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我是樂意文創,我稍微自我介紹一下,我們是做程式機器人教案教具的公司,我們是代理ArTec日本程式機器人,把他們的教案教具引進來後,去年寒假開始做寒假營隊,然後在臺灣的國中小公私立學校、安親班開始推廣程式機器人教育,我們是用Studuino電路板再搭配他們的教案教具,再加上我們自己的想法,把他們的教案改編成適合台灣學生的課程,讓我們在臺灣執行。我們目前已經有一些點、學校跟班級正在推動,我們也有做一些加盟。

  • 今天來這邊找唐委員的目的是,因為上次在創新maker有遇到台大育成中心的陳老師,我們有聊到想要把這樣的東西推廣到學校裡面去,如果我們有做師訓,是否有機會可以找到一些師訓的補助,又或者是可以跟政府申請經費方面,我們該如何著手?也就是以目前的狀況,那時陳老師是有跟我們提到,這個是屬於代理,如果我們可以結合一些臺灣的元素,除此之外,想要聽聽唐委員,以我們這樣的發展還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提供我們作參考?

  • 這個在寫的時候是用Scratch嗎?

  • 對,我們這個是用Scratch,他們有寫一套軟體,日本Arduino有用軟體寫,基本上是用Scratch來建立。

  • 所以你們現在教的小孩是?

  • 我們教的小孩其實從學齡前開始,是沒有插電的積木,就是用這些積木來搭配一些像……給您看一下我們的教具。(提出東西)這個是適合學齡前小朋友,我們搭配各種不同積木的組合方式,像七巧板及齒輪來做一些遊戲的方式進行課程。

  • 然後到了一至三年級,我們是有三個主題,一個是除了邏輯積木、機械,也就是電池加上馬達,然後做各種不同的造型,讓他們開始學一些基本的概念。

  • 另外一個主題才是用程式,程式的部分我們是用更基本的,也就是比Scratch還要簡單的圖像式的程式,大概是用這樣子圖像的方式,Mac的版本近期內會改成中文版,Windows是全中文,這個是一至三年級的部分,如果到三、四年級以上的,我們就是用積木搭配,Studuino電路板,然後結合套裝零件來用Scratch授課。

  • 補助方面我知道有兩種,一種是地方政府,主要是對班級,對願意進行實驗的班級。像台中市有程式教學社團,台北市有國民中、小學辦理程式教學課程實驗,新北市也有所謂國中、小程式設計教育示範學校,這些你也都知道。

  • 目前各地方政府在國中、小,尤其是國小的這個階段,也就是你現在的這個階段,我們課綱,不管是舊課綱或者是新課綱,都不是必修,既然不是必修,就是學校的自訂課程、校訂課程,每一個縣市會有發展的一些重點,當然都會區當然是寫程式是重點之一,所以他們自己的教育局會編列經費,然後會去鼓勵他們轄區裡面國小課程發展委員會,然後提這樣的教案,他的補助應該是對學校或者是對班級。

  • 以我的理解,目前教育局沒有對廠商的,但是可能我看漏了,但是我目前不知道有對廠商的補助。

  • 中央方面的話,現在試著在國中小階段把AI融入教學,那個就不是特定的課程,並不是像程式設計課,而是正在學好比像物理、天文或者是任何科目的時候,讓AI變成學習環境一部分,從這個過程中有怎麼樣跟AI相處的素養。

  • 但是統合的工作,以我的理解,目前還在很早期,他們的目標可能明年新課綱上路的時候,他有一些配套的方向,但是好像還沒有到有開補助案的程度;但是在一、兩年內有可能會。

  • 所以是AI搭配學校的教學?

  • 對,你把它想成搭配成一個教具或者是搭配的教師想法,而這個目前正在盤點。

  • 前一波寫程式的,以我的理解,目前並沒有要在小學必修,因為選修也不是教育局可以強迫學校,所以現在都是用一些鼓勵辦法,所以這個就是要回到每一個地方政府的教育局,目前架構以我的理解是這樣子。

  • 另外一個問題是:像現在這樣子的規模,不知道委員還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往什麼樣的方向來推動?

  • 你們在臺灣有幾個人?

