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委,你是1月幾日到嘉義市?

  • 我們現在每兩個禮拜就巡迴,行政院有四個辦公中心,上次就是在雲嘉的辦公中心,我現在很固定是四個地方巡迴,每兩週,先雲嘉、台中、高雄、花東,然後再回雲嘉。

  • 這一次是在市政府?

  • 我上午在聯合辦公中心,下午在市政府演講。

  • 你上午不公開?

  • 上午就是我們上次的巡迴會議,報名來就好了。

  • 沒有說報名,我只有報名市政府那個。

  • 上午現在也還可以報名。

  • 我要跟誰報名?

  • 線上就可以報名,你知道聯合服務中心嗎?我們這個叫做「巡迴座談」,有一個網頁,這個網頁是社企的網頁,你按報名,這邊就會有填表的地方。

  • 地點是在我們上次的吳鳳北路。如果你確定要來的話,等一下同仁也可以幫你報名。

  • 好,等一下就幫忙一下。辦公室在嘉義市,要開會本來是在經濟部那邊,經濟部那邊沒有那麼多會議室。

  • 你上午是自己來,還是兩位,還是幾位?

  • 上午本來還有一個宜蘭市政府的處長要來,剛好縣長臨時有事,跟陳先生是朋友,本來想要來,因為我們的資料都有放在我們的群組裡面,所以嘉義市的議員都有看到。

  • 這個很好笑,像我登報是找一家,在嘉義最大的,代理四大報。

  • 廣告代理商就是了?

  • 對。結果他不相信。

  • 第二個是經營三十幾年的,他們業務來跟我接洽完,設計刊登稿好了也報價,結果要登的前二天,他們的社長就說也不相信這個政府會做這一件事就不登,然後又找求職便利通嘉義社,我電話去,報社經理就來,聽我講完之後覺得這個計畫不錯,然後就請我去跟他們社長談,他們陳社長跟我談了以後也很認同,叫我先登出來,錢也沒有說什麼時候要收,然後我說要報價,看刊登多少錢。

  • 我跟他講說這個只是先登,讓大家瞭解,然後再來是今年,今年是四大報,我再跟政委討論一下,看各部會願意不願意可以認養哪一個報,預算本來就有廣告。

  • 這個不一定(笑),有些部會有,少數部會有。

  • 你看我一登出去,尤其大學生,還有研究所的碩士生都有email來,我問是不是可以把這個資訊傳遞出去,大家說可以,我說成立一個群組,就看大學生有沒有這個工讀需求,他們都很願意,我說還是要再跟政委談一下。

  • 最好能夠跟賴院長講一下,我們的意思是,假設政府的預算不方便,年底再付也可以,我現在是用墊支的方式,也不是叫人家贊助跟投資,有很多熱心社會人士願意,像這個陳社長是中時的,他們覺得沒有關係,認為對社會有幫助就跟總社講一下,政府如認為登四大報的費用太多,其他報不願意他們也可以先登,錢晚一點收也沒有關係。

  • 所以你跟中時已經在談了嗎?

  • 就是幫我們登這一塊,現在中時每一個縣市都有一個地方的求職報,我不曉得,是這一次登才知道,如果願意的話就登。

  • 假設政府真的要付錢,晚一點付也沒有關係,陳社長說如政府認為同時刊登4大報費用多,只能夠選一報刊登,其他報願意的話,就讓其他報去登,假設只要選一報。

  • 他的意思是其他三報不願意,他們也可以做,剛好嘉義地方性的兩個報紙,地方報都不願意登,結果他們就登出來了。

  • 什麼時候出刊?

  • 已經登了三期(106年12月22日開始刊登)。

  • 有人email進來了嗎?

  • 要看政府的態度,刊登嘉義地區求職便利通報附送每週二中時(廣告)雲嘉版登出都免費,他們的意思是說如果政府的預算沒有辦法支應,他們也可以先登,他的意思是說他們老闆先墊也沒有關係,有些內容不好意思馬上登出來,因為像大學生那個,他們大學生只要來打工八小時,薪資都有列出來,專科、大學生、碩士生依職務性質時薪以150元起至250元計算,每週工時八小時以上,只要每週來工作八小時以上,在學期間每日三餐跟每月生活用品就可以支用,每月薪資結算再扣除,不足扣除部分於畢業後到公司任職再分期扣抵,我們可能是5、6萬起薪。

  • 這一批要徵多少人?

