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高的數學上一版很複雜、分科太多,就我的瞭解,很難規劃。

我問了他們上一屆的委員,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技高是否能以實作時用得到的數學工具為主。並不是完全學完工具,而是有哪些相關的他要知道,需要時再繼續拿來用。以這樣的狀況來設計課程,大概就不會有偏差,所以我建議目標應該往這個方向修改。

今天大家讀到技高的學習表現,我感覺應該重新建構,認知、情意這些概念不一定都要拿進來,但如果要拿進來,就要照著定義,配合數學的內容來寫。

目前的版本寫得真是相當混亂,尤其情意的內容,我怎麼讀都是認知。我相信這個是可以做的,也推薦了一些可以幫你們做的學者。

同樣的,認知不一定要用推論的架構,數學很多是概念、程序、問題解決或論證之類的,技職學校不太需要論證,但你可以往這個方向,比如往「應用性」處理。

不一定要用認識、情意來呈現,但如果真的要這樣呈現,尺要用對。

好比 valuing「價值認定」你叫「評價」、systemizing「系統化」你叫「重組」,因為中文弄錯了,所以詮釋下去的內容就搞混了。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