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學的現場,教師對教學的態度,講白了是只為了升學。

我覺得在哪裡講素養都沒有關係,學習目標加上態度也都可以,但我比較 care 的是,如何落實並不容易。

技職司的長官說了一句話,我要強調的是,課發會有很高的理想。我們重視的是「實務可行」。我們長期參與教學,我自己是鈑金專業,有兩張甲級證照,真正要改變的是可行性的改變。

高職變成技術型高中,已經學術化了,群裡面沒辦法規範到科,因為科是校訂、群是部定,這才是癥結所在。在教學上,課程如何變成非學不可的東西?

群加上的「技能領域」才是關鍵所在,這是各科的技術本質面,不是讓檢定扭曲了我們的課程。那個才是真正務實會使用到的。

黃司長提到技專、科大,我們要去規範他們是不可能的,科大已經完全學術化,也從學術的方式來招生,技能檢定只加 5%,又會扭曲科目教學。

大部份學生即使升學、技專科大畢業,真正能做什麼?這我們無法改動。

我覺得這個問題要翻轉,需要三十年的時間。

我們至少能做的是顧好技能領域,讓學生即使進科大,他身上是有技術的。

素養可以潛移默化,但最後還是教師教學自主的範圍。

我們能提出的賣點,就是很有決心的把技能領域定出來,也獲得教師的認同。

當然前瞻、未來性,會帶回去檢視。

各位在座的先進都知道,每次調整之後,基層教師都會需要適應。

像原住民語文,為了有前瞻性,基層也花了大量的時間調整。

我作為召集人,也是尊重專業,不是跳到鈑金裡去細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