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是這樣子的,我覺得當然本來在決策的這一個團隊裡面,本來就是盡可能多元不同訓練的人會最好,這包含不同的養成背景或訓練或社會階層的人。因為你越多元,你的使用者才能越多元,越同質就越無法反應實際上社會的狀況,所以我覺得工程師當然是多元裡面的一元。如果傳統上很缺乏工程師參與決策的企業,當然把工程師帶進去絕對有好處;反過來,如果已是工程師主導了,帶進一些不是工程師的想法也會有好處,所以我覺得重點在於多元性上面,這是一件事。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說,因為你剛剛提到KKBox,KKBox的一個特性是會非常注意目前我們現有的開源技術,「開源」的意思是不管是大小公司都可以使用的公用資源,我們叫做公有地(commons),這很像一個生態系或是一個生態圈,哪裡突然間冒出土地不曉得什麼時候肥沃了,就像游牧民族一樣到那邊去,因為那邊有大家已經建立好的生態系,去那邊的話,可以節省維護成本、開發成本、人力成本,在zero-cost沒有成本的情況之下,當然你不管做什麼創業或創造或創新,它都可以,因為你可以試一千個主意,九百九十九個失敗了,一個成功,反正沒有成本;但如果不運用這個commons的話,什麼都要自己做,你試一千個,可能沒有辦法,因公司的資本額,你只能試五個,若五個都失敗了就玩完了。

所以我覺得另外一個重點是,這裡特別講的技術是能夠有效到降低成本,甚至是到達零成本的技術,開源技術是大宗,我覺得這也是轉型的契機。這一題還有什麼想說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