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位校長都提到大考中心的大問題。我在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第一處,跟各位報告一下,我對於課綱的部分沒有太多的建議跟看法,但關於考試的部分,有一個新的變化。

在107學年度,大學考試的國文科會有變動。在課綱裡面也提到,學生的學習表現獨立出來有「閱讀」及「寫作」,大考中心的改變方式也是如此,我們在107年度開始把國語文能力獨立施測。

剛剛大家會擔心我們是不是偏重選擇題?其實在107學年度開始,我們就會把國語文的寫作能力獨立施測,未來會不同時間有不同的考試。

獨立施測是希望學生的考試能夠比較完整一點,也希望考察的範圍是跨領域的,並不是只建構在國文框架中,而是能夠側重於理性及感性的抒發。這是未來的想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簡校長也提到,當考試、教學及招生這三個方向連動時,到底誰應該要發動?其實在大學入學考試的環節當中,會面對兩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要落實高中教育的目標,第二個是希望能夠有助於大學選材篩選的功能。

如果不用考慮高中教育,我們其實可以從大學選材出發,那題目可以各式各樣,但我們還是要負擔落實高中教育的目標,我們還是期許自己不會跑到教學的前面去領導教學。

其實我們希望考試還是最末端,雖然臺灣社會好像有這樣的傾向,長久以來是考試領導教學,但其實我們考試中心很期待不是這樣的情境。

目前高中學生的情況,在申請證照及招考的變化中,好像變成有第六學期大家學習的情況不完整的情形,因為「不用考試就有學校唸」導致「不考試就不學習」,因此學習意願低落。如果這個事情一直不能解決的話,這樣的情況會一直延續下去,而我們在教育上要推動這種變化是不容易的,我補充到這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