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大家來,剛剛進來看到大家坐在椅子擔心是軟的硬的,事實上是軟的,坐起來很舒服。

連續兩天的活動,第二天早上很高興邀請到行政院唐政務委員來參與今天活動。唐鳳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今天能邀請到他來,昨天談的是big data跟infrastructure,唐鳳政委是代表從g0v進到GOV的不同樣態。

今天的主角是他,我不要講太多,從昨天開放資料到大數據到基礎建設,今天可以談一點開放政府的概念。其實大概有四個原則,第一個是透明(transparency),第二個是我們希望他是一個inclusion(涵容),再來是整個制訂的過程是一個當責(accountability,課責機制),最後一個是參與(participation)。

擴大參與這件事,我們希望這個能變成民間跟公務單位都認為是讓整個社會進步更快速的方法,過去幾年在公宅多元入住方面,一定程度實驗了這件事。我們的公宅原來是10%,現在把弱勢部分提到30%,下一個問題是誰要來住30%,我們邀請所有利害關係人進來,把會議開放給所有人,所有人不是只有民間單位,包括政府,另外是把data放出去,獨居長輩、受暴婦女、身心障礙的生活樣態和族群樣態是怎麼樣,評點的過程也開放出去。

最後決策過程是有一個開放的會議有兩次,利用國發會Join平台實體跟虛擬的參與過程,最後讓各族群雖然不是都很滿意但可以接受的過程,來解決哪一部分弱勢族群評點要比較多來使用30%的公共資源。

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透過一次次開放政府到大數據到基礎建設建立,用理性邏輯來建立更快的民間公部門協作,最後是希望這過程不是造成公務員更大壓力,反而是透過協作解決平常做冗事、虛工、要擔憂其他事情,最後是一個省力的過程。

這是家防舉辦第二天,邀請唐委員來介紹,希望長遠來看台灣應該邁向更理性開放更進步更快的民間協作過程,歡迎大家今天來,也歡迎唐委員能夠來,祝福活動兩天順利,有愉快的旅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