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自己本身開這一間公司,我們做了一個小創業,因為很多捐款,我們在做零錢捐或者是現場勸募時,常常會有一些疑慮或者是攻擊,也就是不知道裡面有多少錢或者是不知道錢有沒有進去,那時做的事情讓我們有一些想法,因此就做了一個募款箱,這個數據會直接傳到我們的伺服器,這個箱子本身也會開一個收據出來,如果要開立正式的捐款收據的話,就掃這個收據的QR code,我們的收據就長這個樣子(拿出有QR code收據),會有一個捐款的金額、獨立的序號,會有各種不同的東西會顯示。

  • 我們去年做了不少不同的案子,我們今年也有在凱道的升旗典禮,也就是「共好市集」,我們也有出現,我們之前有收過衛福部,也就是今天想要提的是,衛福部有跟我們提一個要求,那個時候是說常常會碰到一個情況,也就是中央碰到一些國家級災難,也就是八仙塵暴,或者是大地震或者是飛機掉下來的事情,其實現有的管道很難去作業,比如用的收據開立方式是用郵政劃撥單的影本去開立收據,他們沒有辦法解決這一個問題,我們那時就有提過一些方案,但目前跟衛福部社工司是,他們先提了一些內部的討論就消失了。

  • 我們最近有做了一個最新的募款箱,這個是比較酷的版本,我們自己目前認為可以作為新型態的使用,是滿適合的。基本上是用透明面板的方式,現金可以開立收據,並可以顯示不同的內容。

  • 所以沒有刷卡或金融卡?

  • 我們正在開發,因為本身記憶體是有網路的,我們有碰到一家卡機的廠商,他們可以做多元支付,只要串好API,機器告訴我們說他們的交易已經完成了,金額是多少,我們產生一筆序號,我們只要認證就可以了,這邊結合是滿快的。

  • 這是最基本的公益責信價值,去年度開始做一些新型態的東西,我們去年有做一些新結合,像捐款之後會發生好玩的事情,像捐了會冒泡跟下雪,這是12月的事情,這個小朋友超愛的。

  • 機器本身有網路,因此可以同時跑很多數字。

  • 我們有不同的想法,因此跟政委報告一下,像新竹天主教區在辦活動,我們是加泡泡,整個活動就開始跑,這是我們在做的一些事情。

  • 我們是2016年台北市政府產發局輔導的社會企業,要跟政委報告一件事,看有沒有什麼可能性可以結合。

  • 如果可以的話,是不是像有一些中央交通轉運站,可能就放一個,目前有一個贊助廠商,其實在公益圈裡面滿多人背後想要推動公益責信,也就是把最後一哩路也補齊,也就是現金捐款的部分。

  • 這個應用分三個市場,也就是宗教、政治及慈善,這個都可以應用的,像廟也可以用。

  • 我們可以因為這個而設計互動內容,這個是觸控螢幕,像我們之前有跟家扶提過案子,像小朋友,也就是家扶做一些家暴或者是一些家庭議題,小朋友是在最底下,然後隨著錢越來越多,小朋友就一直往上走,就是會有一些互動。

  • 這樣一台大概要多少?

  • 目前都是用租的,我們用一些方式把成本補回來,我們自己開發的話,現在只做一台,我們自己在創業,因此不像一家公司可以直接開模,因此一台要10多萬。

  • 是有一點貴,只能用租的。

  • 也不想讓他們壓力很大,就是買了一台是10萬,但是內容卻沒有辦法做,所以目前是用event的形式在進行;其實公益圈是有人願意花錢做這樣的示範跟案子。

  • 像外面之前有一台街賣車,也有人認養。

  • 這是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做的(提供照片),那時募到不少錢,就是募到不少錢在裡面。

  • 我覺得是大家知道對的事,但是很渾沌的一條路。

  • 很有意思。

  • 這個有很多版本,透明面板是現在最新的。

  • 因為現在是一台,它的價值還沒有被明確彰顯,如果今天是十台擺在台北市,我們同時丟出同樣的議題,但在不同的地區,收款的情況都不一樣的話,可以作為未來政府的施政參考,或者是一些可能,因為錢丟進去,就會代表是關注的議題,可能在萬華區的人對街友議題比較切身相關,內湖的人是環境或者是交通,內容可能不一樣,也就是更明確的依據,除了可以實質幫助到local在做這一件事的NPO。

  • 但是因為有顯示內容的好處,所以可以是多個機構共用,可以用選擇的方式,像這個可能有好幾家,這個時間點有幾家,就把它買進來進行一些不動的可能性。

  • 很棒的主意。

  • 如果有一家NPO想要贊助這樣子一台,想要用買的,不想用租的,你們多久可以做出來?

