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來想要跟您討論的是總統盃黑客松1966系統大優化的那一件事,我想說看不懂進去找不到那個許願池地方,就像前面剛剛討論的,大家都在討論的想法,我可以算是一個典型的長照案例,我的母親84歲,我照顧將近快要10年,沒有人相信,為什麼?因為臺灣照顧的缺口很大,找不到你可以心安的方式處理,我就講比較快一點,像長照2.0。

  • 他們就是做2.0的的優照護。

  • 當然,所以?

  • 就趕快po許願池 ,希望能夠得到問題的解決,另外我自己想要講,因為在做民宿,也就是基隆中正區,其實因為法案的問題,現在唯一能蓋民宿的……

  • 不好意思,基隆的民宿條例有劃多少區域?

  • 現在有兩個。第一區還沒有打完。

  • 第一個是2018年解編,大家一窩蜂想要做,就被一直不斷地卡都發,來來回回今年是2020年,去年只有一家才正式合法。

  • 所以只有一家?

  • 是消防還是什麼原因?

  • 不完全是消防問題,只是其他縣市都可以開了,也經過這一段時間的累積,希望一定的量,然後突然就爆發,像九份跟平溪,我們基隆現在正處在這個階段,但是可以更好啊!以前民宿覺得可以睡覺的地方,但現在並不是,現在是非常道地想要透過這樣的副業,但是可以影響他的生活、影響他的家人。

  • 就是剛剛講的文化體驗。

  • 我們中正區,除了市場很強以外,全部都是建立硬體,我們軟體怎麼辦?我們很緊張,因為未來的目標是30棟,我們發現一個狀況,因為像現在疫情這一件事,危機就是轉機,怎麼做?因為畢竟是副業,但還是必須要維持其生活,既然是有這麼的功能,大家搶破頭了,沒有客人的時候怎麼辦?副業在哪裡?想要增加比較多的,因為基隆中正區比較特殊,基本上就是一半山、一半海,大家知道沒有魚、沒有藻類了,怎麼辦?來不及了,海廢這一件事,偏偏影響沿海,漁民出去捕魚的量都很大,我有朋友是做綠能的,生質能做籃球場的大小,但是不大,所以找一個區塊,因為我覺得既然會有客人不來的時候,如何生存的問題時,我們的目說的是做減塑幹麻的,垃圾還不是一堆,有沒有辦法把真正的廢變成是金。

  • 上個禮拜碰到他之後,他說生質能可以做到完全零排碳的,我們很興奮,他也願意投資機器,只要我們提供場地,我現在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要如何互相信賴?不希望他只是一個合約之後,幾年以後就可以回收,畢竟機器是他投資的。

  • 你打算幾年呢?像太陽能是20年。

  • 他說2年內就可以回本,但是我不知道這個可信度如何。

  • 2年有一點短。

  • 最低的成本是投資那一塊。

  • 現在是如何找東西燒,變成在燒的過程中,是塑膠可以燒、木頭也可以燒,那就是再回收利用。像海廢的垃圾,什麼東西都有,塑膠類是絕大多數,他說可以零排碳,但是很掙扎的一點是,我們不是大型企業,有法令顧問之類的,但是我們希望有一個合約是OK的,也就是如何像政府,像政委這邊很希望幫我們輔導這樣的可能性如何?

  • 這樣聽起來不知道技術是燃燒、氣化、熱解……

  • 那比天然氣還貴?

  • 他說可以直接轉換電能,我們說目前聽起來是成本低的,讓大家都更有這一種……

  • 我只看這樣是看不出來的。

  • 就給我們看,有沼氣之類的東西,就覺得他說的籃球場大小用好,也就是把垃圾運過來來當綠能,因為我們覺得是非專業,但是我們不知道這樣子怎麼跟……

  • 一般還是要找一位教授、老師,先把他所號稱的,包含零碳排等等來做專業的評估,因為如果沒有一個老師願意幫這個背書的話,我想你要申請補助也好,或者是要申請開發的方案也好,大概都不可能,這個是都發局、能源局也好,第一個要問的是報告,業者自己寫的是不算的,是要獨立第三方的單位來寫,但是以我對企劃粗淺的認知,農業廢棄物是一邊,但是你剛剛講的比較像塑造。

