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很多聲音提到,傳統計程車司機被車行的特許管理制度給欺壓,剛剛交通部的報告也提到,計程車司機目前在台灣收入算低,剛剛看了一下,有個3年前新聞就寫,計程車司機月賺9萬,在車行層層剝削後,只賺3萬。我想請問一下,因為Uber的出現讓很多司機似乎有辦法取得更好的權益,台灣大哥大或計程車工會怎麼看這個問題?交通部或勞動部、甚至車行未來有沒有方案應對這種剝削?計程車工會是不是有發揮替司機說話的功能?
Uber的出現,其實也點出許多計程車行業目前還做不到的功能。舉例來說,對乘客來說,也有許多問題--乘客搭車後,如何評價司機?如何避免司機繞路、被塞車塞在路上?以及如果司機繞路,有沒有更方便的方式要求退費?叫車的時候,能不能選擇車子品質和服務等級?有沒有對服務不好的司機做輔導?有沒有辦法搭完車直接印出發票?
我希望大家除了檢討Uber功能以外,也應該對既有的計程車行業做審視,去改善司機的工作品質,也改善乘客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