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教授提到語言本身如何把美感的目標,轉化成為具體的學習表現。我昨天剛好參加國教院工作室的主持,遇到一位畫家,提到米羅的畫是從篆書提取養分。

我覺得如果把文字之美用篆字在寫,可以發現這麼美的事物與我們背後的文化有如此深層的關聯性,尤其是在第一、二階段認字最重要開始的時候,是不是要在這地方做多一點的著墨?甚至把一些知性、智慧的方式,而不是用文字、理性來表達,我覺得這個是很有可能的。

當然我們也知道課綱不可能求其全,因為事實上不可能什麼都能夠包含在裡頭,因此在教學的實施要點裡,其實也可以把剛剛各位特別關心的閱讀,如何能夠有系統、採取比較有效的方式來大量閱讀,或者是有些參考、相關的文學作品,在裡面都有一些陳述,讓老師教的時候,能夠在教學當中落實,點出一些可能的方向。

這些除了語文本身教學功能之外,也可以把一些其他的、五育均衡發展等想法,也融入其中。

對於命題的部分,剛剛王校長特別提到法國的會考題目,我也很認同。例如說「我們在廣島投射原子彈就能夠解決問題嗎?」其實這對學生開放性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大考中心這方面的任務就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