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平台可以扮演的角色,基本上我們這裡分開來,同時間(同步)與不同的時間(異步)、同樣的地點(同地)或不同的地點(異地),這個是我們通常在討論網路空間時會用的基本象限圖,這個是通說了。

所以說在這個狀態底下,我們知道網路科技把同時、同地的人的活動,要嘛我們還是同時,但至少透過直播技術遙現到異地,或者是說我們仍然在同樣的地點,但我們可以讓各種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醒著的時候,就是他喜歡的那個時間裡面,把他的東西投影或者是上傳到這個地點去,當然你如果同時使用這二種技術的話,就會有點像Facebook,可以達到異地異步的溝通,這是一般的說法。

所以,我覺得網路平台可以扮演的角色,沒有辦法一概而論。必須要先講說在政策制定的過程裡面,你是否已經能夠讓大家在同時上取得一致,如果大家能夠取得一致,好比年金國是會議每個禮拜都要開會的話,你只需要處理同地到異地的問題;反過來講,如果現在的問題是利益關係人沒有辦法一下子都聯絡到,不像年金國是會議,那你可能需要一、二個月的時間,讓大家自己碰到的時候,還能夠上來自己去討論,這個時候你要解決的是異步的問題。所以按照不同的政策、需要不同網路平台扮演的角色,沒有辦法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