  • 一個月內可以做出一台,整台包括連圖的結構,加工是別人加的,可是整台圖的設計組裝是我們自己做的,零件也是我們自己叫,看哪一些可以用的,整台是從頭做到尾,包含裡面的coding到server都是自己在處理。

  • 上半年的重點是要多元化的支付管道,像柯市長也接觸過,在幾次的碰面當中有跟我們提到,要請我們去接洽悠遊卡來作業,我們有碰到一些企業、廠商,他們可以做更多元的,像信用卡、LINE Pay,這個都是我們今年度的重點。

  • 其實大家做現金都是吃力不討好,我覺得目前現金在臺灣還不會那麼快被淘汰。我自己在做這個工作的觀察是,大家會在十年網路捐款,但是又慢慢回歸到實體活動,潮流慢慢有點像這樣,其實做local的事更多人在做,過一陣子就會因為各種支付管道不同,又會開始到線上支付,但在更久之後,又會變成所有的募款者,就會變成支付管道到現場收款,我的觀察是這樣子。

  • 因此我希望可以改變的是公益責信,讓我們做這一件事更大的原因是,當初柯市長喊出來的「公開」、「透明」,選舉前關帳,這個是我們做這個機器很大的目的。

  • 意思是年底選舉的時候……

  • ……其實年底選舉,我們心理有一個計畫,但目前還沒有這個能力吃下來。我們心理想的是,一半(左邊)是給一方,另外一半(右邊)是給另一方,可以選哪一邊並看捐給誰,也會有一個bar,告訴你他捐得多高,假設是由中選會作樁,當然是100分,因為對於公開選舉的政治獻金收據,他也好做事,某種程度上這個東西跟民調也有關,在一定時間內密集捐款,把它排除掉,就可以用一些數學方式告訴你捐款的目的,因為次數多跟現金多,可以慢慢加權一下就可以知道,大概可以算出民調的趨勢,這是滿有趣的地方,這個專案很大,目前沒有這個把握,而且政治問題要解決,這是我心理想到的畫面。

  • 像現在有一些公益團體在推這一種公益責信,其實在現金這一塊,沒有辦法去處理,而且也沒有一個有趣的方式,像零錢捐、現金捐或是現場的募款,其實在公益勸募條例以來,可能都沒有什麼……

  • ……為什麼體積一定要這麼大?

  • 我們有小一點的版本,可是就沒有螢幕,就是單純收付的一個,比較小的。

  • 就像停車場的收費機?

  • 對。我們用螢幕的原因是,大部分的零錢捐都是以被動的方式存在,如果今天看到就捐,沒看到就算了,選擇也是很有限,也就是青少年協會,所以最會撒零錢箱的人最有可能收到那一些捐款。

  • 我們希望大家做的是,希望大家主動把內容吸引過來,所以我才把它變大,不然我覺得可以選擇更小的螢幕,但我覺得應該要大家因為內容或者是選的時候。

  • 所以是碰巧可以收捐款的廣告燈箱。

  • 對,可以這麼講,但是我希望在捐的時候,可以多響應,原來捐的是做這一件事。

  • 去年也有一些成績,也就是得一些獎,主要是回歸到我們自己做的事,今年越來越多人關注我們的事。

  • 這是前政務委員馮老師的影片,這是很早期的活動,馮老師有幫我們一點忙(播放影片),這個是兒福聯盟的活動。

  • 我們會對到的是行銷部門,他們就會想要噱頭,像我們最近的募款,他們會很開心,因為捐款不需要會計在現場,只要把錢投進去,事後跟我線上對多少錢,然後就把一個QR code給他們,使用者自己填好的表單給他們。

  • 這邊除了解決第一現場的問題之外,還有解決一個問題是開好收據是兩聯式的,現場手寫可能是字很醜,像阿伯、阿嬸可能不知道要寫什麼,也寫得很醜,也就是郵證會單的名字很醜,不知道收據開給誰,字超醜,然還傳真,畫質變超差,我們做的方式是用一個QR code掃了,如果想要用真的收據就填,不填就算了,填錯也是他的錯,不會是我們的錯,因此解決很多問題。

  • 像我們也解決帶一個問題,也就是環保的問題,國稅局有一個系統是可以直接從社團裡面收一個CSV進去,這一件事完全解決掉,沒有現場手開的問題,因此我們目前有一些希望可以購買的,但我們還沒有完全大量開放購買的原因是我們希望有一個更好的購買方式。

  • 像現在購買如果要更新內容,還要透過我們,我們本身也在建置後台網站讓他們線上更新,像開出來的圖片內容,會有一些比較複雜的程式要改。

  • 還有沒有什麼要問的問題?

