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先跟您報告一下,我們在兩年前,我記得是在黃世嘉的天使創投,這次是這次創投都有談,現在有幾家,甚至其中一家很我們談得很深入,我想說有一些背景的政策,ESCGS相當推崇,我們有想到說一方面是把這四年來的進度跟政委報告一下,一方面是想要跟政委這邊講一下,也就是投資我們新創社會企業,也有一些什麼樣的建議跟看法,越來越多的創投在跟我們談的時候,也是針對ESG的議題跟CSR的議題越來越投入,像Buying Power馬上要結束了,很多企業打電話跟我講說還差多少。

  • 今年的馬上要結束,明年的馬上就要開始。

  • 對,所以就有50萬的門檻、200萬的門檻,是非常地積極,就是這個政策很好,這個過程中有小組來採訪,除了頒獎之外,有沒有什麼樣的推廣方式,我們也有跟他們講說,如果可以做到部分的節稅,就像美國很多的大企業贊助這個運動賽事的大聯盟都有做企業節稅,我們有跟經濟部小組有提到,像在稅制上有這樣的新創事業跟社會企業,還有對於ESG有幫助的話,是不是在稅上有研議的可能性。

  • 我們在政委的輔導之下,除了國內、國外跟產品開發,跟很多的創業模式,像有越來越多的群組也想要知道,我們怎麼樣用學姐的方式來分享,並且少走一些冤枉路,很多事情都想要做好、做大,但是可能因為方法不過熟練,或者是對於這些企業的瞭解,也就是可以有一些其他的方式,可以讓他們比較容易放進去。

  • 先請介紹一下。

  • 採購減稅的話,就等於部分減少,跟補助的意義是完全一樣的,減稅用在投資上才有減稅的作用,減稅用在採購上,幾乎跟我們直接打八折,兩成用納稅人的錢付是完全一樣的意思,我不確定這個是什麼主張。

  • 不是只有採購,如果可以輔導,跟他們一起走下去,像我們本身是農社企,我們像跟陽光基金會、1919、孩子書屋或者是勵馨基金會在做的時候,如果企業可以支持這樣兩個社會企業團體一起做的話。

  • 有點像個人捐款抵稅的概念?

  • SDGs是責任採購,就是責任採購的部分很好發想,一樣的是做一件事,你一樣是每天早上要洗頭、洗臉跟刷牙,但是採購屬於社會創新企業裡面,這個就有一些意義,不用每一餐,但是可以一個月哪幾次做這樣的意義,這個是倡議,就是說有很多的團體,不一定是社會企業,但是針對這些偏鄉、小農的話,有這種鼓舞的作用。

  • 因為聽起來等於實質上是補助。如果是獎助、補助的話,經濟部可以自己執行。但如果要用稅的名義,那財政部才可以執行,如果中間的設計的效果是完全一樣的,其實就不如直接倡議獎補助。因為倡議減稅的話,是要到立法院的。

  • 這個涉及面太廣達了,所以這個可能是每個國家的國情不一樣,我是看到很多像國際的一些NPO、NGO及社會企業的話……

  • 因為美國的話,他們的NPO都是公司,他們不是組織法,而是稅法,所以當然在稅上改動比較容易。但我們這邊並不是這樣。

  • 大概是這個部分。所以我很開心在倡議四年下來CSR之後,創投慢慢有看清,我們這邊也是值得投資的一部分,所以當然是在四年前比較起來,現在相對溝通簡單了,因為現在是CSR、Buying Power都知道,我們公司是連續三年,希望今年可以繼續蟬聯,希望有更多大型的企業能夠參與揪眾的活動。

  • 其實像公司治理3.0,企業界都已經超前布署很久了,政府在來說那些沒有響應的,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多一點誘因,讓資本額一定程度以上趕快來響應,但重要是從企業界自己發起的,像GRI等等的這一些活動,所以我覺得我們這邊是「全力支持,絕不主導」,這是我們推動社會創新事業最主要的想法。

