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為我們兩個現在目前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的Ontario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大學就讀Designs for Health,我們有一門課叫做「人類因素學」,因為我們之前的議題都是有關於Covid的東西,老師希望我們做一個比較地理探討,關於可能在政策方面或者是在一些科技方面,再以人類因素學的角度來分析。

  • 因為之前正好有機會因為文化經濟辦公處的關係,所以知道唐委員在多倫多大學的演講,所以知道正好有這個機會,可以訪問一下唐委員,看是不是可以把臺灣的經驗介紹給同學們,也讓大家可以更瞭解,大概是這樣子的前提。

  • OK。因為這裡面有問到包含跟旅館業者的合作等等,不過我想要講的是,旅館業者部分的合作,我雖然知道決策的過程,但是因為那比較是地方政府實際去跟旅館業者去談具體的條件等等,所以有些細節的部分,我未必知道,可能也是問地方政府比較合適。口罩相關的我都可以回答。

  • 我們想要瞭解臺灣政府如何解決PPE的問題,是從個人到不同層級的醫療機構,因為這個問題我相信全世界除了臺灣之外的國家,其實都面臨這個問題是滿嚴峻的,也就是如何公平的分配,像未來疫苗的部分,我覺得大家都會想要思考這個問題。

  • 我們在2003年的時候也非常嚴重,那個是SARS 1.0的時候,沒有人知道應該怎麼辦,口罩就賣到缺貨,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講的事情都不一樣,和平醫院封院等等,大家也都還知道為什麼口罩那麼重要,就是因為我們有SARS 1.0,等於整個社會已經有過一次預防接種,對於口罩其實不是很像想戴就戴、不想戴就不用戴的東西,最有效的目的是保護你自己不要被自己沒有洗的手碰到臉,不要嚇到吃手手,就是總柴圖文並茂方式所講出來的概念。

  • 我覺得這個概念比任何政策都要重要,因為在其他的國家,我們有的時候會看到戴口罩是為了尊重別人、或者是戴口罩是為了保護長者等等,但是並沒有說戴口罩是讓你記得不要吃手手、肥皂勤洗手來得有用,因為我們的講法是關於「理性保護自己」的這件事,比較不依賴於利他或者是群體性的這種文化,這個要講在前面。

  • 第二個,我們知道這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沒有3/4的人都戴口罩、勤洗手的話,R值是不會降下來的,如果大於1是會疲於奔命,整個醫療系統就會受到非常大的挑戰,所以當時為什麼是運用實名制的方式,而且是用類似慢性處方箋的流程,而且是社區這些信任的藥師,這些藥師超過九成是透過光纖連到健保署,等於是VPN,等於是在資安上比較沒有問題的連線方法,再加上法律,也就是健保的這些絕對只有公務可以利用,不可以賣到廣告商跟私人企業等等,這些政策加在一起很像很安心,不會很像有囤積的情況,因為囤積再高價轉賣、發國難財,這個在臺灣、全世界也好,都是不被接受的事情。

  • 但是在臺灣只有健保IC卡的關係,任何排隊的人都可以擔任參與式驗證的人,看到前面的人刷了健保卡就是只拿兩、三、九、十片,不會覺得很像有人囤積等等,所以這個也會讓不實訊息、也危害的Infodemic的不實訊息、有危害的這些訊息,也不會這麼容易流傳,因為大家都可以驗證事實上就是很公平。

  • 防疫政策的部分,剛剛委員其實有提到細節不理解,我們直接進入到第三點,因為雅芝的專業是室內設計,我想這邊由他來作說明。

  • 因為其實我現在人目前在臺灣,我在5月份的時候有從加拿大回到臺灣,所以我們就有想政委的問題,因為我住在北投,所以我跟業者合作,我是有經歷過Quirenty Hotel,我想要請問委員,我們臺灣有沒有考慮到建設隔離專門中心,我知道臺灣比較沒有常用到的學校可以轉換成長照,像這樣大型的傳染病不可能短時間之內就可以全部結束,所有的人都可以安心,對於旅遊方面的話,臺灣會不會有相關專門設置一些Quirenty Hotel,就是所有的人來旅行的時候,先去那邊隔離再出來玩。

  • 這個分成幾個層次回答,你可能待的14天是現有的旅館,也就是把它變成Quirenty使用,像有些銀行員工訓練所或者是這些平常也比較沒有在使用的這些空間,也很慷慨提供出來,這個有點集中檢疫的味道,當然也有居家的做法,居家的做法,我們的特色是,我們不會蒐集額外的像GPS,或者是藍牙或者是WIFI的這些訊號,我們是跟電信業者合作,來確保完全只用手機訊號的強弱就可以確保沒有出界的情況發生。

  • 這個當然是依賴在所謂的寬頻人權,也就是幾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有4G手機收訊的事情,如果有少數的集中檢疫所,像北投有幾間房間收訊不良,我們前天才專門為這個開了新的基地台,讓大家在檢疫的時候都可以有非常良好的視訊品質,讓大家覺得還是待得下去,至少精神衛生方面不會有什麼困難。

  • 所以我們目前為何採用這種很像up in的方式?最大的原因是這個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不管是居家或者是旅館,又或者是剛剛講的這些檢疫所,比起你剛剛所講到的所有的人先到小島上住14天來講,雖然後面聽起來很像電影或者是影集的情節,但是前面的部分我覺得是讓大家在相對平穩的心情底下來完成。

  • 後者要讓大家在同樣平穩的心情當中比較困難一點,因為旅館的專業是「讓人感到安心」,本來就有這一方面的能力,如果是居家的話,更不用說,因為家人、朋友等等都會確保安心的程度,所以目前為止以我的理解,並沒有在疫情初期的時候,確實有人提出來,就拿某一個離島來作集中檢疫所的規劃。

  • 主要三個問題問完,可能就是問一些其他相關的。像委員對於pandemic的狀態之下,我們要如何去讓人民獲得正確的資訊管道,因為最明顯的兩個例子,像英國有報導有人會攻擊5G的基地台,或者是在美國聽之前川普總統發言,就是可以吃奎寧,有點像一窩蜂,就是有假訊息的出現,這個部分要如何作防治?

