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看不太懂技術手冊。我在政府機構服務,甚至新進人員寫的公文,我也看不太懂。

簡單的說,確實我們面臨到很重要的問題,是國語文的教育要解決的。我們那個年代,這個部份在小學到初一、初二已經處理了。現在資訊太多、網路發達,各式各樣的語言出現。

唐委員提到的網路用語,我們在大考中心研發時,有一次考題出了「orz」,認為它是五體投地、象形的原理。當時做出這個測驗是希望導正風氣,但後來發現在公領域不能這樣處理,不然連跟父母都不能溝通。本來是想要導正,結果簡直是如火燎原,更加助長火星文的聲勢。

剛才提到「文本」的問題,雖然我是學文學的,我也不贊成正敘、倒敘的分類。我很不贊成起、承、轉、合,不但學生沒興趣,也無法突顯作品的特質。這些可以處理的話,國語文教學才會比較正常。

文字、文學與文化,我覺得可以設定為教學目的,包含美感等等,我的意思是可以從功能導向來做設計,就可以避免委員現在提出的憂心,就是流於技術瑣碎的操作。好像上次林委員說,小二、小三學生最痛恨的就是國語文,值得大家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