)王國,Personal 是非常重要的。

  • 因為我們從小都認為日本走在時代的最尖端。

  • 我到現在還是這樣覺得。

  • 小時候一直覺得日本是走到時代的尖端,但是現在反過來是覺得臺灣才能走在時代的尖端,也就是數位上來說,大家用得非常熟能生巧。

  •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才有數位手機,不然他們還是很習慣舊的手機,其實到目前為止還是很多人用舊的手機,因為他們覺得上網對他們來講是人生什麼時候會被賣掉,他們一直覺得這個是很可怕的。

  • 有感覺到。My number 現在在推行的時候,最大的一個挑戰是這個,我小時候健保卡是有 6 個格子紙本卡片的時候,後來碰到 SARS,IC 卡還是好很多,當時有類似審議式的工作坊邀請大家來討論健保制度等等,所以在跟所有人溝通之後才推出的這些新制度。我覺得在 My number 也好,其他的數位政策也好,只要能夠讓這些長輩,以及覺得隱私不想受到侵犯的朋友,也一起來設計這個制度,我覺得就會好很多,不是政府說什麼我們就要接受,而是政府說什麼、我們想到更好的,像這樣的做法。

  • 以健保卡來講,我覺得臺灣真的做得很厲害,如果在日本要去藥局拿藥,我早上去看這個醫生,我去這個藥局拿藥,我下午再去看另外一個醫生,再去拿一樣的藥,都沒有問題,所以我覺得這個對國家造成比較大的損失,其實這個很多很小的地方,日本應該要向我們臺灣學習。

  • 我想健保制度確實這次在疫情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像日本的數位廳,其實他們在設立之前,我們也每個月都這樣子討論,他們確實對健保制度,也就是 My number 新的作法,有非常高度的興趣。

  • 因為畢竟日本的土地人口滿多的,他們以政府來打響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從,我是想說讓最基層的一般人民都可以瞭解,原來數位是什麼樣的東西,雖然我自己本身不懂,我自己也需要學習。

  • 大家一起互相學習,是技術要配合大家。

  • 關於 8 月 8 日的論壇,我們打算是 13 點開始,所以如果部長可以親臨現場的話,大約是需要您五個小時,接下來的時間由部長親自安排。

  • 如果您需要我們幫您安排,我們一定會安排全部,讓您覺得賓至如歸。

  • 只是週二前後都不是週末,如果我要出國,大概就是要被派去,被派去的話,就需要外交部等等來提供相關的意見,這跟我下周自費訪日是不一樣的性質,但是剛剛大家講的我都有聽到,我也會請同仁儘快跟外交部來做這一方面的評估。

  • 如果部長不能在週二親自蒞臨,這個盛會可以努力調整,比如到週末或者是在星期五之類的。

  • 沒關係,先讓我們問問看。民主司的司長、同仁之前有很多相關的經驗,在疫情期間,我們全部都是用視訊,現在疫情後變得很容易了,所以邀約就會盡可能把性質比較類似的、比較有價值的,類似地方的排在一起,所以我想也讓他們有一點作業時間,先不急著動你們這邊的行程。

  • 謝謝,今天非常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