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次您有說想在社群軟體上使用角色,我現在做了兩款想要問你比較喜歡哪一個,分別是A案、B案,目前都是草稿初稿,如果之後決定的話,會漸漸精緻化。

  • 你們是放在skype嗎?

  • 我還沒有看到,還是你可以分享你的桌面?

  • (播放)A案這個是以麻雀跟鳳凰的意象來創作,如果您想要更接近鳳凰的感覺,可能就是會把它變得再豪華一點的感覺,因為這個是草稿,目前是營造既像是麻雀,也很像鳳凰的感覺。

  • (播放)B是以人物Q版的概念來做,因為唐鳳現在算政務委員,算政治人物,所以現在是用最中性的筆觸,不凸顯任何的特徵,還沒有雕琢任何的特色。

  • 但是衣服好像還有一個「D」的文字,那個是什麼意思?

  • 那個是「DORIDORI」的「D」。

  • 就是Audrey第三個字母放在上面。兩個真的都非常用心,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中做這樣的創作,我都非常喜歡,如果臺灣這邊有一句常用網路上的話叫做「小孩自己選擇,我兩個都想要」,但是這個是開玩笑的(笑),如果只能選一個的話,我還是覺得人的形狀在說明上比較容易一點,因為如果是麻雀或者是鳳凰的話,看起來很可愛,但是其實我能夠用他來進行嚴肅政策說明的時候,其實並不那麼容易被記得,這個是第一件事。

  • 第二個,因為有一隻藍色的麻雀(Twitter)非常紅了,我們很難比藍色的麻雀更有識別度,很像是幫Twitter廣告的感覺,東亞沒有這麼多,考慮國際觀眾的話,這一隻麻雀跟Twitter的麻雀多像,馬上就會變成討論的焦點,但是如果是第二個B案的話,我想大家都看得出來是我,就比較沒有這一方面的問題。

  • 了解。我們A案、B案在創作時都有意識要呈現柔和、聰慧感。

  • 我感覺得出來,比本人看起來更聰明。

  • (笑)這種介於二次元跟三次元,也就是二點五次元角色的動作處理上,要有一定性能的電腦,而處理這種影像的軟體,就我所知都是版權的軟體,所以沒辦法上傳到github分享。

  • 我理解,我自己有用High Fidelity,就是兩個英文字,我用的那個是開源軟體,我是用一個私有軟體的程式,叫做Adobe Mixamo來做建模,雖然Mixamo是私有的軟體,但是High Fidelity都是開放原始碼的,所以我還是用High Fidelity來運行人物的運動等等,網址都貼上來了,你可以先看。

  • 您現在在使用的High Fidelity也可以處理介於二次元跟三次元之間的?

  • 對,在上面有很多人扮演成麻雀、熊或是其他的動物,就是把他的骨架所在的這些點標明起來,透過像HTC VIVE這種虛擬實境的硬體,只要知道你的手跟頭在哪裡,還有人的位置在哪裡,自己會把你的手肘在哪裡算出來,然後去進行動畫的繪製,在上面其實就有很多人扮演成像布偶或者是熊等等,這是介於二次元跟三次元中間。

  • 不知道建模是什麼樣的檔案類型?

  • 如果把素材開放出來,縱使像Adobe的專用軟體,也可以試著用High Fidelity幫忙建模,這並不是非常大的技術問題才對,我有貼一則Tiwtter,他們到High Fidelity有開類似像化妝舞會的狀況。

  • 了解,我會再請我的動畫師確認一下圖像建模相容的問題。

  • 非常感謝。

  • 那這次我們公司提供原創角色的設計部分,之後再請您自己用High Fidelity操作角色。不好意思,我現在開不了您之前做的3D角色。

  • 在High Fidelity的角色是用照相機拍了之後建模,這個角色的檔案也附在這邊。是要在High Fidelity才可以運行的角色,從一般的瀏覽器是沒有辦法打開。

  • 了解。那我繼續說明角色提供事宜。首先,角色的使用範圍會限定您使用的電腦裡面使用。

  • 一定的,沒有問題。

  • 這次使用定義的意思是您照原圖樣,不做任何的調整,以非營利目的錄製影片上傳到社群軟體。

  • 知道的,就等於是CC授權裡面的非商用的這個授權,就是CC-BY-NC,這個是不做營利的使用,我也分享一下,你打不開,我給了一個網址,也就是SketchFab,這個網址裡面是把我剛剛的那個模型稍微做了一點動畫,讓你可以看到實際運行的狀況。

