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連串非常多的問題。

在Airbnb上的房源,有些人是偶爾為之,有一些人是專業、全職化的經營。

我不知道台灣的數字,但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全球Airbnb的數字,81%的房東出租的都是自用住宅;就像我剛剛說的,我不知道台灣確切的數字為何,但也可能在剛剛說的一些數字之誤差範圍內。

剛剛有人問到房東保障的金額要如何申請,其實很簡單,只要在網路上填好一些相關的表格,然後提出相關的證據,比如一些照片或者是警察報案的紀錄就可以申請相關的索賠,也就是房東相關保障計畫等等的內容。

剛剛有講到鄰居權利的問題,當然還是有一些限制及例外的情況,但主要的原則是如果在公共空間,但影響到鄰居權益的話,這方面應該也是可以適用。

剛才有講到品質及如何驗證的問題,共有兩個問題:這個問題非常好,有關於品質的部分,也就是24小時進入住以後才付款給房東的機制,所以是非常好的保障機制,它可以確定如果房客一入住,可以發現房間的情況及在網路上完全不一樣的話,可以要求我們退費。

這是評價的機制,非常重要的一點是雙向的評價,房客可以給房東評價、房東可以給房客評價,我要旅行去住你家,可以上網看看我過去的紀錄怎麼樣,我如果是很好的旅客,你可以接受我的預訂申請。

有關基本資料驗證方面,其實我們在線上也有很多機制,我們可以驗證這個人臉書的帳戶、電話號碼或者是電子郵件,又或者是有其他的篩選方式,另外是如果不是線上的話,在實體也可以做護照及駕照的驗證。

有關房東評價的部分,只有真正入住過房源的可以評價。

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房客可以傳私訊給房東、房東也可以傳給房客,可以確認彼此需要服務的空間。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例子,比如今年的聖誕夜,因為我有一個不到1歲的兒子,我問了很多房東的問題,年紀這麼小的小孩住在農場,有沒有一些可以保障他安全的服務。

比方確定我要申請預訂之前,我跟房東請教這房間裡面有沒有樓梯及不到1歲小孩子的床是什麼樣,有沒有機會會碰到野生動物或者是其他的動物,所以是在預訂之前有很好的機制可以確定住宿的空間及環境。

剛才講到鄰居的問題,如果要成為一個好的會員,不僅是對於房東是好的會員、也必須是對於房客是好的會員,對於鄰居也是必須很好的成員,才是Airbnb的成員。

因為我剛剛講典型Airbnb的房東都是主要的自用出租者,他也知道鄰居是什麼樣,如果他的鄰居也很知道這個房東,彼此都認識,所以知道入住的房客行為不檢的話,可以讓他踢掉,不讓他來住我的房間,否則我的鄰居會不高興。

講到這個議題很有趣的一點,澳洲的黃金海岸是非常有名派對的地方,很多青少年會租一個空間來當派對的場所。

政府的統計要提供一些官方的數字有多少相關的申訴或客訴,不到時間不會有相關不動產的申訴。

也許有時候問題不如我們預期的嚴重,但我也非常支持可以跟政府一起合作或者是如何設計比較好的機制來確保這方面的品質。

我們在一些地方也有提供這一種公共申訴熱線,也許也有鄰居申訴熱線,如果台灣希望有這樣的服務或者是熱線提供的話,我們也願意跟政府進行相關的合作。

剛剛有講到金流的問題,我本身不是金融或銀行的專家,簡單說明,房客會把錢付給房東之前,Airbnb會先扣住這一筆錢。這對整個機制、整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你一開始先付款,你人都還沒有到的話,也許人到的時候發現,根本沒有房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