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R」就是從源頭開始的概念,我們整個基金會在思考很多事情都會拉到源頭,會叫做「1」、「10」、「100」的概念,在「1」不解決,我們中間要花「10」分力,我們現在就在解決「100」的部分。 接著是新農業。在過去幾年,我們經濟發展都一直在工業上,忽略了農業的發展,我們在這裡面談高價值循環,以在地的資源來講跟農業相關的東西,像那個時候在台南有甘蔗,甘蔗可以做衣服,能源也是一樣,像我們現在喝的自來水,你知道自來水來自多遠的地方嗎?在臺灣平均45公里以外,因為我們過去採取的是centralize,這邊一個水庫、那邊一個水庫。 我的意思是,我們整個系統的思考是,將來要做decentralize,因為利用在地的這一些資源,所以這個是另外一個循環經濟很重要的概念,我剛剛講集合的概念,要從centralize system要變成decentralize system,這樣子才可以抓到所有的資源。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