  • 現在要看政府這邊的預算,那一次來開會的時候,各部會叫我們先成立公司,他們才有辦法撥錢。

  • 我說要確認一下,不能讓我都請人下去了,初期1,000萬先找這幾個人來做這些行政工作。

  • 還有什麼業務?我這邊會訂業務主管、幹部專員是具保險公司、房仲、傳直銷,這都沒有底薪的,都是在騙年輕人,因此我們用這樣的意思是,可以來這邊兼職跟專職有底薪4萬元。

  • 這樣就是要讓他們挨家挨戶的,月薪4萬元就是每一天拿這個刊登報紙,按照門牌號碼拜訪,一天十戶就好了,給住戶大家看,然後請住戶加入群組LINE,有的不在就run過去,一天十戶,一個禮拜就五天共四十個小時,五天就五十戶了,一個月四個禮拜就兩百戶。

  • 所以一個人只要一年下來就可以累計二千五百多戶,但並不是只有傳遞,有跟我們任何的合作,就是作售後服務,你看看LINE,我請那一些議員參加,很多人都不會用,都是助理在用,所以也可以協助住戶更熟練地使用LINE的功能。

  • 所以地方的效益會這麼低就是這樣,而且很多公共機關,LINE都不加,認為加了之後就覺得人家會利用,這個也是有可能的。

  • 但是這個效益就打折,是不是?

  • 既然這麼進步不去弄,當然就很累。

  • 所以請報社回收未被取去的報紙拿回來給我,我就折成這樣,請業務人員挨家挨戶給大家看,沒有資料業務人員要怎麼講?有報紙給住戶看到要請住戶加LINE就方便,是不是?

  • 業務人員請住戶加LINE就願意,LINE裡面詳細說明的比較多,如果這個免費報,這邊都有寫,看在哪邊地方都有免費放,像四大便利商店、火車站、高鐵,是不是這樣?

  • 假設四大報有刊登,我們可以討論。

  • 你刊四大報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人來加入群組、讓更多人來應徵?

  • 更多人知道這個訊息,來應徵知道有月薪4萬元薪資,當然應徵者他們會懷疑,告知要講習一個月,知道你的興趣是什麼,比如你喜歡做這一個工作,你可能哪裡不足,我們再跟你協助,來應徵者大家都很認同。

  • 有的應徵者認為不必只一個月,兩、三個月講習後才上班,有能力不足的方面他也要去學,臺灣人很單純,並不會是硬要,知道要講習一個月,也同意,並不是說他馬上來就請他。

  • 想要知道4萬元的工作產值是不是要有6、7萬?不然那有那麼多錢花?而且我福利都訂出來,現在的意思是,我們用登報,先解釋政府對社會大眾經濟問題的考驗,現在大眾媒體報導讓大家都感覺好像以前馬英九的方式,讓大家認為好像政府無能,今年總統要到縣市幫候選人助選就有難度,現在也是用這一招對蔡總統,是不是?

  • 假設登出來,讓各行各業來登記,現在如果來登記,我們沒有很多人力接受登記,我們利用報紙登出來,然後在報紙裡面有表格填入資料,我們印一些信封,拿到全國4大便利商店委託代收民眾報名資料,民眾繳15至20元的手續費,便利商店就代收民眾填好的資料放入信封。

  • 我們看了以後,我們也沒有那麼多場所,因為要收這些信封要很多的人力,但是便利商店,全國差不多將近有1萬家,而且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絕對可以接受報名,可以收15元或20元的手續費民眾多會接受。

  • 我們有這些資料以後,第一次是免費說明,我們就選在便利商店,比如這個是大安區,就在這邊選一個或者是兩個,比較大一點有座位的便利商店,通知報名的民眾來這邊講習,但是因為每個人的時間不一樣,剛好我們跟工讀大學生簡單講解後,民眾說半夜有空,說明的工讀生也可以來便利商店講習說明,便利商店是公開場所對工讀生和民眾都比較安全。

  • 所以打工的意思是這樣,馬上就製造很多工讀生就業機會,讓民眾知道什麼時候會輪到解決他個人經濟問題,像有些人覺得現在不需要,有這個資訊也知道政府真的有在做快速協助這一件事,陳先生有朋友是鄉長,他跟我講一些話,他說要選舉,政府也不撥一些錢下來,以前政府可能就是這麼做,就是讓他們去撒錢,但是現在不可能,結果就一直罵,然後就故意罵蔡總統,民調很低是因為沒有好處給他們。

  • 我們現在是有好處,每個人都能夠輪流到,而且是有計畫性的,有的人可能不相信,不相信沒關係,你知道這個訊息了,等到有大多數民意認同,總統和各級政府大家都出面背書的時候,之前有疑慮的民眾再來參加就不會抱怨什麼事情都不知道,知道了就排隊登記。

  • 像現在有的人就不相信,不相信也沒有關係,這個訊息給你知道了,好像我的朋友也是這樣,當初我在規劃的時候根本就不相信,然後發覺到現在政委有來關心協助這一件事,而且報紙又登出來,需要先墊支的話,看多少就墊支多少,這一種事不要他贊助,就墊支,如果公司有收入的時候就還給墊支的人。