  • 其實在企業上,很少就已經對於社會創新來做了,只是不見得有聚焦,就是很零散的,像台新之前是在中寮鄉的無毒柳丁跟一畝田都有契作,現在的情況我覺得這個氛圍有點像政府點火、加油添拆,之前大家是很零散在做,有可能是做企業的形象,我覺得現在已經在做改變了,為何現在綠電,為何企業要買綠電?其實電的效益,不管是核能發電或者是綠電,效益都一樣,為何會比較貴?其實思維已經不一樣了,因為全球供應鏈往這邊走。

  • 要對後代負責。大家的想法是如果對後代負責,以前都是自己用講的,現在可以量化了,慢慢可以量化,說不定未來可以貨幣化,比較可以處於金融科技的朋友們,可以設計出一套未來會有永續版或者是綠電相關的債券、像現在的綠電憑證等等,只要能夠量化,如果有一天可以貨幣化,我覺得這對市場也是很好的引導。

  • 我們現在也正在投資社會創新的企業,其實這樣的企業,我們覺得有點像趨勢,我們碰到幾個例子,第一個例子是台北市有一個出租的摩托車,就是WeMo,我們當初以為是中南部的學生來到台北之後,因為來不及買摩托車,所以用租的方式來替代交通動線,結果後來發現不是,很多台北當地的學生也是用這個方式。

  • 我們很好奇問他,並不是購買力的問題,而是這個是很酷的思維改變,我覺得這個東西很像已經開始慢慢往下紮根。

  • 我們在創投我們會想要投的是未來的東西,我們之前看的是AI,這個是最有名的議題,我們在看AI的過程中,也在想AI之後要投資什麼,我們就看比如有些東西是人不能做的,AI雖然比較快、反映比較強,但是哲學思辯,AI可能做不到,冒險的精神AI沒有,還有人跟人的溫暖,AI不知道吃虧就是佔便宜,AI也無法願意去冒險,因為是用風險最低的方式,最後是人跟人的溫度,其實我們在想說人跟人的溫度,沒有辦法為何要用這樣的成本、小農契作的材料,一定無法瞭解,這個是我們看到的趨勢,這個是由人來啟動,這個是未來的趨勢,所以我們也往這個方向在走,我覺得這個是很好的發展領域。

  • 現在年輕人找工作的時候,你跟他說這邊薪水高一些,但是這個對於社會、環境沒有貢獻,他就不去了,這個是很明確的,這個並不只是BD,對於HR未來也會有影響。

  • 以前說要賺錢、快樂,現在會想說意義在哪裡,已經是不一樣的概念了。

  • 這幾年尤其嚴重,要是跟他講到有些敏感議題的話,他就會講說這個東西好像增加碳排放,因為他們已經被教育減少碳排放跟社會公民責任,我也很開心這幾年來,從一開始這麼小的企業,然後到現在發展,政委知道我們那時才10萬元,我們現在股本是6,000萬,這個再增加2億進來,在國際化的過程還有擴大契作基地的時候,我們需要更多的資金來做,所以在這次的募資的過程中,有幾家創投,你也知道在上半年的時候,國發投了我們,我覺得是很大的進步,最主要的是得到大型企業的認同,所以從那時每張訂單是3、5,000元,現在訂單都是1、200萬。

  • 快要超出中小企業處的範圍了?(笑)

  • 我還是中小企業,不要這樣子。(笑)