  • 我覺得都很合理。

  • 你的程式本身,當然跟電子投票一樣,你現在規模不大,等你規模大了,你的程式會被要求,不一定要Open Source,但至少你的客戶會想要看。我想這一些你們都已經想過了。

  • 確實宗教跟慈善的部分,現在比政治要適合推。雖然如果因為要選舉而推政治,可以馬上讓你們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但如果一下子就被操作到……

  • ……其實我們在2016年的選舉就用過了,蔡英文的北平東路的競選總部就用我們家的機器,其實他們用得滿開心的,因為第一次選舉的時候,大家就說把錢投這邊,每個人都很開心。

  • 對,就是大豬撲滿。

  • 裡面那一個,俗稱「豬下水」。

  • 這個不錯,但我的意思是這個還是產品。但你剛剛講的那是你們自己當品牌操作,要進行大數據投票,等於像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感覺。

  • 我會覺得目前這個路線跟另外一個路線,其實在公眾觀感上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兩個不一定能那麼順利併進。

  • 但我覺得都非常有創意,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idea,真的很棒。

  • 我們現在有一個案子是希望可以做更不一樣的做法,比如擺進通路裡面,我們其實一個想法是,我們希望成為一個未來店家有post機,但也有一台慈善post機,也就是大型連鎖通路。

  •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資源,或者是可以接觸到的?我們有一個贊助商出了一筆錢,希望讓這一件事情成,現在是在接觸家樂福、頂好。

  • 我現在到了7-11,我買了1,200元的東西,其實不能用悠遊卡付,因為有1,00元的上限,現在都是拿2,000元現金,然後把錢存到悠遊卡裡面,然後就會key一筆加值800元的商品,然後跟我的現金交易的1,200元扣在一起,因此還是拿2,000元的現金,但是至少不用找零錢。

  • 但現在是刷這一筆虛擬商品存入悠遊卡裡面,本來有另外一個虛擬商品是捐出去的話,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可能性,像我買了951元的東西,我拿1,000元出來,我可以說零錢捐掉,我覺得這是一個可能性,如果從post本來就有一個虛擬條碼,而那個虛擬條碼就是指定捐款功能。

  • 我自己本身是在推透明面板那一台,其實在推的時候,也就是希望捐的時候,能夠多想那麼一秒,知道捐的錢會做什麼事。

  • 那一件事,也就是捐款是一個開始,輸入個資之後,從此變成他們的志工或更瞭解這一個議題,甚至發現自己做的工作跟這個議題是可以結合的。

  • 你這台平常沒有用的時候,也很歡迎結合這邊常設展覽,因為我們這邊有展間,像之前是之前是點點善,都是喜憨兒的創造等等,他們有一點是類似pay what you want商店,也是有一個捐款箱,投進去之後可以拿一些紀念品,也可以不拿走。

  • 像我覺得這個在展示上很適合跟這樣的東西結合,等於你們讓他多一個螢幕可以把動態訊息,而不只是靜態訊息show出來。

  • 如果剛好有閒置的時候,社創中心這邊也很歡迎你們,可以多讓大家知道這樣的東西。

  • 我們之前還有做過一個案子,像搖滾台中的演唱會,他們神秘跟我租了三台,之後知道是拿來賣門票,捐多少錢都可以。

  • 對,就像這樣子。我之後有類似需求的時候,我會想到你們。

  • 這真的是很棒的demo。

  • 還有一個東西沒有講,就是這個箱子還有一個重點,像之前台南大地震時,慈濟說要重建台南,也需要8億,結果一個禮拜募了14億,大家都有善心,只是資源是被浪費掉了,後來慈濟拿到上海或拿到別的地方,錢根本已經多出去了。

  • 現金更新的速率沒有辦法那麼快,這基本上可以做到即時更新,也就是每筆交易結束,印出收據,然後30秒內一定會傳進去,看網路的狀況,基本上一定會做到這樣。

  • 比較不會造成資源浪費,其實差滿多的,募款的排擠效用滿嚴重的。

  • 這個我同意。但你要有排擠能力的人吃這一套,那是一回事;我覺得也可以反過來,往群募的方向想。

  • 往上或往下都可以。

  • 在投的時候,有一點像群眾募資,進度調就會一直更新,我也會呼朋引伴來想辦法達成,勸募達不成就不發生,善款之前不是這樣子,但這也可以結合一些群募的campaing,這樣就要串群募平台的API,這也是一個可能性,如果要掃QR code就會有回饋,要是不想回饋就不要掃QR code。

  • 我們目前是這樣子,也就是希望可以解決基層的問題,可以讓捐款者更有信心,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 我的意思是,這不只是捐款,也可以當作是群募,是有回饋的,不是沒有回饋的,只是回饋是線上兌換或者是之後寄到家裡,也就是並不是自動販賣機,但是可以把它往那個方向想。

  • 如果只是認同這個理念,就投進去,不要掃QR code就好了,也就是純粹捐錢,等於同時捐錢跟想要回饋的就可以照顧到,這個一個可能。

  • 政治的那個很有意思,可能需要很厲害的團隊來操控,同時民調跟政治獻金。

  • 我們腦子裡面有畫面,如果一旦真的run起來,台北市有二十台,這幾個捷運站附近都有,底下還有議員。

  • 你們可以想一想,也許到最後是技術支援而已。

  • 更需要一個招牌。

  • 還有什麼問題?

  • 我回去看逐字稿再想一想。如果有想到什麼,也歡迎就email給我。

  • 謝謝,應該滿有趣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