  • 墊支可以先得到第一手的訊息,是不是?每個層面都要顧慮到,現在議員也是一樣,選舉都花了這麼多錢,請他們先墊支個1萬元,表示有認同這一個計畫,我再請他們大家來開會,比如要墊支10萬,他可以推薦三個樁腳來這邊上班,他們每天就要拜訪十戶的門牌號碼住戶,因為是他的樁腳,所以當然信任,他去拜訪以後,如果真的要選舉了,可以向選民說他們議員都支持這個計畫,民眾有參加計畫看哪一個議員有墊支認同這個計畫,當然民眾會支持這樣的候選人,可能還會小額經費贊助候選人,這才是民主選舉經費的募款方式,而不是自己花大錢或向企業要求大額選舉贊助經費。

  • 等於聯名。

  • 這個墊支為了公平,還設計用無摺存款單上面印墊支款,因銀行帳戶簿子沒有辦法姓名加墊支款六個字全印到,只能印4個字這個「墊」會打進去,是不是都有公開的紀錄?銀行也有紀錄,這個副本自己拿去,我們都想到要公開、公平、公正,避免讓人家懷疑我們有運作不當什麼的聯想。

  • 最主要是和政委的會議記錄有公開上網,我們把那個資料放在LINE群組記事本連結裡,大家不會認為政府沒有做事,光這個群組,議員請我把刊登資料放在LINE群組記事本,還有我跟你報告的這一些訊息,我把我的計畫內容跟你報告,你開會的時間在空總這邊資訊,他們都很高興,大家真的就很捧場,連結就可以點上去了。

  • 就像你講的公開訊息以後,大家就不會懷疑,但有的人認為總統都還沒有出面,我說:「當然,有一定的民意,總統當然會出面,你不相信就等,反正你知道訊息了,以後政府或者是各部會出面的時候,就不會去說幾個人在那邊私底下搞。」人性就是這樣,我不能現在跟你保證什麼,你的疑慮是正常的,因為可能這一波出來,有三成的人可能覺得這個訊息是可以參與,而七成的人知道訊息,有的人看三成加入就會加入,有的要看到很多人加入,他才願意加入,有的人是為了避免上當。

  • 由社會企業來運作,就不會產生民怨,政府來做的是同時要讓全國民眾知道、也同時要來登記,因此沒有辦法一次解決這一些問題,而且讓公務人員的負擔更重,雙方都會抱怨。是不是這樣?

  • 所以我現在利用登這個應徵,一般大學生會比較快,群組在那邊傳,像中正大學的早餐店有認識,工讀生一打工看到這個就覺得可以放到PPT,每個人都可以弄一個群組給他,要擔任這個群組的工作,要叫他找人加入群組也是要花時間,這個算打工。

  • 大學裡面所有的大專生,我想不要六個月,一年級到四年級及碩、博士生,大家都曉得這個計畫,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民調還會低嗎?有的人就學期間需要打工,有的人在畢業以後就不用煩惱找工作,這個是最快的方式,這個要花很多錢嗎?

  • 你看看喔!他們來這邊工作以後要認股份,等於本來要用大眾的稅金來蓋社會住宅,但不必了,他們自己存錢,就像之前有講過的,把錢擴大,1元變成3元,把這一些所有的餘屋用股票換的方式,由銀行三方運作,是不是這樣?是不是就很快解決這一些問題了?

  • 你現在讓民眾來登記,大家也曉得這麼多人是要輪流的,積極的當然就先,不能說我們不積極,我們哪有辦法一次面對所有民眾?但是都有看到資料了,人就是這樣,群聚效應,到時在便利商店,我們也貼一張海報,請服務人員進來店裡的客戶就說「歡迎光臨」,請看海報,然後民眾就會買報紙。

  • 蘋果報紙最貴是15元加報名費15元共計30元,民眾都不會認為這個費用很過分,是不是這樣?大學生協助到每一個便利點,跟民眾做第一次的說明,但是要發薪水給他,這個是看政府要不要補助?如果補助10億,可能會產生1,000億的效果出來,比政府去找那一些大財團來投資還有效,大財團投資還是要跟銀行借錢。

  • 有的人的生活環境沒有這個經驗,要叫他想,怎麼想得出來,我是提供出來,因為我也沒有什麼需求,只是想要讓大家的老年生活過得好一點,我是其中之一,我想總統一定知道,不然怎麼會講說她的夢想是3萬元起薪,我想你的資訊,她搞不好有看到。

  • 問題是賴院長,現在的內政是由行政院長在執行,所以要拜會賴院長,看看他有沒有願意支持這一個計畫,這個是最重要的,有時他們有他們的考量,我們又不是他的肚子裡的蛔蟲,所以他想什麼我們也不曉得。