  • 因為我們從17年開始,當時在創新中心,地下室淹水,還在開會,開了好幾次之後,當年11月就開了中心的第一個記者會,我就說是KPMG黃總跟早期的同事配合您的政策上來,我們覺得這些資深的學姐、學長在過程中,有很多的甘苦,也有得到很多助意,真的有很多幫助,是不是有每家公司都可以拿到這樣關愛的資源,這樣的努力、產品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更創新的政策在做,我們從四個人到現在十二個人,麗娟叫我跟你問好,天和超市的麗娟今天在我們公司工作了,所以除了營運長之外,還有總經理、麗娟跟Fiona都過來了,所以一個社會企業用這麼多社會有經驗階層的人進來做,因為我覺得這些社會創新需要資深的人可以把他的經驗落實得更快,也把他的社會經濟人脈關係也帶進來,所以今年也成立了台北分公司,就是針對我們母公司比較是B2B,分公司是C2C、B2C,也希望有更多的實習生進來,現在到了資本市場的需求,就是不一樣的級別了,因此等到社會創新2.0,有一個簡單的紀錄,我們請瑾文簡單說明一下。

  • 這個是上次有請您簽名,感謝您四年來對我們的照顧,這個是設計師全部用廢棄的木料,就是符合ESG,這裡面沒有任何的塑膠,像剛到國外給人家試香,就叫我拿出片子,這也是回收的,所以您看每瓶上面都有您的簽名,這是獨一無二只有這裡有而已,所以晚上比較累,有很多味道。可以看一下影片,全公司影片為您拍的。

  • (播放影片)

  • 這整盒不可能低於3,000元吧?我不能收。

  • 您太沒有行情了,這個沒有要賣。

  • 不管成本多少,市價不可能低於3,000。

  • 對,那這樣我不能收,不然要交給政風處。

  • 這個是低於2,000元。

  • 這個盒子,你說是廢木料的話,那是一回事,但內容物我沒有辦法收。

  • 我們拿到只剩2,000元以下,其他拿起來。

  • (補充:會後該禮盒已退還。)

  • (播放影片)

  • 這個都是原料做的,因為台東的天竺葵種了很多,這個是你看到一整片草。(現場測試塗抹)我上次有報告1980到2020年,臺灣電子科技業對臺灣的經濟幫助很大,2010年至2050年可以看到這些小農、精緻農業的這些原料,我們也上了區塊鏈,不管是鏈圈,我們希望對忠誠的客戶,對契種農做一些福利,訂閱的客戶只要上區塊鏈,就拿這個token,也是虛擬的,因為有實際的token,可以找我們指定拿貨的地方。

  • 農業加上科技、區塊鏈的話,在創新的部分,全球第一個香草農業的區塊鏈,這是我很引以為傲的事情,還有區塊鏈這邊連農民都是在打經緯度,把圖資上傳做真正的溯源,這個是投資者從天使投資黃世嘉到宇聲對我們很細項的觀察,當然有很多的創投都找我們,我們找比較適合懂我們的,台新做社會創新很久了。

  • 我們為何去中寮做無毒的,因為裡面有太多的農藥,所以現在傳遞花粉,都已經不是蜜蜂了,他們現在都是用蒼蠅,事實上蒼蠅有的有限,所以是用毛筆去做的工作井,所以發現這樣子的危害其實是非常大的,我們其實稍微需要作改變,我覺得企業是有影響的,就跟政委一樣,有影響力的人,希望所有的東西是往好的正方向來走,我們就對社會企業開始關注。

  • 我們覺得有關於社會創新的企業,其實已經到達另外一個level,所謂的社會新創企業用心要關懷,可是講到企業的經營其實就是用腦在計算,所以兩個有時還是會衝突,其實隨著時間,大家的方向是一致性的,就是如何提升附加價值,所以從遠方來看,回推回來,其實大家是可以做在一起的。

  • 我們把兩頁的簡報給你看一下輔導的成果。

  • 我們還有整理一下。因為2016年1月11日芙彤園成立之後,2017年其實11月的時候,就是您幫我們一起在社創中心,還有KPMG也協助我們,等於是進全國全家的3,500家店。隔年3月就去台東的香草田,然後去視察,視察完之後也很謝謝,因為我們常常也會引用這篇,就是在商週,您寫「使命無價,商機無限」。

