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先自我介紹一下自己,我本身有從事過外貿方面的工作,在這個工作經驗中,看到很多產品到最後都變成廢棄物,我一直在想說怎麼樣可以解決不要產出產品是給客戶不需要的,根本就沒有解決客戶的問題,後來讀碩士的時候是唸供應鏈管理。

  • 經過你的啟發,因為你有UberX、用pol.is收斂大家的意見,還有提到智慧聯網、協力學習跟體驗人際,這兩個啟發我idea,我想跟政委請教一下:社會創新的新組織,也就是臺灣模式是process跟創新是made in Taiwan,我想是不是可以藉由pol.is數位基礎的系統,也就是把made in Taiwan出口到國際市場,我簡單畫個圖。

  • 經過你的啟發,也就是pol.is的系統,因為我聽過你的演講,也就是用pol.is來就相關的議題一起來討論,大家可以連結,也可以出發展新的想法,因為社創組織本身也可以cost-down,也就是如果要出口、行銷的話,就是這樣子。

  • 因為我自己有註冊pol.is系統,但是沒有親身run過,我是自己有對話過,也有看過你的使用方式,雖然是應用在開放政府,但是也可以用到商業上,為何不能用?因為有太多的利害關係人,每個人都有意見,需要收斂大家的意見,通常國外買家跟台灣廠商買東西,其實都已經透過好幾層了。我們有時單子接不到,我們也不曉得什麼原因.就會覺得是自己沒有把東西做好,所以才接不到訂單,廠商其實也沒有辦法探索原因、改進,然後就生產出東西就變成庫存然後變成廢棄物。

  • 我真的很喜歡您說的那幾句,像那個觀念加上數位基礎的話,其實應該可以實現的,就是從小部分,我看社創組織上,像有選幾家公司,比如配客嘉,因為是屬於網購循環包,我本身是在墨爾本唸書,我對那邊的情況有所瞭解,去年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報告,去年2020年11月,環境研究所的報告,其實他們並不是以網購的包裝,而是以一次性包裝,他們預估到2024年其實會造成澳洲碳排放量達到1萬3,000多。

  • 也就是平台外送。

  • 也就是pol.is的平台引進社群來討論,其實墨爾本也有很多local是永續的shop,他們也很努力推行,我想是否可用pol.is這個技術來節省人力與IT成本,是不是可以達成、實現,他們是有idea,但是他們要做起來可沒有那樣的快速可做起,不像臺灣的人力夠,IT技術也很好,堆疊起來很快就能推動,他們可以實現,只是沒有這麼容易與快速。

  • 還有澳洲在台辦事處,我看過他們的FB,他們很像最近在推動民間跟民間的文化、藝術的交流,他們想要深入對談,但是我自己的解釋是,我感覺到他們很想更加在臺灣民間社會對談,我覺得為何不臺灣的社創來做?因為是可以更加深入對談,像文化、旅遊、教育,像教育應該不只是留學、研究所,像我看社創有個原住民的部分也是教育,而且就我在那邊認識他們的原住民,因為我會參加那個活動,其實他們也會發展原住民的經濟主體,不要成為社會的弱勢,也是變成商品化,就我的知識範圍當中,我還沒有看到。

  • 像有個活動是讓小孩子運動,是不是分享到澳洲,還有一畝田及原住民文化,我覺得是很相似的,其實是可以share出去。

  • 我看到FB,他們也有參加2021年原住民全國運動大會,我有個idea,我是看FB,但是想要問政委,我在那邊唸書。

  • 你畢業了?

  • 現在是改遠端,還是暫時休學?

  • 暫時休學。等到開國。

  • 你們在聯絡這些社創組織或者是歐洲駐台之前,想要確認你的idea是不是可行。

  • 因為看很多您的演講,像社會科學的人與人的連結,如果推出去其實是另外一個方向,並不是傳統的想法,我不知道這個idea是不是可行,最主要是FB跟messenger活動,他們去參加原住民活動跟臺灣民間、民間的深度交流,我應該可以email。

  • 我會先聯繫這幾家,看看他們是不是有意願分享給澳洲。但是因為都是英文的對談。

  • pol.is是中文的,沒有選語言的,即使用中文發表的意見,用英文也可以反過來。

  • 所以臺灣人可以寫中文的意見。

  • 按自動翻譯就會看成英文。

  • 他們也去分享,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創新的想法可以讓澳洲的人民知道,如果他們覺得還不錯的話,我就會mail,然後再寫FB上。

  • 如果要看自動翻譯的話,可以參考之前AIT 40週年的時候,有辦過數位對話,就是用中英雙語的pol.is,也就是臺灣跟美國不管是促進經貿、民間交流等等的議題,AIT的網站上都還有當年對話的紀錄,你也可以看一下,這樣子的話,就比較有明確不管你在跟澳洲或者是其他朋友在提這個想法的時候,至少可以說美國跟臺灣之間做過這樣的事情。

  • 謝謝。這個還算可行的idea?

  • 主要選題。

  • 像Uber的主題是可以引發大家的想法。

  • 那個題目有意義是全世界都面對同樣的問題,就像疫情一樣的,如果你挑的題目是澳洲人很有興趣,就可以具體討論出結果,如果選的題目是一般澳洲人沒有興趣的,那就比較困難,所以一開始的選題是滿重要的,所以也要看我們的能量跟他們的興趣。

  • 您有提到公司治理CSR、BD跟社會影響力投資,在澳洲覺得很多珍珠奶茶,雖然很好喝,但是造成垃圾,本來是很喜歡喝咖啡,但是他們很有意識用咖啡杯。

  • 就是專門的回收區。

  • 因為他們喜歡喝咖啡,像我們在推銷珍珠奶茶來臺灣賣,會因為我們的推銷,而造成人家環境的負擔,像仁舟是禁一次性吸管時起來的公司,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加起來,也就是順便提一下,像政委講的這個影響到我們,是不是可以變成有價值的?

