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習表現內容盡量單純化,一條表現以一個重要的概念為佳,並刪除贅字。

(二)建議減少學習表現的條目總數

(三)學習表現不宜涵蓋面太廣,缺少明確性,易導致現場教學者無法設計教學重點與進行評核。

(四)請各領域參酌核心素養發展手冊中的動詞一覽表,儘量使各教育階段的表現動詞層次能加深加廣循序漸進發展,尤其是高中教育階段,能更為凸顯高層次的學習表現。

(五)請各科在研擬學習表現時,必須在每一個學習階段皆能緊扣到該教育階段的核心素養。

(六)實施要點的相關內涵必須明確緊扣到核心素養的落實層面。

(七)提供相關修訂範例:(依據領綱公聽會版本之示例)

綜合:「2a-III-1覺察不同性別的互動方式,並運用同理心增進人際關係。」就建議改成「2a-III-1覺察並同理不同性別的互動方式。」是以動詞、名詞為主。

藝術:「視1-II-2能探索媒材特性與技法,進行創作。」又不止一個動詞,所以可以把動詞往前帶、名詞往後帶,像是「視1-II-2能探索媒材特性與技法創作。」

自然:「2c-Ⅳ-2能運用科學原理、思考智能、數學等方法,從(所得的)資訊或數據,形成解釋、發現新知、獲知因果關係、解決問題或是發現新的問題。並能將自己的探究結果和同學的結果或其它相關的資訊比較對照,相互檢核,確認結果。」此項目已涵蓋所有的科學素養,學習表現不宜涵蓋面太廣,缺少明確性,易導致現場教學者無法設計教學重點與進行評核。

「2b-Ⅲ-1能了解自變項、應變項並預測改變時可能的影響和進行適當次數測試的意義。在教師或教科書的指導或說明下,能了解探究的計畫,並進而能根據問題的特性、資源(設備等)的有無等因素,規劃簡單的探究活動。」可能參酌的表達方式:2b-Ⅲ-1能了解自變項、應變項並預測改變時可能的影響和進行適當次數測試的意義。原因:請斟酌「在教師或教科書的指導或說明下,能了解探究的計畫,並進而能根據問題的特性、資源(設備等)的有無等因素,規劃簡單的探究活動。」為「能了解自變項、應變項並預測改變時可能的影響和進行適當次數測試的意義。」的實施說明。

「1-V-8能評價我國全民國防安全需求及武器配置狀況。」可能參酌的表達方式:1-V-8能「了解」我國全民國防安全需求及武器配置狀況。原因:能「評價」我國全民國防安全需求及武器配置狀況。對高中生而言太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