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覺得每一個產業別能夠參考的都完全不一樣,所以這個問題很難輕率地回答。

我剛剛所說的是完全如果只講應用資通訊科學(Applied ICT),當然最近轉型最成功的例子應該就是微軟了吧!它其實是一個資本額非常大的上市公司,但之前有人講說在Steve Ballmer底下會變成下一個IBM被時代淘汰掉的一家公司。IBM當時是轉型成了服務業,但也花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才看得出效果。但我覺得微軟轉型花的時間特別短,當Satya Nadella上來之後,他就說:「我們擁抱開源,我們所有東西只要開發相關,核心的東西都開放出去,現在我們甚至在Windows裡面內建Ubuntu Linux。」

之前凡是他們那種從上而下覺得「我一國,你一國」或是戰爭性的切割性、領域性的東西,這些修辭他完全不用,他完全用實際目前的開發者需要什麼,即使不是自己人開發的,沒有關係就開源跟採納開源技術,讓它直接導入到微軟的生態系,微軟專心去做資通訊科技應用的這件事。

我覺得在這個領域裡面算是作得相當好,也包含它內部的文化也都有很大的改變,本來有點像公務員考核機制那樣的東西,但現在變成內部創新這些,當然這有管理學方面專門的書,而且沒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講這麼多,但如果在應用資通訊領域的話,是可以參考微軟的例子;但在任何別的領域這個就不適用,所以這個也是要先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