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兩則新聞和聘任領綱研修委員以及課發會會議紀錄和結論,都和我直接有關,報上也指出我需要負責,包括辭掉院長職位。今天在各位課發委員面前,我有不合適主持課發會的感覺(缺了可信度)。現在還站在這裡,以下這一番話不是為爭取各位同意,或是認可,只是希望和研究院同仁把教育部賦予我們研發12年課綱這件事做對、做好。

國教院同事加上近700位各領域委員,還不包括在座課發委員、各領綱諮詢委員,我不誇張地說,上1000的人力資源投入,不算時間和經費,為的是為台灣學生端出好的課程規劃,就是所謂的領綱。這件事不可能一次到位,因此國教院課程中心設計各種機制,有的在工作圈,有的在外圍,包括公聽會、網路論壇以及課發會,都是為了保障領綱的前瞻性與可行性。請各位參考研修工作手冊以及課發會相關規則。我要說,研修工作重要,審查工作更重要,我非常感謝在座有些課發委員鉅細靡遺地檢視領綱,或是不辭辛勞地參與群組會議,提出建議。我們的目的都一樣,為了台灣學生有適當的教育,能面對大時代的挑戰。

課發委員有大專院校、中小學代表、教育團體(民間、業界)代表,如教師組織、家長組織、校長組織,以及行政機關代表和本院代表(曾副、詠善主任和我三人)。代表不同團體的課發委員,需要常常徵詢團體意見,帶到課發會來,課發會歡迎提案,和其他課發委員討論。

至於開會時我做結論,目的是讓每一段討論有個暫時的結語,我也盡可能在會議最後再把所有結論統整,不論是會議中的或是會議最後的結論,若各位委員認為不合適,務必當場提出,我們好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