  • 但是如果沒有解決社會大眾的問題,就像林全院長一樣,剛上來的人事就已經很忙了,忙了一年當然無法馬上有什麼成果?民眾就受不了,因為我們還停留在專制的思想,認為選一個總統就是要幫全民馬上解決他的問題,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情。

  • 所以賴院長的施政重點,如不能快速讓全民都知道這一些訊息的話,民眾在短時間等待又感覺不到社會問題的改善,民怨就會利用各種社會議題爆發出來,剛好利用今年這一次選舉,短短的3、4、5、6、7、8月報紙登出來,而且這一些民眾到處都可以加入LINE,是不是?有什麼訊息也可以馬上問得到,而且也可以很清楚發放訊息,避免那一些政治人物炒作,大略這樣。

  • OK,綜整一下:

  • 你說目前用這一個方式,有累積到LINE的群組,可以跳過一般的媒體,有政策方面的訊息可以直接讓他們知道。

  • 另外一個是,希望配合現有的社會住宅政策,看有沒有部會有相關的預算可以幫忙打廣告,這個是第二件事。

  • 第三件事是,希望可能賴院長或者是總統,發展到某個程度的時候,可以用座談或者是別的方式,來為這個計畫背書。

  • 是不是這樣子?

  • 以社會企業相關的預算來說,其實大部分部會是沒有下廣告、或是請第三方幫忙買廣告的預算。

  • 因為我們現在採購法、預算法的限制,所以會一般性的公務預算不能拿來買廣告,必須剛開始編列的時候就說這個是廣告預算,而且上面要清楚打說是某某部會的廣告,在法令上有一些限制。

  • 因為社會住宅基本上是內政部營建署負責,你們上次有見過面。營建署有沒有廣告預算,這個我說真的也不知道。你們上次有換聯絡方式,這個你可以直接問他們。

  • 這個是內政部在主導這個,也就是花政次。問題是政次一定要院長的指示,現在院長假如沒有瞭解這一個計畫,真的可以馬上提升政府的形象,而且不要花很多錢,今年的預算差不多都編好了,但是假設這樣下去又沒有效益的話,民眾更反感。

  • 今年總預算不但編好了,而且其實還沒有通過。

  • 對。所以剛好現在可以作必要的修正,就像政府廣告跟社會企業來合作。

  • 現在預算在立法院,已經不能再改了。我們也不知道會刪到什麼程度,大家都在等臨時會。所以我們現在不可能去改今年的預算。

  • 我剛剛只是在講一個科目,如果預算科目裡面沒有廣告費用,即使院長下令,也沒有辦法流用變成廣告費,那個是違法的,沒有公務員會違法行政。

  • 因為現在還在立法院,要等立法院過了,預算才可以支用。所以有沒有編、能不能用,可能要等這一次臨時會結束之後,才會知道這一個消息。

  • 但是當然你本來跟營建署就有換過名片,可以直接問他們說,你們有沒有編列相關的廣告預算、有沒有可以搭配的地方,這個是可以直接問營建署的。

  • 如果他們說沒有,那就算院長指示也不會變成有。這個是要先跟你講的一件事。

  • 我的意思是,既然解決國家社會的問題,沒關係,今年沒有,只要院長說:「明年編,社會人士先墊支,有效果出來,當然政府明年編來補還給你們。」因為他們是墊支,先借給社會企業,是不是這樣?

  • 從採購的程序來看,明年就是買明年的。另一種是補助款,也就是符合某項計畫,你要做的事跟部會的施政目標一樣,所以他補助給你。

  • 但無論是採購或補助,明年就會是做明年的事情,不能因為去年做了什麼,今年來補助你去年做的事情。

  • 政府沒有出錢,沒有關係,有出聲,墊錢的人知道這個計畫成功,絕對能夠還給他,我們這一年大約10億元,有3,000元的講習收入,假如四大報登的話,100萬個人今年可以加入,絕對沒有問題,100萬一個人3,000元就30億,哪有沒有辦法?而且這10億並沒有花掉,而是一開始人事費用、管銷費用,報紙也跟他們講說是否願意明年再收款?因為這個是長期刊登的。

  • 這個我有聽懂。

  • 現在跟社會企業有關的所有可以申請計畫,你會掃QR碼,這個叫做「社會創新各部會資源盤點表」,這個是你做社會企業,各部會能夠給你的資源。(https://se.pdis.tw/

  • 這些性質裡面有些是補助、有些是投資。但是,都沒有辦法去年做了什麼,政府今年再來還你,帳目上沒有辦法這樣子。

  • 我就考慮到我們的法令問題,也就是賴院長只要宣示,現在的投資人很多,也就是他們墊支來這邊,當然有他的利益,而這個利益就事先公開,對不對?