  • 臺灣的做法是Humor over Rumor,就是用幽默的方式來澄清謠言,舉實際的例子來講,好比像之前確實有過謠言,我們的口罩因為從每天200萬片增加2000萬片,到底怎麼來的?就是說靠徵收衛生紙來的,很快就會沒有衛生紙了,因為都拿去做口罩了,口罩並不是衛生紙做的,而是不織布做的,是塑膠製品,但是就有這種謠言,所以大家就搶購衛生紙,超市的衛生紙,物流一下子接不上來,就更恐慌了。

  • 不到2小時,我們的蘇貞昌院長就有很著名的哽圖,圖說是「不管你再怎麼會囤」,因為是很有意思的文字遊戲,因為「囤積」跟「臀部」是同音字,大家覺得很好笑,所以就會轉傳,轉傳的時候就會看到這張表上面寫「紙漿是南美來的」、「不織布是國產的」,所以這兩個東西完全不一樣,根本不用擔心,根本沒有這個問題,所以這個很有意思,我們確實看到當物流接上上去,過了兩天,大家就不再這麼恐慌了,因為大家瞭解到科學的事實,這兩種是不同的原料。

  • 之後又有泡麵,像大家瘋搶的情況,蘇院長打開倉庫裡面很多泡麵的哽圖是「貨很多,儘量買,但是要記得加青菜」,很多農業縣市的首長就在下面貼更多農產品的圖,瞬間變成農業嘉年華。

  • 我的意思是,其實大部分的謠言會傳遞,主要是靠憤慨的情緒,因為個人的憤怒、不公平等等的情況,按分享變成同仇敵愾,不管是出征或者是貶低誰,都會讓人心裡感覺到壓力釋放掉,但是其實對於真實訊息的傳遞是極為不利的。

  • 我們的做法是同儕敵愾的情緒,可以導向到好玩、好笑的情緒,這種情緒的好處是單向的,也就是當你覺得很憤怒,但是看到這個很好笑之後,其實沒有辦法回到憤怒的情緒裡面,所以只要是在同一天裡面,因為睡一覺起來就會有長期記憶了,只要是在同一天裡面,看到同時的兩個訊息,總是歡樂的這邊會佔上風,所以我們是靠跟專業的戲劇工作者工作,來確保我們能夠即時把這些很有趣的這些科學知識變成大家願意一傳十、十傳百的哽圖,這些包含我們室內要保持3隻柴全的距離、室內要保持2隻柴全的距離,你只要笑過、會轉傳,科學知識就會碰到很多人的手上。

  • 你這邊還有沒有什麼問題要詢問委員的?

  • 可能我想要問一些委員,也就是跟Covid沒有特別相關,這個是有趣的議題,我在申請研究所的時候,有參加School Information,其中一所大學是加拿大的大學,他的perfect design裡面有一位應該已經畢業了,我忘記他的名字,有一個很有趣的概念是,加拿大有所謂的health youth system,就是跟我們健保一樣的制度,但是並沒有什麼的共用的database,那個研究生是個媽媽,他的問題是有天他的小孩發高燒了,但是他的小孩有些過去的病史要拿給醫生看,但是因為這個資料庫沒有共享的關係。

  • 就是病歷不互通。

  • 也不知道他的小孩發生什麼事,所以就有想過他自己本身的職業是在financial services裡面,所以他有想說如果可以被利用的話,也就是加密貨幣的技術,這個技術本身只是技術,只是現在的人通常都會用在financial的部分作為通知。

  • 如果用在別的地方是分散式帳本技術,這個是比較通用的名詞。

  • 這個技術是不是未來也可以保固民眾,也會帶自己的資料,用這樣的加密的方式來保護個人的資料。

  • 但是這個在臺灣已經是這樣子了,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健保快易通上看到自己的健康存褶,健康存褶是很多不同的牙醫、西醫、中醫等等都可以寫入,很多的個人健康檢查等等都會寫進這個存褶,但是這些寫入的人,除非有個人的授權,不然沒有辦法彼此看到,但是只要是有你的授權,你就可以一次下載全部的有關於你的資料,包含X光檢查等等的這些都可以做到。

  • 所以這個在臺灣已經是分散式多重寫入者的架構,所以不一定要是分散式帳本的技術,而是這些寫入者彼此間不認識或者是沒有互信的時候,這個是有幫助的,確實,但是在臺灣的話,因為健保體系是單一保險給付人,所以只要在健保體系裡,沒有我不認識你、但是你可以請款及健保的這件事,健保署認識每個可以請健保的人,所以在臺灣並不是運用分散式帳本的架構。

  • 但是在這次口罩實名制的方式,確實是運用git,非常寬鬆來講也是分散式帳本,也是版本控制的系統,確保所有的開發者,手上都有即時每個藥局的存量,每30秒更新的資訊,這個就跟個人資料是沒有關係,因為是開放資料,口罩也不會主張其個資被計算,所以這樣的情況之下,倒是可以就把分散式的帳本技術當作是讓資料的可用性提高,但是這個跟你剛剛提高的隱私保護等等的關係就沒有這麼大。

  • 謝謝委員,好像差不多是這樣子,謝謝委員願意接受我們的訪問。

  • 謝謝兩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