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方院長有事,代他報告。

我先提一下,我們蒐集到三方意見後,先進行整理分類,把收回來的意見都寄給各小組的委員,訂在10月8日開了一次核心會議,專門針對各方的建議來作出回應。

我們可以立即修改的部分,比如裡面的文字、理念說明,都有作立即修改。

和藝術領域一樣,生命教育的內容也有人提到分量太重。我們已經從52項減量為25項,也做了說明。

還有一些是我們還需要再開小組回應討論、調整的。像國中學習的部分份量有一點多,和學習表現的對應,有些委員認為看起來有一點複雜,這部分我們需要開會再繼續討論。

另外,裡面的內容也有一些是我們決定不再做調整,也有做說明,因為有些提出來的意見,已經包含在原先內涵裡了。

第二,有一些提出的意見是牽涉到總綱的部分,比如像學分數的調整,或者是編碼問題,或者是總綱核心素養文字,這些因為是屬於總綱規範的部分,因此在這些規範部分我們就沒有再修改,而是提出一些總綱的說明,並且建議如果下次修課綱時可以納入考量。

第三,剛剛主席有提到,看檔案的時候有好多的部分是空白的,不知道是不是指綜合的國中領域。像我們在開公聽會的時候,我們有一半的時間都被性平的議題占去,這些我們都轉交給性平同仁去處理,因為裡面牽涉到文字上的修改,這不是我們的專業所能作的更動,因此有些意見我們轉給性平議題小組。性平的內涵,有些跟我們的家政或輔導是有相關的,我們有做一些文字上的調整,變得更清楚一點。

在配套措施方面,有教師希望可以降低授課鐘點等等,我們已經把相關的意見轉給協作工作圈。

很多中醫師到公聽會當中,希望我們國小、國中增加藥膳製作及養生部分,因為這些部分跟我們的關聯性沒有那麼大,因此這部分比較困難,比較沒有辦法接納。

也有提出一些媒體素養、媒體識讀的訴求,因為這部分與我們有些關係,因此我們有納入他們的意見來修改。

另外,我們自己的委員有空把領綱拿出來閱讀,就會再發覺還有一些需要再修改的,因為每看一次都會看出一些小毛病,因此在國中的部分可能會有再變更的部分,之後開會再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