  • 其實很多企業並不是看政府,知道政府的錢來自於大眾,只要他們認為這一個計畫,政府能夠監督得到,而且是公開、公平且公正,利用這一次縣市長選舉認同這一個計畫、縣市長認同這一個計畫,議員認同這一個計畫,選上以後,就像你講的那一些建地,是否願意用來換股份?而且是派人來當董事,是不是?

  • 我好像沒有講過「建地可以換股份」。但是沒關係,請繼續。

  • 你這些本來要銷售、出售的閒置的土地,是不是換股份以後,合乎65歲以上的,沒有能力來存450萬的股份,所以就可以按照他的實際需要去補助。

  • 這些錢沒有因為土地賣掉,結果就被花完了,是不是這樣?我選在這個時間要登四大報是要讓所有的大眾知道,我們就可以讓今年要參選的縣市長,看看是否認同這個,議員也是一樣。

  • 如果認同,參與計畫的社會大眾在這邊利益都可以確定了,贊助候選人500元、1,000元,也不要再花那麼多錢,民主社會就是這樣,你要小額捐款,有捐給你就表示這一票不會跑掉,我們現在是延續以前的選舉模式,候選人先自己花錢,如果沒有錢就找一些大企業,大企業就給你500萬、300萬,沒有問題。

  • 我看很多議員就是這樣,到一些企業家那邊,好像是他的小弟一樣,當然他的服務……怎麼有可能為社會大眾?

  • 我們用這種,不要再讓參選人花費這麼大的選舉經費,而且又有固定的小額捐贈,就像美國一樣美國議員認為沒有選上,起碼這一些捐助款也可以當作退休,這個是公開的。

  • 所以我們既然要講民主,民眾就是有利益才願意做這一件事,為什麼買票500元、1,000元都願意收,誰選上民眾每天生活都還是要做,因此要先拿500元、1,000元剛好可以買幾餐的生活費,為何不願意?民眾也有他的想法。

  • 尤其先讓所有在學的專科生以上,不必再回家拿生活費,他講的話,他的父母親就會認同?因此要擴展就更快了,報紙有登,而且也發覺到兒子回來並不是要跟我拿生活費,而且我們還找了一些每個縣市政府有補助九人坐的觀光計程車,工讀生參與加入要到便利商店向社會大眾說明,由學校到便利商店來回都由他們載送。

  • 這次加入的工讀生,以後寒暑假就可以專車送他們回家,對他在家鄉,年輕人就馬上不一樣了,而且在傳遞訊息的時候,大家的認同度就高,父母養個兒女讀大學,都希望可以成材。

  • 在讀書的時候就受到這樣的待遇,年輕人的經驗不是很好,但是跟他講,就很快,每個人都很聰明,很多訊息可以先去Google看一下。我們要利用唐政委這樣的模式,要讓所有的年輕人出了社會以後到各行各業,扮演的跟社會地位是一樣的,又不是去當學徒,可能去當這個企業的承辦,然後去參與、學習,他的立場就不一樣,因為那些老師傅是被請來的。

  • 第一線很忙,年輕人當然也願意幫忙動手,也會學到,在要工作之前,先把工作內容講出來,一般現在沒有,現在是學徒制,工讀生去被人家罵、看不起。

  • 但是因為加入這個以後,雖然不懂,但是去的立場不一樣,所以年輕人對社會才會感覺到願意付出責任,剛好利用這兩、三年,把這些餘屋,用股份轉換的方式,把它轉過來,因為還要家電、傢俱、裝潢,因此每一個出租的房間都要有一套電腦,以後的電腦是不必去買,有牽涉到版權維修就是公司處理,要讓它跟手機一樣,因此才願意去用,是不是這樣?

  • 這個要把它變成家庭的配備,由社會企業來負責維護,該換的時候就要換,不然像現在Windows 10,很多人還不換,而且資料傳來傳去是很麻煩的,這個沒有辦法的,微軟公司也是要賺錢的。

  • 很多觀念,臺灣正在利用這一次的機會發展,年輕人也是會在第一線,並不會不在第一線,但是因為發覺做第一線,並不是跟人家當學徒而被使喚,立場是一樣的,而且待遇也很合理。

  • 現在存4、50萬說要買房子是有困難的,只要每一個月再存個5,000元,4萬元的意思是把5,000元存起來認股份,另外的5,000元付房租,現在還沒有存夠50萬,我們現在收夠這一些房子有裝潢及傢俱、家電,固定收5,000元就好了,在都會區也是一樣。

  • 這個觀念是要先透過登報讓社會大眾知道,各行各業及社會大眾的登記,有登記的我們先邀請來便利商店免費講解一次,如認為這個還可行就要繳3,000元,直接在便利商店繳3,000元,我們就可排講習時間。繳了錢民眾就會催什麼時候要講,你才可以分門別列,並針對每一個人的需求來講解說明,都聽到完全了解覺得認同這個計畫再加入。

  • 我其實是在幫政府做事。到時政府加入的時候,是不是政府主導?

