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drey不知道有沒有理解過我之前寫mail的內容跟接著想要cover的內容,不知道這邊大概的?

  • 我大概看到營業的項目,還有Global Exploration Academy的這件事,我不是很確定這次是有特定的事件來跟我討論,或者是一般性的討論?

  • 其實應該是說都有,因為對我們而言,其實在我看來,因為我們公司 www.agorize.com 尤其在今年或者是去年底開始,我們其實做了很多政府級別的項目,新加坡政府是我們一個很主要的客戶,去年的話,我們幫他們做過一個最大的項目是 slingshot

  • 我知道,都有看到。

  • 其實今年的話,我們成為他們的供應商,只是對我而言,我瞭解其實以我的理解,我跟臺灣的TCA都有接觸,但是我發現臺灣或者是我加入公司這一塊,應該有一點封閉,是在自己的國家裡面。

  • 我覺得裡面有很多是語言的原因,新加坡是英文先做出來,臺灣就非常對內。

  • 的確。但是我有時會覺得對我的理解,我們的人民英文素質好像也沒有真的差到……

  • 這個是使用習慣,像做一個活動網站是中文先做,之後再翻成英文,感覺上只看得懂英文的外國朋友來看很多活動的訊息都是比較晚才接到等等,這個有很多旅台的外國友人告訴我們說看什麼資訊都是晚了一步。

  • 我比較想要瞭解的是,我知道Audrey在看的是臺灣的數位化。

  • 全世界的數位化,我碰巧在臺灣工作而已,沒有只為臺灣工作,我也很願意幫新加坡人。

  • 其實對我而言,因為我本身是臺灣人,我有注意到一個問題,我發現臺灣這些open innovation,想要優先服務國內的startup,我發現海外有一些,像我們的平台會舉辦非常多不同的一些競賽,我會覺得有點可惜,這個競賽基本上都是開放式的,可能是個語言,他們就比較不會太積極地參加這些活動。

  • 我覺得語言是dominant factor最大的因素。

  • 我比較好奇的是像您不論是全球或者是臺灣這塊在做新創或者是一些新技術,您這邊通常會用什麼樣的模式,是透過像TCA,我記得國際貿易組織對外會有一個展覽活動,我們會招攬他們來參加。像我知道Innovax是最近才剛成立的線上平台。

  • 因為我沒有參與籌辦,其實我很難講什麼,我理解Innovax是在Computex的基礎之上,然後去做一個主要還是新創企業的專管,但是因為我跟Innovax的關係不大,我有預錄一個什麼訊息在那邊播放,但是除此之外我就沒有參與了,所以其實我很難對Innovax來作評價,相關的是總統盃黑客松或者是台美防疫松,之前也有一些臺灣跟美國一起辦的tech challenge等等,這些大概都是國際性的,就是我們像總統盃黑客松,去年馬來西亞、洪都拉斯的兩隊拿下冠軍,防疫松也有相當多的朋友來參加,這些都是確保有國際組,不然即使是混合的,我們英文跟中文會是同時上線,會主要當作section來辦,像會有一系列的網站,像「.taiwan.gov.tw」,像「ai.taiwan.gov.tw」,這些都是英語為主或者是英語跟中文上線,我經手的這些是可以談,但是跟Innovax跟你剛剛提到的TCA等等的系統,是不同的系統,我其實比較少去做的。

  • 這塊像你過去提到的,跟美國合作在做這些所謂的黑客松競賽,這些你們通常還是採遊戲的模式嗎?

  • 沒有,因為今年疫情的關係,其實國際松的方式會是純線上,即使是國內的部分,有一些隊伍,像防疫的需求,實體是在林口的園區,也是透過擴增實境的方式,把很多房間連在一起,並不是讓一個房間裡面塞了很多人,大概是虛實整合的模式,現在比較常用的,在我們的規劃裡面。

  •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比較想要瞭解的是,在這樣的模式上,應該是說你們還是有線上的平台,我可以這樣理解嗎?

