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寫的是,4月至5月間有做一個NPO大調查,看NPO在疫情之下受到的負面衝擊跟正面影響是什麼,我們收集到大概一百七十家左右的NPO/NGO/社企的回應。調查的初衷主要是,先前看到疫情對NPO帶來的衝擊,大多數都比較是故事性地在傳達一種焦慮,所以想從比較宏觀的方式來提供相對而言完整一點的圖像,畢竟聽到的大多都是一些很嚴重的故事,而從這麼多家在調查裡的自評跟回覆後,我們得到一個結論,跟目前透過許多故事所想像的這個印象是沒有那麼吻合的,調查中超過4成認為稍嚴重,近2成非常嚴重,但近3成認為不嚴重,也有受到一些正面的影響,比如改善了一些服務模式,或是像有一些企業或者是小額捐款希望透過疫情做相關捐款等反而讓捐款金額是上升的。所以我們後來今年年會訂這個題目(「最後,都要變成好事」),也是覺得可能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會覺得很焦慮,疫情也勢必會帶來一些結構性的洗牌,我們是不是能在當中提供一些做法,讓最後的結果是一件好事,比方說回過頭來看,2003年SARS上的一些治理經驗是我們現在非常仰賴的。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