  • 可能不是政府主導。

  • 政府是扮演監督,因為大家的股份都一樣,所以我現在應徵都讓這一些人知道,為何跟應徵人員約時間面談都要問他們時間是否方便,我說以後來當承辦人員跟主管幹部就是這樣,就是從我帶頭讓大家知道,憑什麼讓我來講,我就是很熱忱,並不是因為我是召集人,所以我就高高在上,我跟你們認股都一樣。

  • 就可以讓職場階級式的領導來做柔性的改善,大家是不是過得很快樂?年輕人工作八小時,(薪水)也滿意。

  • 所以我說為什麼以提供三餐跟日常用品?這個店老闆不願意,因為是家庭是生意在營業,我們協助成立公司,請他們來做,這個就製造了很多就業機會,學生就可以去選擇、歷練,現在社會應該定型了,以前不需要你擴大,所以大家就開個店,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現在年輕人哪有辦法?而且長期的工作還會造成身體職業傷害。

  • 如果店家不願意改公司的話,社會企業就協助有工讀經驗的畢業大學生來組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店家還不願意加入的話,就請別人來做。對工讀大學生社會企業就提供三餐就有消費市場,稅、人事才有辦法透明化,臺灣就是要慢慢利用,讓每一個企業都變成股份有限公司,並不是一定要做到全國性的,地方性的就可以,可能開三、五家。

  • 不能集體式的變成共產式的領導,我們還是賦予一個靈活性,是不是這樣?因為每週來打工八小時,比較不影響學習時間,也讓他慢慢融入這一個社會,因為年輕人沒有以前的環境,不管家裡是不是富裕,可能都一直在讀書,因此當然到外面一定會被欺負。

  • 我用我兒子實驗,我兒子以前讀大學,我就讓他去打工,從他這邊實驗我就知道問題點在哪裡。現在的問題還是賴院長,他最重要,這個訊息要給他,讓他願意靜下來大略聽一下這個計畫。

  • 我們對一個領導者的判斷是這樣,假如真的很有能力,一上來,這一些一聽就會去做並分配,他很熱心沒有錯,但他沒有這一些經歷,他可能是很內行的醫生,但是我想社會的部分,我比他更清楚,他只要願意聽,就能夠公平、公開及公正。

  • 另外,他可能有他的利益考量,因為民主政治,也就是有政黨的關係,會被綁手綁腳,因此會被看破手腳,他覺得這個可能不是如他所想的,人家講什麼他就做什麼,關係好的就去、沒有關係的就談不上。大概是這樣。

  • 後面這三種情況,一年就會掛掉,他並不是行政院長做完就滿意了,他還有他的企圖心,起碼要讓蔡總統連任,他可以連任當行政院長,而且都很穩定了,我想一定非他莫屬;如果他沒有做好,人家看破,還選什麼總統?

  • 要先把這一些訂出來,因為大略的方針,林全院長的人事都已經穩定了,這都很不錯了,賴院長如果做得很好蔡總統的連任就更順利,所以如果要繼續擔任院長那是最好的,但是問題是民眾期待的施政重點要拿出來,現在民主社會,民眾要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看到成果,因此我才會列出這個登報。

  • 這個就會製造很多就業機會,而且讓年輕人很快投入。為何很多父母把錢拿著,不給兒子花,因為覺得兒子不可能賺什麼錢養他,所以乾脆放在自己的身邊用,我們這一個計畫執行下去,就不會這樣子。我這樣講……

  • ……很清楚。

  • 我想投資也好,補助也好,你都可以參考一下盤點表。

  • 我說實在的,我當初計畫有email給總統府,總統府回覆建議可以直接跟各部會接洽,我給各部會的時候,大家都很積極。

  • 因為公務體制,並不是怪誰,接洽不是一、二次就會有結果還要往上呈報,就說要怎麼樣流程,再願意再跟他們接觸的意願就不高,企業一個月開銷這麼多,部會程序長又久,然後弄到最後補助還未拿到,可能公司就倒了,是不是?