  • 接下來,也很謝謝您,我們在社創中心做了香草實驗室、做了都市的一畝香草田的概念,我們後續走到加拿大,隔年其實也是第一個社會企業走向國際的公司,也謝謝您在加拿大那邊也視察了加拿大的營運。

  • 他們最有興趣的反而不是他們的中心,而是他們的原民會,發現這個模式比產品還好賣。

  • 現在也在談幫助加拿大的原住民,我們也覺得很棒,接下來其實也很高興,我們榮獲了台北的亮點企業。

  • 再來,我們去年又辦了芙彤盃的國際邀請賽,也很謝謝政委支持我們,等於也是倡議、女力SDGs的部分,後來也榮獲了亞太社會創新跟環境永續獎,謝謝頒獎人是政委。

  • 我沒有評分,是各國的評審評分。

  • 這個是頒獎人。接下來是去年的認養香草田,這個倡議很謝謝,等於是政委有幫我們加持。

  • 有擔任小編,稍微改了一些字。

  • 謝謝,很重要。而且幫我們在復原經濟下的註解很精準,所以很感謝。接下來也很謝謝您,我們去年又走到國際,Red Herring Top 100的這個部分,我們去年也得獎,所以也是一路下來成長,接下來謝謝政委,我們用區塊鏈,在去年年底幫農業眾籌的部分,您也幫我們發表感言,也很謝謝。我們也希望號召更多的人來支持農民,支持社會科技創新的部分。接著,我們連續三年其實也一直走這條路,獲得Buying Power。

  • 其實Buying Power也才三年。(笑)

  • 我們非常努力地爭取。我們也很高興,其實這個幫助很大,很多企業,尤其像最近一堆企業又開始下單了,因為Buying Power又趕快到了,這個其實對社會創新這快幫助很大,我覺得這個idea真的非常棒。

  • 另外,也很謝謝您場域的部分,我們也特別跟史博館做聯名,其實很多企業這次其實都響應,像全省的百貨公司,也有一家三洋紡織,其實也是創新,我們希望繼續結合各個不同的資源一起來作,大家來倡議這個環境的永續,也謝謝政委一連串摘要,其實一路上給我們輔導,謝謝。

  • 很棒。我覺得為何特別把「創新」兩個字加到本來的社會企業,希望它的模式可以擴散。原本大家單點做,現在可以公開透過Buying Power擴散,甚至到加拿大的做法,我是覺得我們在看像芙彤園工作的時候,最主要的是如何透過17項SDGs去訴說有哪一些新的想法、做法,可以讓其他的人學習,我覺得這部分你們做的不錯。

  • 我們已經達到14項了,而且去年Red Herring臺灣就有兩家,另外一家是上市公司,得到Red Herring,因為這個過程當中,等於是有這樣基礎的關卡過了,現在在整個國際化的過程中,也越來越多國外想要給我們代理的,也都陸續跑來跟我們談,所以我們一直跟他們講說有多少公司要到田裡去瞭解,然後你們回去之後會做什麼事,像在加拿大是跟Apachi要做,很多作物其實我們請他種的時候是不用種,原始森林都有,只有他們可以自由採集,這是三贏。本來處長要帶他們回來,也是知道的,但武漢肺炎沒有辦法回來。

  • 晚一年就是了?

