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來跟政委交流,這個計畫明年開始會是新的一期。裡面有一件事想要跟政委請教,因為AIGO的計畫當中,所培養或者是促成好的解決方案,本身是需要輸出的管道,AIGO這邊作為一個品牌的概念,在國際間有所收獲,只是既定這個計畫的屬性,也就是參加國際的展會並不是我們的主軸,但是希望在推動的期間,有搭載著外界的一些能量跟資源共同把這個事情做好,所以想跟政委請教在國際化的部分,有什麼方式可以讓AIGO⋯⋯

  • 理解,AIGO是算在人才衝刺這邊。有沒有比較具體的,好比像有沒有個案我可以幫忙的?還是你現在希望的,是整個往出海這邊調整?

  • 我們以今年來說的話,就是有台泰的AI學院,是跟研華搭檔,研華後來在這個課程當中有找到幾個解決方式,然後放到他們的機器裡面。

  • 我們在想說下一步,也就是明年的話,我們可以怎麼樣做,可以更精進這件事,或者是有沒有更擴散性?因為研華畢竟頂多擴散到上中下游,我們也在想說比如臺灣其實如果在海外,要幫助東南亞國家的話,其實對他們來說,很像AI有點太前面了,因為工人比人工還要便宜。

  • 他們不用類神經網路,而是用神經網路。(笑)

  • 對。所以我們也在想說要怎麼樣作一些突破。想說推國際這塊的話,有沒有其他的接觸是我們可以的?

  • 但是因為這本來不在這支的mission裡,而且我剛剛聽到AIGO作為一個品牌,可是AIGO作為一個品牌,而現在這個品牌的號召力,像call to action又是在裡面的,所以這樣子就變成國外都聽過了,然後呢?還是要看機緣。我不是在推事情,只是目前還沒有聽懂你們主要想改變的訴求是什麼。

  • 另外對臺灣的話,因為我們有做出解題,因為國內還是希望大廠來參與,可是其實我們也遇到一些困難,也就是大廠自己都有資源,其實也不需要政府的協助。

  • 那不是很好嗎?表示這個產業已經沒有問題,表示政府應該要開始做別的題目了?

  • 如果我們要幫助中小企業的話,但是他們很像又有點跟不上,他們會有個gap,因為AI比較要是data比較準備好的狀態。

  • 以前確實要自己處理、蒐集及運用,但是現在的AI有些是只要自己運用,因為現在已經走到成熟度高的那期了,所以大部分在用AI的,我看很多都沒有自己訓練,不會改變模型,就是在使用的過程裡調整參數。所以要幫中小企業,或許先省力氣、降低風險,也就是按照三步驟的概念來講,就專注前兩個,因為比較不需要大規模的資料蒐集,有最佳化的那步,其實是先導驗證,並不是一下子都要變成數位雙生,我應該沒有背錯你們的 方法論 。(笑)

  • 如果你專注在前兩個,面對中小企業,他們才會開始覺得,每天可以省5分鐘?

  • 接著是公部門的部分,我們持續有在推,縣市政府有在做這件事,我們不太曉得他們對於這件事是要自己在市政裡面編預算去做或者怎麼去做?

  • 如果你是南部、有AI運用能力的,也就是這張圖中間的部分,原本為何會想要到東部實習?這個對你的誘因在哪裡呢?在「T大使」我們也碰到一樣的問題,就是很多南部或者是東部的朋友,報名的時候主張要在北部實習,那個是對他免費去北部的機會,但是反過來講,東部、南部就必需有相應的誘因,否則單純是說要去這邊實習,那沒有幾個人報名。

  • 所以困難是如果不做名額限制,對地方政府來講,最核心的那個,也就是希望青年過來,並不是訓練完的青年就走了,並沒有達到施政目標。所以如果你能夠像我們在T大使,我們後來的解決方案是社企專班,甚至鼓勵二地居,每個禮拜四下午就已經跑去東部了,但是其實很多時間,好比像家人都還是在北部,所以就是四至日都在東部,這個他可以接受,這個沒有問題,因為一週只要移動兩次,這個時候因為對當地有熱愛、使命的任何原因,這個時候會願意進入二地居模式。