  • 所以現在假如沒有院長的指示,像政委你請他們來參與,我們可以問很精準,到底那邊有沒有預算、有沒有這一種科目,今年沒有沒有關係,但是明年再想辦法編,只要有這一種意願,院長知道了,反正都公開,民眾也知道,要墊支的企業、熱心人士都看到,大家都願意。

  • 為何現在大家不相信政府?他認為都看不到利益,是不是?政府延續以前的施政方式,並沒有像政委這樣公開,如果公開的話,就會知道有的事情,在這個時空下還沒有辦法做到,不然民眾提出來嘛!就像我講的我提出那一些企業、人都認同,覺得這麼大案,一定要政府參與,不然除非去弄一個政權,這個就沒完沒了。

  • 我不是要弄一個政權,我只是要讓執政者,可能沒有這一方面的經驗、資訊,我剛好在這方面能夠做,然後一步步讓他看到,都已經到這一種程度了,他都不願意看到,中時搞不好認同這個計畫,而願意一直登,你想想看,人家對政府的態度會怎麼想?對不對?

  • 所以,如果只有中時一直登,你還是會有第一批幹部,你還是可以挑到第一個案子,做給大家看?

  • 只要全國版登一個月,全臺灣的大學生群組都會建立起來,大家來應徵,我就會把計畫公開,除非一開始政府願意協助,不然大家先墊支1萬元,大家墊支是比較有疑慮的。

  • 這樣連續公開的,而且政府無動於衷,你想,這樣真的是害了蔡總統,是不是?被迫一定要換掉賴院長,表示賴院長不去執行,是不是這樣?

  • 現在總統不可能指揮賴院長做什麼,賴院長講得很明,總統主導外交國防,內政是行政院長的責任,我們弄出來以後,是不是等於對賴院長不公平,因為他沒有得到這一個訊息,他的幕僚搞不好還沒有給他詳細報告。

  • 我相信以他的政治經驗,這樣的資訊讓他有幾小時的時間,我們跟他作專案報告,他一定會認同,是不是?問題是他的幕僚,就像嘉義市長涂醒哲,我們很想跟他談,不是只有我,所有嘉義市的這一些民進黨及熱心人士和小英之友會,當初市長選舉時,總統還是只當黨主席多次到嘉義幫助涂市長選舉活動大家都很努力用心一起協助,結果選上都不跟人家商談市政計畫,什麼事情都認為他想得對,又不是天生就是在市政府參與市政,你是醫生博士,但市政,說不定議員會比他清楚。

  • 他就堅持他的方法,他就採取不私下跟對方談,所以我常常笑說民進黨在嘉義市都只有做一任,他完全認為他很行,他認為他很認真,結果大家都很不滿意,為什麼不跟人家溝通?不溝通的原因是什麼?他認為他的學歷就這麼高,這些問題他不是很清楚,他講了就好像對市政不夠熟練,並沒有一種要學習的心態,他認為以他的年齡、社會政治歷練,他認為這個市政是駕輕就熟的。

  • 所以廣告預算我們剛剛處理了。LINE群組的部分,你說第一批年輕人,你會希望他們來聽講習,有適合當議員的就去選議員,那個是嘉義市當地的部分。

  • 不過,這個部分我真的不熟,我不是很懂嘉義市的選情。

  • 我是利用嘉義市先應徵一些行政人員,全國性的刊登,要有人去處理,我現在只是把我處理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與的年輕人可能有更好的方式。

  • 所以你的第一批年輕人,當然就像你講的,你是股東,他也是股東,所以你剛剛有一套說法,說不定新加入的年輕人,可以有一套更能說服年輕人的說法,你會授權他去做,這個是非常好的。

  • 至於你剛剛講的,希望明年的成果要讓院長知道,或者做一些指示的話,那麼今年能不能做出一個雛形,或者是在嘉義市做出一定的組織力量,我覺得滿重要的。

  • 現在就要動,所以我今天急著上來,9日你去的話,我就可以當場提出來,然後在市政府那邊也提出來,我們就公開。

  • 這都沒有問題。

  • 這個計畫重新在嘉義那邊講,看他們的反應怎麼樣。

  • 假設那一些人,既得利益者也好,這一些大學生一定可以來打工,他來應徵,我就可以說這個是政府預算,可能要明年才有,因此才請這一些企業或者熱心人士先墊支,這個金額要先確定,你們才來工作,對不對?不要說來了之後,到時薪水發不出來,大家先把這一個訊息傳遞給大家知道,哪一些人需要馬上打工。

  • 我可以用哪一些方式,像三餐是不是要吃雞肉飯,搞不好一天可以提供20萬,我們沒有錢給店家,協助店家就改成股份有限公司,我們把社會企業股金放在銀行,有這樣一年的採購契約,銀行可以先借給店家,銀行還要付我們利息,我們幫他們找到借款的客戶,這一些錢等於是周轉,是不是這樣?