  • 對,這個是很好的想法。

  • 你們都講得很簡單,我覺得就可以帶到這個觀念。國貿局推銷珍珠奶茶,其實像以前一樣,也就是跟廠商對談,是不是可以把環境的問題帶進去?我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跟國貿局很像?因為我有打給外交部,像駐外的貿協是掛在外交部。

  • 跟外交部是有聯繫沒有錯,但是指揮都還是國貿局,像在外交部的每個駐處有個經濟組,理論上是大使館的一部分,但是經濟組的人員都是從經濟部直接過來,所以意思是如果找到外貿協會或者是國貿局,他們可以直接跟這些住在這些跟不同國家的經濟人員打交道,不一定透過外交部,但是知道他們的行動。

  • 是不是可以透過什麼方式?也就是開放政府寫給首長。

  • 這個也是方法。

  • 這全部都是我自己的想像,我不知道這個方案是不是可以落地?

  • 你跟仁舟談過了嗎?

  • 經過你的啟發。

  • 也有可能他們參加過一些相關的商展,也許也可以分享一些實際的經驗給你,你也可以想說未來怎麼樣做得更好,說不定想到跟你的idea有相關的,大家集思廣益,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效果。

  • 用pol.is的系統可以?

  • 以數位對話的例子來講,是可以做得到。

  • 是彼此有認識,也就是像做朋友。

  • 也就是兩個社會是不是可以一起做的事。

  • 您還有提到平方投票法,有別於海選的方法,這個想法是怎麼想的?其實是一針見血,這個是什麼想法?

  • 我剛上任的時候,有個叫以太坊的發明人來臺灣拜訪我,我們就看到一人一票的做法,我們當時談的是氣候變遷,也就是大家要一起做才可以解決,但是只有少數人做,這些人有損失、其他的人因此覺得這些人為何比較傻,也就是為何沒有辦法一起解決問題,這個是協調問題,也就是大家一起解決,不然沒有辦法解決的那種問題,所以傳統上不管是用投票或者是用投資的,都沒有辦法完全讓大家覺得想要投入這些有公共利益的工作裡面,所以平方投票法就是後來Vitalik在後來的經濟學家有寫了論文,我剛好看到這篇論文,我平常會看Vitalik的工作,我就認識這個經濟學家,所以直接跟他視訊,我們剛好有個同事在紐約,所以就有個激進改變的社創組織,我也是其中的理事。

  • 我等於是以太坊試出來新的東西,我們可能每三個月,理事會會有視訊會議,我會知道,如果可以用,我就會拿到臺灣這邊用。

  • 如果要實現這個計畫,是要成為公司嗎?

  • 不用,個人就可以了。你現在是學生,你也可以說這個研究或者是學習計畫的一部分。

  • 之後要跟政委聯繫的話⋯⋯

  • 如果談到跟他們的合作,你也可以用他們的名義,你可以跟他們一起來,這是最簡單的,好像要登記稅號,好像就不行了。

  • 但是你跟仁舟或者是其他幾家公司談到合作的程度,你跟他們一起來也可以,或者是具體的問題,你就mail我就好了。

  • 謝謝政委的時間。還有關於治理的問題,因為他們也在想說政府的介入,公司治理3.0,到底是怎麼想到這樣子,也就是如何發展全套,也就是像以前社企,也就是企業的捐助,可能買東西,就有點像捐助,但是現在這套就變成是凝結到他們的供應鏈,這個是怎麼發展?這個要動用到很多的部門。

  • 這個是很多人一起想出來的,我剛接這個職位的時候,當時有一位立委,他現在在桃園當資訊科學局長,他本身是公平貿易的創業家,一直關心運用商業力量來解決環境的問題,她就提議本來是有社企行動方案,當時是馮政委在主導,她建議雖然換了總統,從馬英九到蔡英文,但是從馮燕老師開始的這套想法,她希望在政府裡面還是能夠繼續這樣下去,所以就推薦我來接馮燕老師的這個計畫。

  • 所以可以說馮燕政委當時說有治理改變的想法,但是還沒有聯合國這17項的永續發展目標,所以比較多是什麼是對環境好、社會好,就是那家社會企業自己說了算的狀況,到我接的時候,2016年剛好通過這17個永續目標,我去梵蒂岡的那次,就認識了經濟學家,今年4月亞太社創高峰會也會給短講,他就是在理論上去建構所謂的三重底限,就是一個公司要同時在經濟、環境、社會上都有取得成功的新想法,所以Jeffery Sachs是永續發展目標主要的設計者之一,我把他的想法帶到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來。

  • 像KPMG一直在馮燕老師、我任職的時候,都在做這些概念落地的服務,所以我覺得這個沒有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

  • 就是大家有共同的目標,也就是永續,然後從中找出方法。

  • 就是我們這代人過得好,但是不要犧牲後代。

  • 我大概知道怎麼做,就是先去找這個,你覺得直接發FB給澳洲嗎?

  • 也可以,都試試看。

  • 應該不會不禮貌吧!

  • mail也可以,都可以。

  • 謝謝政委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