  • 我們在臺灣主要的核心大概有三至五個人左右,教課老師8-10人左右。

  • 是真的會改得動這種原廠程式,或者是行銷而已?

  • 主要是行銷及推廣,我們並不是改它的程式,我們應該是說去用他的東西,雖然大部分是日本有授權,可是其實到臺灣之後,我們的理解是,還是需要做給臺灣學生用的東西,就是以他的東西精神為主,因為日本的東西弄得很細部,我們可以拿來用;

  • 所以你們現在是在這個裡面弄,而平板的部分呢?

  • 平板是也有支援,但是他是用藍牙,會有很多問題,他不是用寫進去的方式,而是用同步的方式。

  • 因為之前Tickle團隊有來找過我,他們也在找這一類的夥伴。

  • Tickle裡面有這種東西,我們事實上也有使用過,這個就是Tickle的介面。以手機來說……

  • 所以Tickle也有放在教材裡面嗎?或者目前是他們用你們的零件而已?

  • 因為我們這個之前有實驗過,這個是Tickle的零件。

  • 我們作一些點有試做過這一些東西,但是小朋友會有兩個層面的問題,第一個是小朋友玩這個很容易分心,因為這畢竟是上課,很硬;第二,是用藍牙接它跟通訊的問題,多人以上就會有……

  • 訊號干擾這一類的?

  • 對。因為這個是電池持續連結,你一斷、重新接,很可能會有手動的問題。

  • 確實,Tickle這個介面,如果比較小的小朋友,可能用滑鼠甚至還容易一點。

  • 雖然這個滑鼠教也是要有一個過渡期,讓他們知道如何使用,這都是有一個學習曲線的。

  • 是。你們目前覺得用什麼比較好?

  • 我們會傾向用筆記型電腦比較好。以日本的教綱來說,以小學來教電腦環境,其實有要讓小朋友學用電腦解決問題,程式語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他們要讓大家用電腦,知道學習解決問題之後,讓他們延續下去,而去習慣這個是工具,不再只是拿來打電動。

  • 可是他如果自己沒有平板?

  • 他們好像都會有,都會提供。

  • 你們目前合作的至少都有電腦教室?

  • 一般我們會要求他們提供,或者是希望家長提供,我們給他一個概念,其實一台手機跟一台電腦,價格在哪裡,只是這個比較麻煩。

  • 對,麻煩很多。

  • 其實家長的考量是價錢,可是說真的一台手機跟可以執行的,甚至是更便宜的,像我們買不到5萬,一台是2、3萬,這個是我們會去比較的點。

  • 另外一個部分,其實你用電腦的話,還是回到電腦本身功能,他可以做的不只是這個。

  • 如果更有興趣,他要更進階的話,這個就超過你們的範圍嗎?

  • 進階到上面的話,其實是以Arduino的板子來用Arduino的介面。

  • 但是這個就要寫C。

  • 對,再往上就是C。

  • 這個跳滿大的,從Scratch到C。

  • Scratch到上面,其實Arduino的介面比較像,其實你說像C,我們覺得就是沒有錯;但是以Scratch延伸到這裡的話,就是變成大概到國、高中以上,其實這個可以玩到國小或者是國中,一般來說我們設定的對象是四年級以上,四、五、六,其實這個還足夠玩,但是臺灣的國中有升學的壓力,所以對於家長來說,這個是我們會遇到的地方。

  • 你們現在有沒有跟某些國中課程發展的老師合作嗎?

  • 我們還在推,像我們跟國中的老師聊過這個東西,他們想要跟教育部申請以他們那邊作為種子針對周圍學校的老師,然後一起來做師訓,不過這個部分還沒有講得很深,只是有發想而已。

  • OK。我當然會推薦繼續往國中這一個地方發展,主要的原因是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出來之後,國中的自由度會變得比較高,然後它的升學壓力沒有那麼高,因為在高一的時候,不管是讀技術高中、綜合高中或者是一般高中,在高二的時候都可以切換,因此從國中的角度來看,沒有像以前那一種選錯,三年就沒有的問題,因此之後國中的探索性絕對會比現在來得大。