  • 機器有一個好處,也就是除了轉燒熱能之後,在燒的過程是有熱能產生,可以烘乾是濕的,雖然講的是技術專業,但是我們可以求證,這個是地方創生的重點,希望不要只是跟基隆市產業發展處的處長說,他也覺得很有興趣,也願意公家機關去嘗試看看。

  • 但是我還是會擔憂的一點是如何永續的這一件事,在位的時候可以做,不在位的時候怎麼辦?如果一次導入的時候,先把永續這一件事解決,後面就不會擔憂這麼多,就跟燒賣也討論過,社會企業要的是什麼?並不是大集團或者是大公司來做,而是生活周遭的人對於這個議題有聚焦的時候,是不是很容易結合在一起。

  • 中正區今年是我先取得的,整個部門都說服了,目前還沒有正式開會的意思是,因為我們個別說服的時候,他們有自己丟出問題,我要去理解政府在這個部分,不管是輔導也好,也就是如何結合這個異地,讓我們民眾有更好安心去做永續這個議題來做,所以我先把自己的困難講出來,但是還是會努力,只是也希望能得到比較正向、讓大家可以更容易做。不然老屁股很多,推都推不動。

  • 理解,我有看到你在社造會議提這一些共好村落。

  • 都有講,但是我覺得很可惜,希望政委這邊得到的資訊跟專業領域的東西比較多,可以讓我們多一個確保。

  • 我想總統盃黑客松,我們這邊主要想要看到的就是這一種社會部門跟經濟部可以彼此結合,所以包含您剛剛講的,也就是廢棄物發電等等的技術,只要是你能夠說服,因為是經濟部,不是一家公司提出來,你說服社會部門,像剛剛講的教授們能夠同意,我們從公部門的角度來看,我們當然會媒合一個不管是能源局或者是什麼的朋友們進來,幫大家一起規劃這一件事,所以我會覺得這個提案是很合理的。

  • 現在主要的是你在提案期裡面,能端出多少證據來說服大家說這個比目前焚化得還好,但是我們不是這一方面的專家,我們在這邊談也不會有結果。

  • 所以會很心虛。

  • 所以是不是請你那一位朋友到總統盃黑客松的網址,可以直接提案,不需要許願池,我們不太理解技術的時候,只想看到什麼結果,但是提案是已經連解決方案都已經出來了,跟公民許願池無關,所以請那一位朋友直接提案,我們會有很專業的評審來看這一些提案的技術可行性。

  • 他也是最近爭議很大的朋友,就是要推龜山島,為了防疫,想說從2月20日,因為基隆那時發生遊輪的事,我們就在想方法,他是眼科醫生,就講說把這一些人到龜山島,並不是問題。

  • 就是陳征宇董事長。

  • 他全台這樣跑,他取得某種困境,所以我一直沒有跟他講說怎麼提案比較好。我先從生活周遭每一天所要面臨到的問題,因為黑客松我很怕只是理想,基隆每一年都有推黑客松,我很喜歡看到那一些年輕人的創意,覺得很好,但是目前還沒看到成果,因為去年是第一次,今年還沒有出來,很信任年輕人的能力,我們要怎麼樣把東西落實,像去年看到的跟今年落實的有哪一些,因為新的理事長意思是希望中正區有30家,我在推的過程中,除了被法規面的這一些擋住以外,其實看起來比如像在海科後面的獨棟,本身是一個小學校長退休的,他跟我一樣,照護過程,我說你的在地很棒,可以做108課綱,也是學校的背景出來的,所以很容易導入這樣的專業領域,民宿並不是只是來睡覺的,而是非常深的體驗。

  • 是真的融入的。

  • 獨棟是在和平島的整棟四層樓,想要做聯合國的各類語言種,配合這整個中正區在國際語言部份的軟體發展,就會一直產生、正向,可以永續。

  • 我們在這個部分的努力,但是還是要靠你們年輕人的世代,因為我不知道,我隨時就走人了。

  • 大家都是這樣子,就是為什麼提案要公開,這樣別人才可以接下去做。

  • 我是碰到這樣子,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因為協會太多老人家了,推都推不動,因為他們推不動是因為他們很謹慎,但是謹慎到一年、兩年都還在謹慎,我就不知道那個關鍵點如何push。

