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您選的年度關鍵字是?

  • 2019年我選的關鍵字是「萌」,這個字其實就是從地上草木初生發芽的意思,這個就呼應到明年「地方創生」這樣的行動方案,不只是在大的城市,我們也希望所有的臺灣,好比像5萬人、10萬人等等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我們希望大家回流,回流之後在這個地方發展出自己的生態系,然後也讓在地的這個故事能夠被全臺灣、甚至全世界都能夠看見。

  • 這樣子的地方創生,需要非常多的社會創新,甚至法規的、科技的創新。好比像用無人載具去載貨,就是很多在這些地方的朋友告訴我們說滿有幫助的,所以各種各樣的應用都會因此而萌生,也這是「萌」的另外一個意思。

  • 第二,您怎麼看明年的經濟或者是整個未來趨勢的發展?

  • 在今年年底,我們很高興立法院三讀通過了《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這個也告訴我們明年也會是無人載具的元年。

  • 就像剛才提過的,無人載具的空中載貨,或者是無人車從先像沙崙這樣的測試場域,再慢慢到大家你、我的生活當中開放的部分去試行,又甚至是無人船去解決離島最後一哩運輸這樣的問題,我們都會在明年看到非常多的實驗。

  • 這些開始出現,也讓大家更進一步瞭解AI跟我們的群眾智慧CI,這兩個怎麼互相加在一起、怎麼變成延伸式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