  • 對東部或者是南部,對這些縣市來講要給誘因,應該是給得出來,本來研考會或者是相關局處如果有的話,本來就編得出預算,這兩個是可以扣合。

  • 人還是要留在在地生根。

  • 對,T大使是說這個人至少在你這邊長達半年,這個時候地方政府聽得進去,但是你的offer如果是反過來的,他絕對聽不進去。

  • 但是我們做地方政府出題的時候,常常碰到一些困難,他們拿得出資料,可能要做的比較是簡單的比較沒有需要到AI的程度。

  • 仍然是AI,但並不是機器學習,嚴格來講並不是ML,但還是AI。其實,只要有省我的力氣就是AI啊?

  • 另外像去年有跟高雄合作,他們有提出在地的問題,他們希望在地的人才去解,但是其實以我們的pool來講,AI的人才大部分都還是集中在北部。

  • 那個是因為你們把AI定義成機器學習。

  • 所以應該要再擴大解釋?

  • 當年ELIZA也是AI,下西洋棋的也一直都是AI,不是AlphaGo發明了之後才叫AI,我應該沒有記錯。

  • 所以如果是深度學習,甚至深度學習裡面特定的架構才算AI,現在有點這種感覺,但是前面那些也都是AI,難道Deep Blue不是AI嗎?這我也講不出來。

  • 所以剛剛說化育者三階段,在前兩階段會起作用的,說不定是AI,但不是深度學習。

  • 另外還有一個議題,目前AIGO這邊run了一段時間,我們發覺其實解題的能量圈其實有點擴不太大,這個議題有沒有什麼樣好的突破方式?

  • 這裡是說人才願意來的動機?

  • 對,就是特定的團隊只願意解決特定AI的題目。

  • 可是因為本來AI就是傘,裡面四個次領域,然後還有一大堆小的新興領域,我的意思是,這個本來就是這樣子,不可能次領域都懂,我對自然語言處理有一些經驗,但是要我跨領域做蛋白質折疊,一下子還真的沒辦法。

  • 因為我們也在想說這幾年,以今年來說的話,解題團隊大多來自於學校,但是我們好像比較沒有辦法吸引更前端的一些新創來,但是因為我們這邊如果像是大企業,比如是研華的話,比較會希望是跟比較有前瞻技術,然後有解決方式的新創可以跟他們合作,可是變成是我們的pool裡面會比較少這塊,不知道政委這邊有沒有認識前幾名的AI新創,也可以去拜訪,看他們是不是願意來做這個計畫。

  • 我先問一下,我聽到三個,一個是影像領域的東西,很多包含良率提升,另外一個是語言領域的東西,也就是從最簡單的chat bot之類的,這兩個一定是大的,但是我剛剛也有聽到一些別的東西,好比像投放效益分析之類的,那個比較像傳統的AI題目。這三種題目,你們現在說業界要的比較先進,你們的比較初階,這三個題目的廣泛現象或者是特定現象?

  • 應該是在比較特定,也就是影像辨識的部分。

  • 所以需要到業界「寫個GPT-3給我」,這種很像沒有,但是影像方面,像良率提升就是很好的例子?

  • 應該是說企業來說,大廠是製造業為主,是瑕疵檢測或者是良率體系,所以還是以影像的判斷為主,但是也有部分希望是透過數據去改善他的叫修頻率這些的。

  • 因為服務業比較在意語言domain,要跟客戶互動。現在這邊還是製造業為主。

  • 這個明年也不會改變?

