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8月4日課發會第7次會議紀錄及辦理情形:

案由:有關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機械群等15群課程綱要草案,提請討論。

一、請留意與普通型高中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以下簡稱領綱草案)之間的橫向聯繫。

二、請檢視群科內各階段的連貫統整,注意相關用語的定義一致,且用詞遣字應須易於理解。

三、請各專業群科加強融入核心素養,並請參考議題工作圈的資料,融入議題的相關說明。

四、建議通案檢討領綱的前瞻性與未來性,請考量10年後學生跟隨國際變遷趨勢的競爭力,研修之領綱應能與時俱進。(例如:納入3D列印、機器人、油電車等新科技內容)。

五、建議彙整各群科的「先進課程」、「發展課程」,整理後之資料可成為對外說明簡報。

六、請各群科參酌普通型高中的領綱研修,盡量避免課綱以教科書章節,或如開課摘要Syllabus的形式撰寫。

七、請各群科仔細審閱課綱,進行校正工作,並請計畫團隊整體檢視領域裡的用詞是否重複或不當,並請國教院協助排版、覆校。

八、建議國教院之後開會可以調整議程順序,先討論技術型15群科,再討論各領綱,另下次會議請邀集15群科之召集人或代表出席與會。

九、同意15群科之課綱草案暫緩參與第一波上網,俟研修完畢後擇期再議。

十、下次繳交課綱草案時,請各群科補上研修說明。

十一、有關機械群、動力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化工群、土木與建築群課程綱要,請研修小組參酌以下幾點意見:

(一)建議要強調培育人的素養,加入情意內涵、態度和美感素養概念(例如:非僅教導學生操作性技術,而培養學生對美感素養有感受,當產業升級時價值也會有所提昇)。

(二)建議加入就業職場的概念(例如:合宜的工作態度、團隊合作、跨領域合作),以及專業倫理和職業安全的重要性(例如:食品安全、不以化工調製食品、避免工安受傷、死亡等)。

(三)建議可強調第三部門、自發部門的比重,培養學生因應環境、終身學習的能力(例如:各類群專業如何助人、如何落實社會關懷,讓學生自發參與公益活動,才會有終身學習的動力)。

(四)請注意群科的未來性(例如:動力機械群沒有提到電動車、油電車,教汽車的歷史,而不是汽車的未來,建議應避免讓學生畢業入行後還需從頭學習)。

(五)建議實習時數不一定要依照舊制的框架(學分的分配不太平均),過去的模式、節數和內容,應該隨著時代的改變更迭,讓現場教師判斷。

(六)請檢視內容是否與實務脫節(例如:汽車修護教冷氣組件維修,但80%的原因是電路壞掉,卻未列入冷氣線路查修)。

(七)請考慮該專業科目的周到性(例如:教底盤維修時,未提及懸吊系統校正)。

(八)建議基本理念加入群科的基本理念,而非只有技術型高中的基本理念。

(九)群的課綱是跨科的,學校裡可能有多個群,群裡的科也可能不會每科都開設,建議要鼓勵並引導學校做群內的跨科整合,以及跨群整合。

(十)建議整體檢視,並注意符號、用詞的周延性,相關意見如下:

(十一)建議整個技職體系,從技術型高中到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專科,都要多些互動,互相關照,並鼓勵學校落實學生到業界實習。

十二、有關商業與管理群、外語群、設計群、農業群、食品群課程綱要,請研修小組參酌以下幾點意見:

(一)請注意與跨學制或跨階段間重疊的內容(例如:外語群p.14和p.18所列單元主題大綱,國中已設科,高中一般科目已有科技領域,內容重疊)。

(二)建議「導論」和「概論」型課程最多安排一學期,不須長達一年。

(三)建議每個科目單獨編列成表(例如:商業管理群p18有I-IV,但是I、II共用一張表,並不明確)。

(四)建議避免「規劃分冊之用」的字樣,課綱規劃的是科目,教科書只是配套,不要變成教科書「冊數」。

(五)資訊節數不一定要刪除或減少,但建議針對該群科的資訊工具介紹,例如翻譯、語言線上網站等。

(六)建議整體檢視,並注意符號表達的周延性:

1.外語群p.7左邊那一欄,粗體字部份,(節數)都有括號,如果沒有括號是指學分數,但下三欄都沒有括號,建議表格內的資訊要一致。

2.外語群p.22簡報實務學分數「0/3」會讓人誤解,應該要敘明,三學分就寫3。

(七)請重新檢核中小學課程,考量與國中小的銜接,刪除過於基礎的課程,替換成較高階課程(例如:機器翻譯)。

(八)請調整教學大綱,注意科目裡的單元篇幅比重應與該群密切相關(例如:專業科目裡的「數位科技概論」和外語關係不大,建議要有50%以上的單元篇幅,是跟外語相關的數位科技。應避免成為國中小、一般科目的複習)。

(九)建議課程設計內容多與時事結合,不要過於理論(例如:商業群第二學年幾乎是大一的課程,非常理論化,若是大學領域的內容,建議刪減修改)。

(十)建議設計群與藝術群的課程規劃,增加具有台灣特殊性的內容。(例如:台灣本有的原住民文化)。

(十一)建議商業管理群,考量學生學習之發展與需求,盡量降低「經濟」和「會計」難度,並請規劃重要工具Excel的課程與教學。

十三、有關家政群、餐旅群、水產群、海事群、藝術群課程綱要,請研修小組參酌以下幾點意見:

(一)家政群專業科目專門列有「職業倫理」兩學分,建議各個群科亦參考專列為科目,或設法融入在其他科目裡面,並注意如何落實。

(二)請整體檢視閱讀課綱,避免前後資訊不一致,若涉及專業名詞建議可加入說明,相關意見如下:

(三)有關餐旅群調酒問題,請團隊參酌規劃調酒與品酒課程,目前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3條,未滿十八歲不能飲酒。

(四)建議音樂科的視野要擴大,不要只分東方、西方音樂,可以涵括東南亞音樂(越南、泰國、峇里島、原住民…等)。

十四、彙整委員所提對於第四群組內領綱草案之意見,供相關領綱研修小組參酌,詳列如附件「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第二屆)對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104年7月第2版)意見彙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