  • 其實我們剛剛聽到兩個,一個是剛剛比較是技術的東西,那個就直接請他提案,你就把網址給他,也不用許願池了。第二個,您剛剛提到在地的這一件事,有時並不是靠協會,因為是大家都已經各自有各自的利益,除非你討論出一個對大家都有利益的,不然其實是不會往前推動,其實反而我們在很多地方創生的時候,看到的是一群人像一個試點,幫忙吸收風險,試一套新的做法,其實我們從社造一開始的時候就是這樣子了,社造出現的時候,可以知道總體營造是要蓋房子或者是怎麼樣,一開始也不是協會之類的,也就是新港的幾位朋友、林懷民之類的,他們忽然在那邊跳舞之類的。

  • 吸引了大家的關注,他們當時也不是把在地的所有人說服,而是他們開始做,所以有的時候就是你確保那個地方你做是沒有違法,你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情,那別人一開始覺得你很奇怪,如果最後發現不成功,至少旁邊的人知道你下次要換別的方法,但是做出一個狀況的話,大家就會開始像蛋塔的模式去複製,有這個平台很好,但是你冀望他來做創新,不一定是最好的做法。

  • 為何中正區是發起人之一,我詢問美伶姐,其實已經準備差不多了,而是開共識會議之前,每一個協會都來,自我介紹,然後中正區做什麼事,很重要的坐下來談,現在有些人說不要找這麼多人,我說剛開始大家不支持我,我一講之後,大家就好,然後就說不要給這一些人,我要怎麼做事?我說沒有關係,第一次的提案會議是只要在中正區睡覺也好、讀書也好,有興趣在中正區就可以代表,提案籌備會之後,我們再來針對共識會議,因為會產生委員會的領導班,對於這一些中正區的這一件事有很多專業,像觀光接待、或者在地方上各個事業體,因為像台船等等有很多中正區的大單位,希望能夠做出自己單位企業體的地方創生外,真正大集合結合整個中正區做出真正的地方創生。

  • 因為地方創生的用意並不是只希望政府撥款,而是希望自己有一點自籌能力發展。

  • 有一點像參與式的方法。

  • 每一年都一樣,每一年都在推。但是都在搶自己人的,因為中正區就這麼小,每一個假日、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玩法,就是搶個人,這樣有什麼好玩?

  • 安樂區現在好像正在投票,也就是參與式預算。

  • 還是靠薇仲市議員。她比較屌,但是安樂區的居民沒有辦法理解,因為我也在長庚志工隊服務,因為他們都是老人,我告訴他們這個資訊,老人家一個臉跟我說做這個要幹麻,叫我好好生活,我說這個跟他們生活很相關,他們不以為然。

  • 我覺得這個第一年都是這樣,參與式預算都是這樣,但是就算他聽不懂,腦裡也有這個概念會慢慢深耕發芽,我覺得不要挫折。

  • 因為工程建議款並不是每一個縣市都有,但是有的話,個別這樣子放出來,會對其他的議員有其他刺激的作用,這個也不是壞事,當然國發會的共識會議,那個是行政體系的做法,但是我覺得要做一、兩個單點的個案出來,小規模,但是做出一些很精彩的東西,而短時間可以做的,這個是不衝突的。

  • 最近是議會的,像薇仲,國民黨、民進黨各有各的優缺,我覺得先開放,然後再縮小。

  • 至少大家都聽過這一件事,這個是最重要的。

  • 你們願意參與是積極度,但是不能否決投票權。

  • 你們私底下有一套很成熟的論述了。

  • 他也不敢說不是,但是這個過程中,因為基隆中正區的動能也算滿夠的,人才也夠的,只是在於如何落實這一件事。大家會覺得為何要聽你的,誰大誰小?

  • 這樣講的話,大家都不用玩了,繼續這樣爛下去或者是拖下去都好,你又要重來四年嗎?大家都有感覺,但是這個東西,我覺得公民參與這一件事很重要,就像我講說在開1966這一件事之前,前面有三週做了長照的讀書會山崎亮の「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我們討論完之後,我們想要形成一個行動方案,就是要找衛生局陳請說現在有的問題,希望能找到更好如何解決的方式。

  • 擔任社區設計的工作。

  • 也有社工能力來做,我們自認為是可行的,但是還是會撞牆,這個很正常,今天來是吐苦水,瞭解怎麼辦。

  • 謝謝,我們會把逐字稿給您。

  • 希望您我未來都能有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