  • 我們明年會擴散,從製造業擴散到三大領域,也就是會加零售跟醫療進來。

  • 瞭解,這個部分我可以幫忙。所以我們更聚焦一點,其實這裡所謂的產業AI化,其實大部分還是在講製造業,所謂的「AI化」其實還是在講良率提升,也就是所謂最佳化的那部分,它的製程並沒有要因此全面推翻掉?

  • 也就是不改變製程。

  • 就是在零更動製程的前提下,你希望這邊的人才是希望有興趣來做這種事。因為坦白來講服務業的題目,往往比較有成就感,因為他立刻就可以看到我的chat bot有六個人來互動,線上有十個人一起玩,馬上就很開心,誰都會寫,而且很有成就感,但是你幫忙把老師傅的經驗傳授下來,讓良率稍微提升一些,除非你做出來的東西,像口罩這種全民都戴的,那當然也很有成就感。

  • 我們至少可以做到的是,像在T大使這邊,本來就自己篩過,而且自己就已經去選了智慧製造,所以我們這邊承諾的是智慧製造的生產管理師,這個就跟你們的這個是完全扣合的,而且學的大概都是視覺領域的東西,所以也許我們就先把這一個走通,其他的因為聽起來你們這邊的需求也不大,二方面坦白來講這邊也沒有這麼多的能量,所以現在也許就是專門做這個。

  • 其實最初來拜訪政委是因為T大使的議題,就是看到目前工業局的計畫都跟T大使介接,分項是到AIGO這邊來,今天聽政委講,我們優先創這條會比較務實。

  • 理解。這條路至少因為我們這邊已經等於先篩過了,這邊最缺的是什麼?缺的是願意到中南部的實證場域來工作的青年,這邊目前有誘因,你可以加碼,你有資源可以加碼,所以就可以變成如果這樣子勾,來北部沒有誘因,你這個誘因專門放在中、南、東部,因為事實上北部也沒有幾個智慧製造的大群聚,所以你如果真的是要把那個產線做好的話,也確實只有中南部有。

  • 所以,也許我們這個概念,你們跟SMEA有直接談的管道嗎?或者是要透過IDB來談?

  • 我們應該回IDB談。

  • 不然這樣好了,你們這邊是不是可以這個簡報做一個subset,這個版本專門給已經選了智慧製造T大使,而且已經選了南部或者是中部,東部如果你們也有也好,但是不勉強你們,也就是南部或者是中部的智慧製造T大使,你給這些學員們,他們現在正在練習,就是這兩個禮拜,所以你給他們說帖,我們當然可以幫你們業配,你們願意來選這個,我們有另外一支計畫,而這個計畫不但有我們這邊已有業師,還有實習半年之後領個10萬的學習獎勵金,這邊特別加碼會變成產學接軌的典範、領航之類的,就是對著青年寫,先不用向上管理,先對著青年寫。

  • 他們是這幾週剛好在選?

  • 第一批現在正在訓練。

  • 他們什麼時候會結訓?

  • 兩個禮拜的訓練,然後之後半年的實習,然後結訓,你們這邊如果可以加一些誘因,我覺得是非常好的。

  • 這個我們可以回去想一下,看怎麼樣給一份誘因跟說帖。

  • 好。你們跟NASME有接頭嗎?

  • 那你們就直接對,工作會議先處理,你弄一份簡報,我可以幫你改沒問題。大家都這樣用我,你們也不妨這樣用我。(笑)

  • 至少你們的措詞跟T大使的措詞稍微對一下,不要一下子就變成⋯⋯因為如果要寫程式、深度學習要選這個,其他的地方是應用為主。沒有問題之後,你的工作小組之後,也許是先跟NASME講一下,你的目的非常簡單,讓北部主要的青年,願意去中南部擔任我們四種T大使裡面的智慧製造T大使,給予額外加碼的誘因,這樣這兩支計畫就非常明確串在一起。

  • 這個出海口很坦白來講,如果是隱形冠軍,不一定能當出海口,所以那個部分也值得解決,但是也許這個先解決,那個再來討論。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