  • 那邊的授權是CC-BY,也可以做商業運用,但是我會尊重你的授權,我上傳的時候會註明成不能做商業的運用。但是我完全尊重您,我會註明是CC-BY-NC,就是需要註明姓名、不准做商業利用,原做的,不管是用「不用客氣」,或者是註明其他的名字,也告訴我要如何註明,像我說CC-BY-NC「竹中溫雄」比較好,都可以,我才能說您是原作者。

  • 好的。關於copyright怎麼註明,之後告知您。

  • 非常感謝,兩個我都非常喜歡。

  • 之後可以再考慮麻雀跟鳳凰要用在哪裡。

  • 捕捉動作的技術,如果變成一隻麻雀的話,到底動手的時候,是動前腳或者是後腳,到底要如何把一個人的行動轉換變成麻雀的行動,這個是比較花時間的,要操控人形是非常簡單的,麻雀的部分也非常高興看到您的創造,如果要做任何的運用,包含這個是受唐鳳啟發做出來的,這個都沒有問題,只是不用授權給我而已,也可以授權給別人。

  • 了解。如果您對這個人形角色希望有什麼樣的表情或者是多一點怎麼樣的感覺,或者是希望穿什麼樣的衣服,也請麻煩告訴我。

  • 我想不會去作大幅度的改做,但是衣服裡面的「D」,如果先做成全黑色,我之後要套什麼字母上去再套什麼字母上去會比較好點,不如衣服完全不要放東西,我真的需要再加新的logo。

  • 這樣人物形象就會變成全黑?

  • 可以啊!我一天到晚都穿全黑,現在就變成全黑了。

  • 還有其他的想法嗎?

  • 大概是這樣子,我聽說有一個畫家是達文西,在畫之前也是塗成黑色的,然後再讓光線進來。

  • 了解,之後如果要再編的話再討論。

  • 非常感謝。

  • 當然希望這個角色之後可以不只用在社群軟體上,可以發展越來越多元,如果之後唐鳳這邊有想要還要改表情,還要用在別的地方或者是FB的頭像,如果之後有別的想法,就可以循序漸進討論。

  • 如果有人想要做商業利用的話,也會請他直接來聯絡你。

  • OK。那這個設計可以跟您結一個簡單的契約嗎?

  • 當然是可以,我們之前也有很多這樣子的約定,好比我願意提供我這邊的肖像授權,您願意用某種CC授權公開發表出來,這樣的部分,我想你傳過來之後沒有問題我就會簽。

  • 還有一件事要跟您討論,因為有原創跟動畫設計的一些成本,想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單位或者是哪裡、方法可以幫忙cover成本的問題?

  • 之前有像一個人做的別針,那個是海豹,其實不需要問我,後來就去賣別針了,如果要找一下「唐鳳別針」,就可以稍微找到。 因為我不是跟您採購,我等於是把我的肖像權授權您去賣來換取也可以在非商業的使用上,這個跟我之前黃立佩這一位合作者是非常像的,我先給你看,一個賣320元的作品,所以我這邊能夠提供的是,如果你去把這個做商業運用,就像黃立佩賣別針的話,我不但不會反對,因為我可以做非商業使用,我可以儘量幫忙宣傳,但是我沒有付給黃立佩錢,也沒有付給我授權費。

  • 那我們這邊有想了一些cover成本上的方式,如果用集資方式來負擔成本,不知道您有什麼想法?

  • 如果要開集資的話,我也會很願意看你集資放在哪一個平台,如果需要把我們的這個錄影跟你設計的角色重疊起來放在集資影片的話,我覺得這個也是很不錯的想法。

  • 目前有草草想過如果是集資的話,給贊助者的反饋,是不是1萬元以上就給唐鳳的親筆感謝信之類的。

  • 最好的是把這隻麻雀來當作集資的獎勵,我覺得這個是很有意思的。好比如果集資的數量更高,比如一個人願意出到超過1萬5之類的,你也可以幫他設計出像麻雀這樣的角色。不好意思,我還有一個訪問,我得下線了,但是我很喜歡這一次的合作。

  • 7月會跟您拍上次提到的夢想發聲計畫。

  • 不用客氣。有可能要您先畫一張畫,一些必要的事前準備會再mail給您。器材會由我方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