  • 所以我們要用也是要用這一種方式,廠商一年才收款,每一天也要成本費用,怎麼來?假設墊支款不夠的話,大家先墊支1萬元,先利用這一些資訊,讓所有的大學生知道,有能力拿1萬元的人就很多。

  • 我想股份怎麼配,因為目前利率也不一定很高,這兩個也要請專業的、比較懂會計的朋友先算過。

  • 另外一個很具體的建議是,你之後要分享這個計劃的話,像我們今天談了一個小時,你可能要準備10分鐘左右的版本來講,讓大家比較知道大的概念是什麼。

  • 當然,今天的逐字稿跟之前的逐字稿一樣會公開。

  • 至於我每個禮拜工作的狀況,院長室都會收到我們每週的報告,但是我從來沒有要求院長一定去做什麼。其實我是他的幕僚,所以通常是他感興趣的主題,再來詢問我。

  • 所以你說在這一個階段,就要院長出來背書,是不是最恰當的?其實我不這樣覺得,這個階段太早了。

  • 我們跟他接觸之後,他支持不支持這個?起碼要讓我們兩個知道,不要我搞了,結果院長害怕我名譽比他還好,以為我要做什麼。

  • 我想院長應該不至於這樣。

  • 我跟你講,政治人物,你可能不瞭解臺灣,他們都是選舉出身。只要發覺到這一些事情一開始都沒有瞭解,發覺弄了這麼大,手段就會很殘忍。

  • 所以你的意思是……

  • ……我要跟他先報告……

  • ……不然事後知道,手段會變很殘忍?我想這個部分,我會跟我的政治幕僚討論。怎麼樣處理比較好,這個是政治體系的事。

  • 至於政策體系,就是各個部會等等,你可以先參考這個資料。

  • 然後我一個具體建議是:你之後講的時候,盡量用一個比較短的版本,大概10分鐘以內的版本來講。

  • 先把這個給大家,因為人的反應沒有那麼快,所以他現在看到,我們在講的時候,就比較有邏輯,就是用報紙來眼見為憑。

  • 我的意思是,這個計畫一開始都有跟總統報告。

  • 理解。你跟總統報告是用email?

  • 我是用email,她都有回我。我發三次,她回三次。

  • 新院長上來,是不是請她來互相討論,我覺得為何會她會指示你來成立這個社企平台,可能也有關係。

  • 假設在9日之前跟院長先提示一下,我想還是要幫總統的聲勢穩住,9日談了以後,我會再把這個情況跟總統回報一次,是不是這樣?

  • 回報院長,不曉得院長心裡會不會很不舒服,所以我們事先先跟他提醒一下。

  • 因為我真的不太懂政治,會不會有你說「等這個東西做大了,院長後來才知道,可能手段會很殘忍、會威脅他的政治生命」等等的情況,這我會跟我的政治幕僚先討論再說,好不好?

  • 對,這個很重要。

  • 好,這是第三個部分。這樣這三個都有處理到了?

  • 那我們今天先這樣。

  • 賴院長到下鄉視查,那一定是見當地的主事者,所以我們訊息他很難得到。因為地方上可能會影響到他的看法,是不是?

  • 所以我是公開讓大眾知道,由大眾自己去評定,有認同這一個計畫的政治人物,當然可以來參與,而有參與的候選人大家給你時間說明。

  • 你們如果不支持,而跟他講,他還跟你打槍,我們又何必呢?今天又不是我要選,所以我的意思是你要跟你的政治幕僚詳細研究一下,是不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先讓院長知道,我們真的有面見院長,而不對外公開。

  • 我們也可以說政委都知道,院長怎麼會不知道?本來總統就知道了,因為他一上任我們都有mail給他且有紀錄。

  • 我們拜會知道以後,我們再報告給總統,是不是比較合理?總統當然不必出來,每一個人都會傳給她,但是我們要讓她知道這個計畫成功的時候,總統可以站出來說一上任就支持這一個計畫,而確實也是這樣,她還建議我可以逕行跟各部會接洽,我想沒有人像回覆我這樣回覆別人,可見她就是要讓我知道總統職權就是不能直接指揮內政,是要提醒院長。

  • 她是說請你去找各部會?

  • 她沒有辦法直接指揮各部會,要哪一個承辦人員撥多少錢出來。

  • 我想所有社企相關承辦人的聯絡方式,那張表裡都有。

  • 到時應徵來的大學生,我會請他們去接洽,這樣才有辦法讓年輕人互相討論,我去的話,總是會給人家壓力。

  • 所以我們先用應徵的方式。

  • 還是要趕快確定賴院長有沒有知道這一個案子。

  • 所以你的意思,其實並不是要這個年度就給部會什麼指示。你主要的意思,是不要讓院長未來覺得你對他的政治生命有威脅,對不對?

  • 那我再跟我的政治幕僚討論。

  • 這個很重要,我們不要做任何事害其他人受損,我們是要讓大家用心,不要排擠,如果一排擠就表示這個計畫不成功。

  • 好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