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想先說明一下協作會議,不清楚你們瞭不瞭解,我們是很多元組成的團隊,有設計師、研究員、導演等不同領域的人,我們在做很重要的事叫開放政府,我們會介紹不一樣的數位工具,幫助大家做開放政府時可以釐清議題或更開放,例如我們會使用slido、心智圖,讓大家線上參與或是把議題面向分清楚,讓大家理解你們在講什麼。也有不同的機制,月會、季會、開放政府聯絡人機制,也希望介紹不同工作方式,讓他們知道日常工作也可以更開放,像是訪談,或是去定義核心問題。我們很常也在做教育推廣,不只幫人家上課,而是幫公務員訓練種子教師,最終就是希望可以改變文化,希望讓公務員可以思考工作中還有什麼可以更開放讓民眾更參與。達到開放政府的方式很多種,目前大致流程,一開始會設定議題、月會提案過程,有自提也有網路平台的票選案,那種情況下核心問題會從那邊開始,但因為你們是自提,要很清楚問題在哪裡。現在就是確認分工,再來是研究議題,例如去訪談重要的利害關係人,聽完想法之後才能定義核心問題。協作可能方案是奠基在設計思考的理論,一開始看到挑戰是一個點,會透過發散過程,無論是研究訪談,挖出議題中所有面向,達到最大之後再慢慢收斂到核心問題,之後就可以再發散去想可以有什麼解決方法。這是去年做的登山案,一開始自提希望整合登山線上申請系統,我們就以協作會議邀請各方的人在現場討論這系統如何更好,在這框架下去討論這件事如何更好,有些敏感的議題會有些交鋒,但也有遇過張力很大但在協作過程設計更多方法,最重要是大家可以一起想解決方法,有人對解法提出挑戰,讓解決方案更完整。這是去年故宮電子票券案,這問題也很明確,我們組了團隊去體驗展場狀況,跟在遊客背後做觀察,也做不同現場訪談跟票物相關體驗。協作會議當天就包含前期所有準備,有流程的心智圖讓大家討論,實際上就是大家分享經驗,這就是在你們創意工坊。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