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vTaiwan在設計的時候是照著ORID法設計的,所以我們特別花了時間在共識這個機制上面,這個機制其實說穿了是非常非常簡單的,就是我們採用專業主持人、聚焦式對話方法(焦點討論法),試著讓所有曾經表示過不同支持的朋友們面對面,或至少用直播的方式面對面,大家看到彼此之後,把大家的感受試著把它聚到一些大家覺得粗略、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狀態,所以這一件事是vTaiwan我覺得主要的貢獻吧!這也是我們Join幾次工作坊試著帶回Join的東西。

但是Join跟vTaiwan目前在全民的代表性上都沒有什麼貢獻,這或許是未來別的專案可以努力的方向。

vTaiwan沒有貢獻,是因為一開始就把它切出來了,我們根本不討論除了網路治理之外的議題,我們一開始就不追求代表性。

在Join上,一開始就說這只是民意反應的諸多管道之一,我們不在這邊做成決定,所以它也不需要代表性。所以,二個平台用不同的方式,但基本上都規避了代表性的問題,這個是您的第一個問題第一個子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