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司報告。第四群組會議召開之前,為避免第四群組課發委員不了解技術型高中課綱之研發內容,我們有邀集第四群組課發委員先進行報告說明,讓委員了解研發過程及調整的重點。

今天大會委員第一次看到,對研發過程可能不瞭解。林委員和黃校長都提到大幅修正,我覺得並不妥適。

技術型高中課綱調整的部份,以機械群為例,請看第七頁的節數表,專業科目和群共同實習科目是沿用舊課綱進行微調。

大調的是「技能領域課程」,是科和科之間共通的技能學習領域,技能領域課程主要是為了科與科之間的整合,可以結合機械、模具、機電等共通性之技能,未來就業的方向也更多。

像汽車科等納入未來性、前瞻性的課程內容,可以給研修團隊考量。

核心素養、雙向細目表等,專業和實習科目如果要列舉素養,這是非常困難的。普通科的22科目的雙向細目表就很難了,技術型的專業及實習科目共257科目如果都要訂定,是很大的困擾。因此總綱才會明訂核心素養可整合或彈性納入,給我們一個解套。

因為專科及實習科目在訂定時,原本就不是為了對應核心素養,而是專業技能為主。