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有表、裡的問題。剛簡校長講的是實作面,讓孩子減少學科數量總數的壓力,這個是當初從小一到十二整個課綱統一的要求。

如果「每個禮拜不要只上一節課」是好的,「每個禮拜不要只上兩節課」也是合理的,至少減少寒喧、忘記的時間嘛,這個是課程效果的問題。

到底一跟二的問題,這個很弔詭,我覺得這個是因循多年的習慣,我們就是有一跟二。技高也有國文、英文,也沒有從一擺到六啊,所以名稱上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我同意「一、二」要講清楚。一就不會是二,二就不會是一,這樣的講法我可以接受。

舉例來說,基本電學 1-6 章前半段開一門課,7-12 章後半段開一門課,這樣是 OK 的,如果內容有別,名目就要寫清楚,我的意思是這樣。

國文的內容、目標都一樣,只是深淺有別。科目名稱的問題好解決,要嘛參考國文,要嘛就分開寫。

剛才的理由裡,唯一我聽進去的就是「排課會比較麻煩」。如果這個都不能解決,十二年國教還要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