  • 所以我們的計畫還是在進行,這一年我們產品已經研發500多項了,朝更多比較屬於保養等級的產品已經出現了,分公司成立的話,也會用更多的年輕人。所以像上個禮拜CRA的企業分析師在上市櫃協會的帶領之下到我們公司去參訪,我很高興四年多的小型企業被他們認可,慢慢越來越多人來看我們的做法,像宇聲的企業可以看得到我們。

  • 像政委所講的,這是漣漪效應慢慢擴大,以前是必須,現在開始做之後,發現這個是更好的事情。

  • 以前是金管會要求一定要做到什麼程度,現在是大家自己願意,其實像社創合作獎,我們頒的也不是給個別的團體,而是團體跟團體之間的夥伴關係,我覺得這個精神從政府的角度來看,不需要什麼東西都要變成事主,甚至有時公卿不需要當,就是做平台讓大家認識。

  • 今年有很多粉絲,像那天頒獎就可以從頭見到尾。

  • 那個credit不是我,主要是黃總團隊的執行,想到這個是中企處的同仁。我唯一的功用是拍這種影片去增幅訊息,政策規劃跟執行都有非常專業的團隊。

  • 是年輕人很follow你的議題,有天小孩子跟我說跟其他的小朋友說:「是我媽媽的朋友。」所以就把照片拿出來,然後有一張你簽名的名片,所以頒獎那天,他們同學要請假要過來,我說要幫他們請假。他們說你上博恩夜夜show,我覺得對的議題小孩子會自己去選擇,這個就是影響力,也就是父母所不能做的事情,這個進步我覺得很有感,從來沒有想過企業單位跟政府單位是可以這樣子對話,我很shock,希望大家都可以得到政委的加持之後越來越好。

  • 如果看我youtube頻道,每天都有兩、三集。

  • 我們都有在follow。

  • 感謝政委的輔導,我們大概12月搬到內湖去,一個比較大的地方,然後會有比較隆重的開幕,我們有邀請很多的社會企業跟政委,有空的時間……

  • 不然就再錄。(笑)

  • 希望有機會安排得過來就來看看,到時看您的行程安排。

  • 我們會請很多貴賓,像我們也是定位成Intel Inside,我們想要把社會創新可以核心,也就是跟不同的企業,像最近也在跟大型甚至國際品牌,幫他們做聯合品牌,像Blueseeds變成是環境永續的core,可以跟不同的企業一直在進行結合,這也是我們現在一直在做的。

  • 我們現在很多合作的大品牌,像全世界最貴的床是瑞典的「國寶床」,在比較奢侈百貨都有,他們的床是好幾百萬,但是睡醒的香跟睡前的香,就盲測選到我們公司,我們就幫他們測試,因為包起來之後,去測喜歡的,我們就很容易被選上,所以當品牌打開的時候,大家會有品牌迷思,不敢相信這些是來自臺灣的台東,所以我們也有訊息,幫德國的汽車,幫他們多做調香的動作,所以這樣子幾次下來,我們就越來越有信心,開始要幫一些上市櫃公司做客製香。

  • 因此一做的話,企業的香氣不是hotel,可能是很大的機構,像你們機構需要你們的香氣,機構裡面幾千人的洗沐用品、員工福利還是股東會,所以今年有幾家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已經開始採用我們的商品了,所以一次下單下來是幾萬支的時候,我們兩個是相擁而泣,因為不知道這麼小的企業,可以接到大型企業的肯定,所以如果走的路是對的話,會越來越肯定,這是給您的期中報告。

  • 可能明年就不會說「這麼小的企業」了(笑)。

  • 希望(笑)。

  • 所以希望整理一下跟政委報告,也謝謝筱婷跟子維的協助。

  • 我回應一下,我前陣子有聽灣聲合唱團,他跟我說如果在臺灣以外的地方可以唱自己的歌,其實就是跟全世界平起平坐,我聽到的是您把臺灣的分享,拿到全世界去,就是平起平坐。

  • 我們被評比出來的分數是非常高,我們說是來自於臺灣的台東,他們不敢相信,也就是臺灣的台東,是能量比較高的地方。

  • 這個是您幫我們拍影片的商品,我們想要保留,我們想要保留給史博館,因此需要您的簽名,這是晚上10點以前跟10點以後的。

  • 對,這有看過。

  • 上次的簽名比較輕,要請你幫忙重簽。也希望跟您合照,今天就這樣子,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