  • 也是有,就是讓遠距的人參與。

  •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個會發生在你們已經有一些足夠資格的初創企業。

  • 團隊就可以了。

  • 如果像當你們想要有data base或者是不同的主題、需求,我們現在知道AI,你們還是一樣會有這種在有base的情況之下來主辦主題嗎?

  • 像總統盃黑客松是以永續發展為主題,那就是17個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就是包山包海,就是包含了陸域的環保、海域的環保等等都在裡面,這次因為疫情大家關注很多是健康,像永續能源或者海洋保育都有很多朋友關心,所以我們現在盡可能以永續發展目標當作大的主題,至於17個一起辦或者是17個裡面專門挑幾個就看那個競賽的性質,像總統盃就會都在裡面。

  • 瞭解,也就是基本上會有完整的系統,也就是會吸引這些所謂的參賽者,你們也會有一個平台到這些了?

  • 包含運用新的投票系統,像平方投票法等等,讓大家選擇200多個隊伍裡面哪一些晉級提供給我們的輔導資源給他們等等,這些大概都有寫一些系統,如果對這個感興趣的話,可以到總統盃黑客松的首頁,我有把連結貼給你,就可以看到新的。

  • 瞭解,當然對我而言,我當然是希望有這個機會,可以提供到新加坡政府的平台,有這個機會就會跟臺灣的政府合作,當然進一步想要瞭解您覺得在這個平台上,有什麼功能或者還有沒有再看一些tools?你們規劃現在的流程,或者是滿意了,現在的東西是不是可以符合我們的需求?

  • 不是我們,我們每年都會問卓越團隊,也就是前24名,就是他這整個體驗上有哪一些可以再優化的部分,基本上是以他們開的規格,我們每年再更新我們的系統,這個部分其實我覺得寫程式並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需求蒐集跟這些卓越團隊結盟留下來擔任導師,只要有這個社群,不乏寫得出程式,主要體驗讓大家覺得在過程中有所獲得,我現在覺得還好,並不是對外採購的方式,這些人都是有開放能力的,也就是寫系統來加上去就是了。

  • 我是不是可以瞭解一下,因為在社群這一方面,像我們幫新加坡政府來做,我們不只是一個平台,我們會幫他們設計題目,我們幫他們做社群的部分,這也是我們之一服務的內容,像你們剛剛提到總統盃黑客松,你們要如何找到這些群眾?

  • 我們會運用social media,其實我的也有2、30萬個跟隨者,因此從這些管道,大概就可以碰到第一波的影響者,當然之前曾經得過名的朋友們,或者是到前20強的朋友們有各自的人脈網路,因此會互相激勵,我們會用互相彼此告知的這個方式來做,我們倒沒有說要特定有一個社群的硬雲的專業者來進行操盤,主要還是總統府有自己的小編的權,或者是每個部會在提案參加或者是地方政府提案參加的時候,也有自己對外的這些social media,我們會共享一些社群資源,像總統盃黑客松的主影片,有花力氣來請專業的導演來拍攝,如果到那個網站是可以看到英文版,還有很多朋友們貢獻,像台語、客家話、法語、中文等等的方式,像您看到英文版的配音跟中文是同時發的,並不是之後再配的。

  • 瞭解。應該是去年也有辦過總統盃的黑客松?

  • 對,三年了。

  • 你們一開始收到所謂的登記或者是參加者的數量,大概是多少?

  • 像今年我們前24強是從200多隊裡面選出來,所以去年大概也是100多吧!好像還沒有200,每一年都有一些增長。

  • 瞭解。所以總統盃是偏國內的競賽?

  • 但是去年的國際軌,贏得的是馬來西亞跟洪都拉斯。

  • 國際參賽的團隊有多少?

