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跟網路要分開來談。

電腦現在基本上是不可能不使用的,因為現在就已經是每個人旁邊都是幾台超級電腦的這個狀態,那以後甚至我們穿的衣服裡面、我們戴的任何東西裡面都是電腦,所以說你不可能不使用電腦,它其實已經是文明的一部份了。

Steve Jobs是說,電腦是心靈的腳踏車。也就是說到最後你要拿這些東西去哪裡,那個方向還是人去決定,但他可以讓你更快的到那邊、更方便的到那邊,讓你不再需要一步一腳印,讓你能夠去行經一些你沒有辦法行經的一些道路。

所以在這個角度上面來看,我想任何使用電腦,都是值得鼓勵的事情。

網路是完全另外一回事,在網路上面大家都會很擔心網路成癮,我們在課發會裡面花了不知道多少分鐘討論這件事情,就是說這到底是不是一種疾病?我們在課綱裡面,到底要不要把它列為健康教育的一環等等。

那大家如果有看過一個叫做老鼠公園(Rat Park)的研究,可以知道說成癮這種東西它是一個徵狀,可能它本身並不是一種病。大家以前都以為說,像海洛因什麼的,是非常成癮的物質,但其實是你把老鼠關在籠子,不讓牠跟別的老鼠接觸的時候,牠才會自己一直給自己這樣的藥物。

如果你把這樣子的老鼠,放在一個他能夠任意的遊玩、跟別的老鼠建立良好的社會連帶關係的情況,即使牠本來是成癮者,牠慢慢自己給自己的量會減少,到最後會擺脫癮害,這是一個蠻有名的一個研究。

也就是說,當小孩對網路成癮的時候,你要問小孩的是說,你在網路上找尋什麼?你找尋的東西在生活如果找的到,那就是一件好事。如果你小孩需要的是一個擁抱、一個安慰、一個親吻,是在網路上找不到的,那你就是在網路上找你永遠找不到的東西,那個成癮才會越來越加強。

所以我想就是父母要先分清楚說,小孩在網路上想要得到什麼、想要給予什麼?那如果這是網路做得到的,那你就要鼓勵。

如果是網路做不到的,可能要像老鼠公園一樣,給小孩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