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就是「電傳勞動」,我覺得對工作者其實只有一個影響,也就是生活品質變好了,其實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別的影響,它就是讓大家生活品質變高了;但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我覺得大家會有一個叫做「發生即典藏」。什麼是「發生即典藏」?如果我們二個今天採訪是面對面的話,我們還要記得把錄音機打開,可是因為我們現在是透過電傳視訊在見面,所以對我們來講,捕捉這個訊號其實沒有額外的成本,因為這個訊號我們本來就要產出了,只是因為典藏變得很容易,因為所有發生的事情都可以典藏的格式發生的,所以這回來到學習型組織這邊去。

如果你有很好的會議設計,你在實體的場域也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並不一定要靠虛擬化,但虛擬化是會加速這一件事的發生,這是對工作者及對企業的二個影響:對工作者當然生活品質變好了,還有更容易我們所謂的微創型,也就是自己採用想要用的那一個比較好的工具,他不需要去改變辦公室,而是改變自己的家裡;另外一方面企業因為透過「發生即典藏」的通訊模態,所以企業的過程產出都很容易被捕捉下來,同樣的也可以更容易,即使不往外成為開源企業,也可以往內開源,變成所謂的學習型組織。這點OK嗎?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