  • 去年前6或者是前7強,進來沒有上百個,比國內少一點,但是也還好,數值還算整齊,國際軌的有跟OCP的國際組織,還有AIT分別當我們的主辦單位跟支持的協辦單位,OCP有自己的網絡,也會幫忙出評審等等。

  • 我可以理解這個團隊跟平台是非常完整,只是對我們而言,其實在整個報名階段的話,因為是國際的競賽,其實新加坡政府,當然這個不單單只是找創新,對於新加坡政府也是有行銷的效果,弄成是Asia第一個startup hub,在活動期間,我們平台跟社群溝通,吸引超過3300個startup登記參加競賽,其中有2400初創企業提交完整的提案。

  • 非常好,我們的10倍。

  • 所以這塊的話,應該是說今天的部分,我比較可以理解的是,Audrey這一塊在黑客松的項目上,你們已經有一個比較成熟的平台跟運作模式,但是我覺得後續如果你們想要把不論是scope擴張更廣,不過是東南亞或是全球,我們的能力是可以提供協助。

  • 這個很好,是整合行銷。

  • 我們全球startup社群對接是有30萬家,如果你覺得後續臺灣想要在國際上更加推廣在創新這一塊,我覺得有興趣想要不只是東南亞的國家,想要踏出東南亞國家以外的話,這個是我們後續可以合作的契機

  • 這個很好,因為我們今天會做逐字稿,我會請同仁給負責承辦總統盃黑客松的中企處參考,因為今年是他們所有預算都已經編下去了,所以最快也是明年,但是很高興您在國際整合行銷這邊願意幫忙,我覺得這個是我們相對比較弱的一塊。

  • 可以理解,不過我覺得這一塊的話,我會後也會想要share跟新加坡政府做的,就是現在大家疫情都已經穩定了,我也在瞭解臺灣在疫情控制這一塊備受肯定,但是新加坡比較快,也就是疫情穩定之後,如何讓人生活、經濟方面可以回到過去的水準,所以透過我們的平台進行post Covid-19競賽,我覺得應該是值得你們借鏡。

  • 我們已經辦過了。

  • 但是你們說是預防的部分。

  • 沒有,也有邁向疫後過度的情況,事實上這個是我們的主題之一,因為我們已經快四週沒有在地確診的個案了,如果在6月7日沒有意外的話,就恢復正常的生活,這個也是我們之前Co-hack裡面的主題之一,也可以看到這個主題的大家一些想法。

  • 非常感謝你的時間。

  • 沒有,很高興,你做得都很棒,我覺得新加坡特別值得我們參考的是,不管是金融沙盒,根本還沒有實現,只有一個想法的時候,就是全世界都值得了,就像煮石頭湯就會提供出來,臺灣只是6、7成成熟了,開放式創新來講已經有一點晚了,整合式行銷是我們可以跟新加坡多學習的。

  • 的確,我們的線上競賽平台,跟香港科學園是長期的夥伴,他們目前預計要做城市級的競賽,他們不單單只是開放給這些專業的團隊或者是大企業來篩選,而是開放給當地的居民來做篩選的動作,挑選接近200強的優勝者來做投票……

  • 這個跟總統盃黑客松、平方投票法,是類似的概念。

  • 瞭解。因為我覺得臺灣有很多很好的startup,像今年在臺灣我們跟Audi Taiwan做了Audi innovation award,我看到一些提案的內容,應該說很驚訝,之前我沒有理解到原來臺灣有這麼多的部分,甚至我覺得可以參加一些國外的競賽,就是一些startup,後續看我不單單只是邀請您來,也希望透過你們,可以幫平台的競賽做內部已經有的社群推廣,他們的解決方案不只是應用在臺灣的部分,也可以走向一些海外的。

  • 這個非常棒,所以有某些旗艦級想要推廣的,也可以把上面直接有QR code海報的東西給我們,我們可以進行刊登,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 沒有問題,這一塊如果後續有做偏國家級的競賽,我會聯絡您,我覺得可以跟市民推廣,因為數位化已經是走向了,怎麼樣可以讓我們的數位化走得比其他的地區塊,這是滿值得大家討論的。

  • 也不能快太多,總要一起變好,我們現在走得有點快太多了,國際通航都成問題,也是要把其他的地方解決,謝謝。

  • 好啊!謝謝你的時間,我們隨時保持聯繫,也會參考一下,看有沒有什麼機會,或者是有沒有什麼是可以支持的。

  • 逐字稿會給您編輯十天,也會請總統盃黑客松相關的朋友參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