  • 我覺得到國二左右,Scratch就不好玩了。

  • 他的限制性。

  • 他們會有更多想要可以分享的東西,而且國中生另外一個是,他們社交性很強,他們不會滿足於自己弄一個玩具,然後給旁邊的人玩,一定是要做一個全世界都看得到的東西。

  • 以這個部分來說的話,他們有到Github去,也就是你剛剛所提到的那一種社交,其實到Arduino的時候,是以Arduino的介面為主,你走C、走Scratch轉換成C,這其實都是現在正在思考如何過渡的事情。

  • 兩個具體的建議:

  • 第一,希望過渡的論述,不只是你們這一套可以用,任何正在用Scratch教小孩的人都可以用,這一套論述不只是你們可以發展,要跟你們所有國中一起發展出這一套如何過渡的論述。

  • 第二,在國中的時候,因為可以預見的將來是,會有很多我們叫做「Edge AI」的東西,是端末的AI。就是像這一種拼圖的AI,所以這一種拼圖的AI,其實你就把它想成這一些part,可能好比像看視覺、然後自動幫你轉成OCR的文字,或者是專門聽你講話,然後直接轉成語音辨識的結果之類的,未來這一種AI模組會變得很便宜,大概可能兩、三年之後。

  • 當這一些模組夠便宜的時候,國中生對這個絕對會非常有興趣,你也可以去想說當這一些變便宜之後,有沒有可能再往下,也就是變成拿回小學生level的教案,但是好比像我剛剛講的文字識別、語音辨識、自動翻譯這一類的東西,他變得小學生可以理解,像我以前在蘋果弄Siri的時候,其實我們是設計給大人的,但是事實上小孩一天到晚就跟他聊天,也就是互動模態很可能比用滑鼠做Scratch要來的舒服。

  • 所以這個部分是AI如何在這一個過程裡面變成不是他寫出來的東西,而是可以幫他一起寫的東西,也就是銅板的東西,AI的模塊如何讓小孩有一種比較直覺上的認識,我覺得這個也是很有趣的題目,市場很可能會比現在這個大,所以一方面這個東西往上、國中走,二方面是我們目前還在高中、大學階段的這一些元件會慢慢往下走。

  • 現在臨時想到一個問題,您對python的看法是?

  • 我覺得python很好,就是AI的國語。

  • 我知道很好,因為心裡其實國小有一個趨勢是他們很喜歡教這個東西,但是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疑問,因為python的廣度,我的認知,不知道是不是都是以AI為主。

  • 也可以做別的,但是因為AI,所以現在變得比較紅。

  • 但是以小學生來學python來說,這樣的解決方式會是往什麼方向走?

  • 確實,這個就如我們剛剛所講的轉銜,Scratch到python再到C,其實是比較順的,跟Scratch直接跳C是不順,雖然C很可能詞彙量是有限的C,但是我覺得python畢竟語法上稍微簡潔一點,這一步比較沒有跳那麼大,比較不需要管大分號、中號這一類的。

  • 我覺得從小孩來講,下一個語言是python的話,至少不會像C或者是JavaScript或者這一些東西,他好像有一些限制用途,至少多用途的狀況是比較清楚的。

  • 我可以理解,因為我們當初的想法是這樣,但是我們看到有一些狀況,他們其實是把Scratch skip掉,然後直接進python。

  • 這樣小孩有比較好的邏輯及語言能力,可能班上只有一半的人跟得上或者是一小半的人跟得上。

  • 我們剛剛才覺得第一個轉銜很重要,一個班上有操作型、視覺型、語言型的各種學習型態的朋友,這一些小朋友有一些停在Scratch,有一些小朋友再往上到了python,但是怎麼樣還是有一個team,可以有意義的一起合作,我覺得這個就滿重要的。

  • 所以還是變成大班之後,走能力團隊分工的狀況?

  • 對,因為像我們寫web的話,一些人寫後端,那些人用python,一些人寫前端就是Javascript,慢慢自己會有一個銜接,所以我們在做這一種稍微比較複雜一點東西時,怎麼樣讓小孩中間,也就是那一些還沒有到python語法的人,那也是還是有所貢獻,甚至當Q&A或者是什麼,很多可以想的。

  • 瞭解。大概先這樣,如果有什麼問題...

  • 反正你有我的email,就隨時email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